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张平合:要善于抓住好的投资人

初创企业最好不要去启动一个需求,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财力和时间可以耗下去。等用户的需求启动了,引爆了,也没钱了,大公司也上来了,成了先烈。可以是潜在需求,但是产品上线后的用户数据应该能立刻反映出你是否抓住了一个强需求。
2012-05-29 11:42 · 创业邦     
   

  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张平合在日常的工作中接触了大量的创业者,并且在今年的创新中国Demo China北京站的比赛和微软Bizspark大赛中担任评委,在点评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有很多观点和想法与创业者们分享。

鼎晖张平合:要善于抓住好的投资人

  准备简繁两份商业计划书

  张平合向创业者建议,在找投资人时要准备两份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一份详细的,20-40页,把准备做什么事,市场前景、规模,竞争对手情况,自己团队情况,目前每个月烧多少钱(burn rate), 融资多少,用来干什么。一份简单的,5-10页,全是干货,5分钟能讲完。见面时讲简单的那份。主要说清楚3个问题:

  1.用户有何需求,碰到什么问题;

  2.你的企业是如何帮助解决问题的,其中包含你企业的特点;

  3.盈利模式。

  从1和2能够大概判读你企业是如何定位的,是否时抓到了用户的强需求,还是在挖掘弱需求,还是想启动一个需求。

  初创企业*不要去启动一个需求,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财力和时间可以耗下去。等用户的需求启动了,引爆了,也没钱了,大公司也上来了,成了先烈。可以是潜在需求,但是产品上线后的用户数据应该能立刻反映出你是否抓住了一个强需求。用户的7天、14天的活跃度应该不会衰减的那么快。

  如果一个做VC的见面时能够让你对着一份三四十页的PPT讲半个小时以上,可能有三种情况:一是此人对你的领域基本不熟悉,希望被普及知识;二是事先根本没看你发给他的PPT,并且最近不太忙;三是你的PPT真有料,并且你是行业大牛,口才*,PPT逻辑行云流水,演讲口若悬河。因此,如果你事先把一份20-40页的PPT发给了对方,并且他也比较懂也事先看了PPT,你们5-10页的PPT基本够用,关键是听对方的问题。通过对方的问题,你基本上可以了解他对你的事了解多少、他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如果他的问题非常尖锐并且点到你的软肋,那么恭喜你,你遇到了行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