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刘二海:租车业将盈利 培养极早期“鲨鱼苗”企业

麦包包的毛利率超过40%,“中国鞋类上市企业已经有6-7家,但箱包类后产品没有特别强大的品牌,线上有空缺,企业也有强大的管理经验。”刘二海对麦包包的发展很有信心。
2012-04-24 09:03 · 投资界  刘聪   
   

君联资本刘二海:租车业将盈利 培养极早期“鲨鱼苗”企业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

  2012年2月,联想投资正式宣布更名为“君联资本”,经历11年发展,君联资本已经对150余家企业投资,团队超过70人。日前清科投资界独家专访了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他表示更名后对投资业务并无影响,但君联资本由最初的科技蓝变为现在的竹子绿,更体现了现在君联资本蓬勃向上生长的力量。

  汽车后市场存投资机会 租车业将扭亏为盈

  刘二海主导了易车网万学教育伊美尔、廿一客、麦包包斯波帝卡、人人网、神州租车等投资,其中易车网已于2010年11月登陆纽交所、人人网于2011年5月上市。而神州租车目前也正在上市进程中。

  2010年9月,联想控股与神州租车联合宣布,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方式,向神州租车注入12亿元人民币资金。经过此次注资,联想系企业在神州租车股权占比超过50%,成为神州租车的控股股东。

  围绕汽车的相关产业一直是君联资本关注的领域之一,包括易车网、神州租车、车语传媒等,刘二海透露,君联资本对租车、二手车及4S领域都有关注,最近已经完成了对两家二手车企业以及一家4S店公司的投资。“汽车是个大行业,后服务(“汽车后市场”)有很多种类。”刘二海认为。

  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

  实际上,租车行业也一直是资本角逐的焦点,一嗨租车于2008年获得启明创投500万美元的首轮注资,2009年7月获得鼎晖创投、集富亚洲启明创投等投资;2010年,高盛启明创投鼎晖创投等7000万美元投资。2011年8月29日,瑞卡租车宣布获得来自富达亚洲和红杉中国注资。

  但资本市场的狂热青睐并却难掩租车行业发展的尴尬。数据表明,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余威未尽,神州租车的营收只有不到1000万,出租率也比较低。面对记者对于租车行业亏损的疑问,刘二海表示,租车行业从亏损到盈利需要一个过程,神州租车亦将很快迎来其拐点。

  刘二海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国外人均月工资水平为3000美元,租车的费用为20-30美元;假设中国人均月工资水平为5000元,租车的费用均为200元左右。“租车的整体费用水平已经成为中国人可以承受的日常消费,而其费用比例确高于国外。”刘二海称,即使在三亚这样的二线城市,神州租车的出租率也已经非常高。

  刘二海称,租车行业是刚性需求,虽然有人认为租车行业门槛低,但实际上对其管理能力、运营能力、全国覆盖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刘二海的话很快得到了验证,神州租车2012年第一季度的财务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提前实现盈利,第一季度调整后EBITDA增长至人民币1.98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倍。2011年全年,神州租车EBITDA数据为人民币2.7亿元,可以说,一季度神州租车用短短三个月时间实现去年近七成的盈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4/201204243251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