旗下微信矩阵:

王俊峰:投资应事为先人为重

如果真的说前面是个死胡同,你再坚持还是要撞墙。另外一个比喻是拨电话,如果你的电话号码拨错了,你肯定是要换一下,所以这个还是要把握一个度,不能一条道走到黑。
2012-06-06 09:38 · 投资界     
   

  我们内部说过一句话,当你面临一个一流的商业模式但是二流的团队,和一个一流的团队和二流的商业模式,你选择投谁?大部分人会选择一个好的团队。理由是现在的商业模式是在快速的变化的;但是如果有一个一流的团队,他有能力去改变,等到真正的大潮来的时候他能够快速的改变。

  之前我们一直在强调的是事为先,首先这个事很好,能够做大做强,能够做起来;但是如果当这个事能做起来,但是可能面临的艰难险阻比较大的时候,这个时候团队就是很重要的。变了以后马上去找新的机会,这个时候团队就是很重要的了,选择新的商业模式、变化的速度很快的话,他就有可能立在潮头。

  如果真的说前面是个死胡同,你再坚持还是要撞墙。另外一个比喻是拨电话,如果你的电话号码拨错了,你肯定是要换一下,所以这个还是要把握一个度,不能一条道走到黑。

  其实君联资本也是一个创业型公司,我们刚刚踏入这个行业的时候真的也是不懂,甚至连合同怎么签,利益怎么保护都不知道。那个时候走过了一条非常艰苦的去学习、模仿、迷信大佬的过程。但是后来忽然发现其实不对,我必须走出自己的特色,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创业情况,结合手里的资源走自己特色的道路才能赢。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走到了这个行业的前面。我们最早进入到了外包服务、芯片的开发、传统产业领域,我们一步一步走过来。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也不觉得我们是创业成功了,我们还是在创业的路上。

  第二,我们自己在这条道路上的感觉是,不管是投资公司还是被投资企业,始终都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每一次的创业成功只不过是我们在这个阶段做了正确的事,但是行业、市场、需求在快速的变化,如果不能以学习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商业,不断地做模式的创新和变更的话,在下一波浪潮来的时候一定会被淘汰。这是我们在过去的三、五年之内不停地在做模式的变化、进入一些新的领域真正的原因。

  第三,我们希望每一个创业者还是要以有责任感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情,因为实际上创业的时候有很多诱惑,可以做这个、也可以做那个,但是要专注自己的梦想。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一刻也许做对了,但是到了最后一定是为这个事情还债的。所以站在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一定的坚持,对一些原则、基本的标准要有最好的坚持。

  作为一个投资公司,我们每天都在和创业者打交道,在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也有自己的标准,我们的投资标准是事为先、人为重,首先就是人得靠谱,得是一个很负责任的、扎扎实实做事的人,而不是一个浮夸的人。第二,他得有梦想,这个梦想是能够足以支撑着他把这件很艰难的事情做下去,因为创业是很艰难的事情,没有足够的勇气走不下去。第三,要有很好的整合资源,并且有把你的梦想传递给每一个人的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6/201206063279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