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厉伟:国家应鼓励FOF GP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厉伟透露自己曾三个小时内做出投资决策,也曾碍于人情进行过错误的投资。但现在的松禾资本已经专注于走专业化投资机构的道路,坚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2012-03-14 09:01 · 投资界  刘聪   
   
 

  GP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投资人应自省

  厉伟预言,未来GP的投资风格将转向更加专业化。LP的选择也会更有针对性,LP会根据自己对行业的偏好选择GP进行投资。厉伟透露,前几年松禾资本已经开始做内部分工,同事分别重点关注不同的领域。“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时间,同事们发展成为‘特效药’而不是‘万金油’,这样也提升了个人价值。”厉伟对松禾未来几年的发展胸有成竹。

  对于未来整个市场的方向,厉伟指出,现在应该是投资人自省的时期。一方面,证监会郭树清主席提出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第二、明年将进行换届,新的政府班子更加年轻,也更有做事的冲动,这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人应该利用新老交替的时间充分自省,练好内功。”厉伟强调。

  关于松禾资本内部如何加强内功,厉伟介绍目前松禾团队已经增加至40人,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固,同事间要练就彼此配合默契,从而形成强的战斗力。“我们希望做一个很强的企业,而不是很大的企业。这是松禾资本的思路。人海战术可以赢一时,但未来怎么办?”在目前多家本土机构采用人海战术面前,厉伟对松禾资本的战略考虑的很清楚。

  休息时间多陪伴孩子 投资最大特点是全天候

  关注厉伟(@松禾厉伟)的新浪微博,可以发现他经常分享关于养生和人生的话题,当被问及此事,厉伟却连连摆手:“互联网个信息分享的平台,我只是不敢独享别人给我的好东西,拿出来与大家进行分享,这个时代都不容易,借用一句老话: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而与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平时读书,合伙人刘浩打牌的爱好不同,厉伟平日喜欢独自打高尔夫或骑车,而且周末尽量不安排交际活动,抽出时间陪孩子。“孩子在成年之后就会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在孩子没有独立这段时间能多与孩子在一起。”这出自一位父亲的肺腑之言。

  生活和工作如何平衡?厉伟称需明确一个概念,生活和工作不矛盾,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甚至可以说工作只不过是生活的其中一种方式。投资人可以在陪家人的同时思考投资,在办公室时也可以读读书。“股权投资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天候,通常无法截然分开所谓的生产和生活,它们其实都是人生的组成部分,关键看你如何去安排。”厉伟总结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3/201203143076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