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博资本杨宁:投资没有缺陷的项目 创业要“听+闭嘴”

“可能99%都会被淘汰,”杨宁坦言,实际上满足这四方面的要求的项目微乎其微,用杨宁的话来说,就像挑樱桃,要找“最红最完美的那一颗”,完全没有缺陷的才能进行投资。
2012-06-06 07:30 · 投资界     
   

乐博资本杨宁:投资没有缺陷的项目 创业要“听+闭嘴”

  在天使投资圈里,有多位知名的大佬,他们寻找项目的方法也大相径庭。雷军不熟不投;曾李青只投前腾讯员工和熟人推荐;薛蛮子开放微博私信功能,创业者可以直接自荐项目。而乐博资本创始人杨宁独辟蹊径的采取了一种“看门诊”的投资方式。

  杨宁,24岁时创立SNS社区ChinaRen,后被搜狐收购后,净赚3300万美元。27岁时杨宁二次创业创立空中网,最终于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9年12月,34岁的杨宁开始第三次创业悟空搜索,目前已经由手机综合搜索引擎转型为运营商流量价值平台。

  在创立悟空搜索的同时,杨宁还有另一层身份--天使投资人,他完成投资风行视频、热酷游戏、一听音乐等。2011年8月,杨宁正式对外宣布创立使投资基金乐博资本,募集金额达1亿元。主要针对TMT领域,每笔投资额在200-300万元人民币。乐搏资本将集中投资早期O2O、文化娱乐(微电影)、化妆品(以电子商务为主要销售渠道)等领域。这一年他37岁。

  定期为企业“会诊” 只投资没有缺陷的项目

  杨宁介绍,他会定期进行“会诊”,通常3小时内可以见50个项目,每个项目3-5分钟。“我听完之后就‘开方子’,免费指点创业问题,凡是参加过我的门诊的人都会有收获。”但实际上,杨宁也坦言,这些参加“会诊”的大多数项目是不能投资的,他更多提供的一些创业指导。

  即使是免费进行创业项目“会诊”,杨宁的最终目的也是希望找到优质项目进行投资,但见大量的创业者可能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杨宁会对选择项目会进行基本的判断。第一、创业者需要有清醒的头脑,他认为5分钟无法讲清楚创业模式的公司很难投资。

  第二、强大的执行力。“我会给创业者布置作业,如果第二天中午就会给我回复,我觉得可能投资,但如果过了几天还没有给我回复,那就很难投资了。”杨宁称。

  第三、创业者的凝聚力。杨宁称,他会了解创始人和团队的沟通情况,团队对创始人的看法,对创始人的人品是否认可。

  第四、创业者的耐力。“主要看创始人在之前的履历中是否频繁跳槽。如果这四点都可以通过,优秀的项目就会自己站出来。”杨宁称。

  “可能99%都会被淘汰,”杨宁坦言,实际上满足这四方面的要求的项目微乎其微,用杨宁的话来说,就像挑樱桃,要找“最红最完美的那一颗”,完全没有缺陷的才能进行投资。

  当被问及中国早期创业公司中是否难以寻找这类项目,杨宁表示,他主要看团队是否具有做成功的能力,如果具备这四个条件,“只有一个团队加上靠谱的想法就够了,在这个领域跟我抢的人很少。我也不必担心。”杨宁称。而这也正是杨宁与其他天使投资人寻找项目来源的不同之处,与投资人不熟的创业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与杨宁最终达成合作。

  通过“看门诊”杨宁完成了i预美旅行网的投资,杨宁透露i预美旅行网创始人只有26岁,有一定地方口音,曾见过多位天使投资人都没有完成合作。最初杨宁与他沟通时兴趣也不大,但后来越聊越投机,最终决定投资。“这个年轻人很靠谱,现在成果很好。”杨宁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6/201206053279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