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厉伟:国家应鼓励FOF GP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厉伟透露自己曾三个小时内做出投资决策,也曾碍于人情进行过错误的投资。但现在的松禾资本已经专注于走专业化投资机构的道路,坚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2012-03-14 09:01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勿混淆生意和友谊 充分发挥LP的经验和智慧

  有最快投资的案例自然也会有投资失败的案例,厉伟介绍2006年曾在广州投资了一家主营公交车广告业务的户外媒体,虽当时有业内人士提醒,但厉伟还是说服大家投资,最终700万元血本无归。

  另一家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公司,厉伟介绍说对这家企业的投资“输的很惨”。

  当谈到失败的原因时,厉伟提出了一个很少在国内投资机构中被提到的原因。“有些投资我们把生意和友谊混淆了。过去不少项目价格上去是因为‘拉不下脸’。”

  “松禾是一个讲感情的公司,当情和理放在一起时,界线有时会被混淆。当初答应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后来发现不合适,也曾有勉强去做的案例,最终造成失误。”厉伟剖析了松禾过去的失误。但他也表示,现在松禾更多是用专业知识和人员来判断,避免重蹈覆辙。

  实际上这也是中国VC/PE普遍存在的投资特色,与重视专业流程的外资机构相比更多了一道中国本土特色的“人情”,面子和关系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投资决策。“我们设立基金后,出现此类问题会交给合伙人来判断,还有投委会,避免了不少人情债。”厉伟补充。

  2011年下半年,VC/PE领域多位大佬等表示在年底或遇到募资困难等问题。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2月中外VC/PE募资规模下降。有观点认为,中国的LP除了国有的基金,多数为民营企业家,更希望参与基金的管理,国内的GP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

  对此厉伟表示并不完全认同,“根据我们的经验,有几个方面是必须要LP参与的。”厉伟介绍,第一、存在利益冲突的时候,要把决定权交给LP。“什么叫利益冲突?松禾资本投资的一些早期项目成长到一定阶段,需要追加投资,这个要交给LP做进一步决策,这是防止LP利益受损的机制。”第二、要充分发挥LP的经验、智慧和他们的能力。因为GP对行业关注可能不是特别专一,而LP中有行业内专家,这些顾问可以避免GP的很多失误。

  厉伟列举曾在行业内备受争议的一个案例——服装连锁企业ITAT。这家企业曾获得1.2亿美元投资,随后快速扩张,却在IPO止住脚步,最终换来重组的命运。这家企业的主要投资人曾力邀松禾资本投资这家公司,但有松禾的LP指出这家企业有重大问题,最终松禾资本没有出资。“能找到有经验的LP是基金的福分,而非麻烦。”厉伟指出。

  如何处理好LP与GP的关系,厉伟用桌子举了个例子,GP是在桌子上跳舞的人,在桌子的范围内你可以自由的跳,多听听LP中的“舞蹈大师”的专业意见你可以跳的更优美。但是,当要跳出桌子这个舞台时,就需要请示LP获得新的授权和批准。这桌子的界限需要划分好。“LP与GP的关系,是一种资金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比较彻底的经营结构,这种结构并不代表二者完全分离,也不代表LP不能有所作为。松禾认为LP所有的建议都是为了松禾基金做得更好,松禾都会认真听取,然后根据自身掌握的资讯决定是否采用执行。连LP的建议都不想听的GP,不是一个好GP。”对于LP与GP的关系,厉伟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国家应鼓励发展FOF “洗牌年”为时尚早

  去年12月,发改委出台了首个全国性股权投资私募股权企业管理规定,其中“建议单个投资者对股权投资企业的最低出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此后发改委召集多位PE、VC负责人沟通及征询意见,将上述“建议”转为强制性要求,即在发改委备案的PE/VC基金(5亿元以上)必须满足出资人最低1000万元的投资门槛。

  厉伟表示,这个规定会对中国本土的基金有一定的影响,这就为行业提出了另一个命题,应该大力发展母基金(FOF)。“中国有大量的民间资本需要寻找出路,大力发展FOF,实际上是让它们更容易更有效地支持经济运作。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多走一步,大力发展母基金(FOF),鼓励中小投资人将资金投入FOF。对于投入到母基金(FOF)的金额不应制定太高的限制。”厉伟建言。

  谈及在中国适合做FOF的机构,厉伟指出,母基金(FOF)应鼓励由专业机构进行募集与操作,例如发改委的直投基金、国创母基金、清科集团、诺亚财富、深圳融智等专业机构。这样做,第一、保障了所有合法的市场主体对股权投资的参与权,第二、可以重点保护小投资者。“因为在一级市场信息容易不对称,小投资人专业知识没有那么全,维权手段比较弱。如果将投资限额提至1000万元,势必将相当部分小投资人逼入到不去备案的投资基金中,甚至逼入地下钱庄等无人监管的领域,这样做,实际对小投资人的保护反而减弱了。”厉伟称。

  根据2011年清科研究数据统计,中国的VC/PE机构已经超过7000家,有观点认为,2012年将成为机构的“洗牌年”。厉伟表示为时尚早。“‘洗牌年’一定是出现在大量基金到期的时候,”厉伟称,国内PE火热时期设立的基金大都是2007、2008年以后成立的,还不到退出的最后期限。洗牌年应该是出现在2014-2015年前后。当基金投资的企业难以退出,LP资金亏损严重就可能出现诉讼,清盘等情况。

  “投资行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时间的游戏,看谁能活得好,活得久。”厉伟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3/201203143076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