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章苏阳:IDG资本合伙人的十八年 前瞻性来源于积累

他认为,人需要了解自己擅长的,找到能发挥自己的位置,或者有一个过程,但只要在40岁前找到,就都还来得及。章苏阳:我本科专业是学雷达的,现在的话基本上没有雷达这个专业。作为恢复高考后最初的毕业生,章苏阳1982年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无线电子系。之后进入了上海101厂。当然,人生有无限可能,他曾经通过了空军考核。
2011-07-27 08:37 · 腾讯财经  郦晓   
   

  在中国的风险投资界要积累十八年的工龄,意味着是这个行业最初的实践者,另一方面,更关键的,也要能一直做下来。

  前传

  他认为,人需要了解自己擅长的,找到能发挥自己的位置,或者有一个过程,但只要在40岁前找到,就都还来得及。

  章苏阳:我本科专业是学雷达的,现在的话基本上没有雷达这个专业。

  作为恢复高考后最初的毕业生,章苏阳1982年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无线电子系。之后进入了上海101厂。当然,人生有无限可能,他曾经通过了空军考核。

  上海101厂当时也有很热门的消费电子产品,比如海燕牌收音机,当时是家庭的骄傲,现在则是一些藏家寻觅的。

  80年代的时候,中国开始努力学习外部知识。1988年的时候,章苏阳被派往德国科隆高等专科学院进修企业管理。

  现在他有机会就近观察欧洲工业:学环境管理时参观了贝尔的阿斯匹林流水线,学工厂管理时则到西门子公司。

  学成归来之后,1991年,他进入了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担任中央计划协调高级主管。成立于1984年的上海贝尔,是中国技术领域的*家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在1992年公司的浦东新厂奠基。

  人才难得,1992年又调入邮电部上海520厂,作为新班子的一部分,任副厂长。

  上海520厂是一家颇具历史的公司,1976年,520厂开发出准电子长途电话自动交换机,开始使用于京、津等八大城市的长途电话自动直拨电路。

  显然,章苏阳的前景被周围人看好。不过,一年后,他却去了民营企业万通。的确是这样,老板就是王功权

  “当年我曾考虑过,如果我继续在国家企业做下去,应该可以在退休前做到体制内正局级。然后退休后可以享受个局级工资和医保。但也就是这样了。”2009年接受《名牌》采访时他回顾。

  章苏阳出任上海万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万通有意做一些工业方面的投资。

  1993年晚一些的时候,因为一个项目寻求合作伙伴,章苏阳熊晓鸽周全认识了,他们之前刚刚创办了IDG投资部。

  结果,他们邀请章苏阳加入IDG,操作风险投资业务。实际上,*次邀请,章苏阳谢绝了。

  之后沟通在持续,章苏阳在翻阅一些资料之后觉得风险投资确实是一个方向,早一点做机会更大,当然,他同熊晓鸽周全也合得来。

  最初的时候,IDG与各地科委成立合资投资公司,上海、北京、广州。

  之前的1993年年中,IDG上海科技投资公司各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了最早的中外合资风险投资公司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熊晓鸽后来谈到他们找人的标准,首先是技术出身,其次是有一些国外的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第三是丰富的工作经验。

  章苏阳回顾起来:当年老外面试我的时候说,“懂一点投资,但是不怎么懂风险投资。”

  历史很重要,后来在一次论坛上,章苏阳提及:万一我们做得不好的话不是把人家的品牌给砸了吗,一帮新人来做,而且那时候也不知道能不能做成,暂时用一个太平洋吧。

  1994年4月章苏阳出任上海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早期

  这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我们当年签的东西都仲裁,我们最早的时候九几年到后来全仲裁。”原因是许多条文都还在完善中。

  风险投资家有没有失败的案例,肯定有的,“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最初的三个项目都失败了。”每个项目的投资是20万美元。

  不完全是经营层面的问题,2006年3月在接受《*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章苏阳不指名谈到:合资公司关联交易出现“高进低出”的现象,导致合资公司的权益都被另外一方掏空了,直接造成投资的失败。从那之后,我们改变了风险投资的方式,逐步与国际行业的规则接轨。

  需要展开一下,外资占股要达到25%以上,合资公司才可以享受当时一些优惠,如此合资投资公司就要占合资公司50%以上,那么,如此对创业者的激励在哪?

  “我真正完全地做完全一套国外的版本,实际上做的是易趣。”

  2010年3月,章苏阳回顾:完全按照国际上最规范的东西来做,在这以前国内投得比较多,当时没有国际上的东西。

  他没有忘记表扬一下自己: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首先是比较勤奋,第二,我们跟中国的创业者之间关系相对来说理解性会比较强。

  1999年8月18日,易趣网成立。最初的时候,公司就在上海一个两居室的民居内办公。创办人邵亦波和谭海音同时是仅有的两名员工。

  作出投资易趣的决定只用了27个小时,没错,这个数字是章苏阳自己确认的。

  有一件事情,颇为有趣,或者说章苏阳的表述有时候很酷,《中国企业家》2009年刊载《饭局精神》一文,文中援引章苏阳的话,“邵亦波当年是在耕读院里,他穿着短裤很性感地就跑过来了,我们就签字了。”

  当时的报道,邵亦波、谭海音的创业计划估值300万美元,IDG以及万通国际及其他投资人,一共投入了60万美元。

  其实在1996年,已经更名为IDGVC,也就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之前的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的缩写PTV看上去更像是一家电视台。当时的投资数额都不大,1998年5月,向金蝶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已经是四通利方之后,国内IT业获得的*一笔风险投资。

  虽然有一个围绕淘宝易趣的话题,但是投资本身很成功,易趣获得了eBay的注资,后来成为eBay的一部分。

  邵亦波后来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回忆说:很快。我大概只用了几周的时间,就决定把易趣卖给eBay。我相信易趣最终的发展将走向全球化,如果易趣成为eBay 的一部分,中国人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平台将东西卖到美国乃至全球。

  你需要不断地学习,或者说学习并非为了获得职业机会,学习本身很重要,2000年章苏阳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早期的另一个案例是好耶,今天是国内*的专业网络广告公司。章苏阳曾称,好耶是最值得IDGVC骄傲的投资案例之一。

  好耶CEO朱海龙,在2008中国商业互联网十年*峰会上回顾:一直到2000年年初的时候,好耶公司得到IDG的投资,那时候IDG以特别低的价格拿了很多好耶股份,我们也不懂。

  这基本属于调侃,他接着说道:但现在看来,没有他们那笔钱,我们这个公司就不存在了,这一点,我认为是要非常非常感谢他们。就是说,他给了好耶在非常关键阶段的资金支持,让公司能够过从2000年到2003年初的寒冬。

  IDGVC本身也在改变中,2000年的时候,从公司制转变为合伙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