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根士丹利龚洁:谨慎投资热捧热出领域 竞争促PE专业化

日前投资界独家专访了摩根士丹利aip私募股权基金执行董事、亚洲业务主管龚洁,对于一家全球知名的fof,在谈及选择基金的标准时,龚洁表示对于专业或战略壁垒强,资金流入量较小的领域资金更感兴趣。而对于市场热捧热出的领域相对谨慎。
2011-07-05 17:53 · 投资界  刘聪   
   

  采访介绍:龚洁是摩根士丹利AIP私募股权基金执行董事、亚洲业务主管,也是其全球投资委员会的成员。在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龚洁是摩根大通香港杠杆融资部门的副总裁。在此之前,她在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集团的投资机构)从事债务和股权投资。之前龚洁在摩根大通纽约和伦敦的杠杆融资部门工作。

摩根士丹利龚洁:谨慎投资热捧热出领域 竞争促PE专业化

  日前投资界独家专访了摩根士丹利AIP私募股权基金执行董事、亚洲业务主管龚洁,对于一家全球知名的FOF,在谈及选择基金的标准时,龚洁表示对于专业或战略壁垒强,资金流入量较小的领域资金更感兴趣。而对于市场热捧热出的领域相对谨慎。

  谈及中国投资市场的变化,龚洁称,自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PE市场开始了一个腾飞的阶段。现在处于日趋成熟的过程。龚洁表示PE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不仅仅应该是在资金上的支持,同样重要的是在对公司在战略、团队、治理、运营种种方面有提升的作用。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请您简要介绍摩根士丹利一下业务情况。

  龚洁: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基金平台和投资的理念。我们的英文名字是Morgan Stanley Alternative Investment Partners,在1999年成立。基金中的基金有三块业务:PE基金中的基金、对冲基金中的基金和房地产基金中的基金,这三个业务板块加起来是超过200亿,分别由三个不同的团队来管理。我所在的基金是PE基金中的基金,基金来自第三方,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和欧洲。

  投资界:目前摩根士丹利私募股权基金中基金的规模是多少?

  龚洁:超过70亿美元。我们团队前身在90年代已经开始投入新兴市场。我们在亚洲有长久深厚的投资业绩。我们有三块很相辅相成的业务:除了投资基金,我们还有相當一部分会投入二级市场和共同投资。

  投资界:在挑选基金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和倾向?

  龚洁:作为一个基金中基金管理人,我们的增值是在市场中探索发掘出色业绩和回报的来源。我们感兴趣的地方是专业或战略壁垒强,资金流入量较小的领域基金。我们比较谨慎的是包括市场热捧热出资金供给拥挤的领域。

  投资界:在中国市场上也有一些基金中基金(Fund of Fund,简称FOF),都是几条腿走路(基金投资加上二级市场投资和共同投资)选择的投资方式和摩根士丹利是大致相像的,摩根士丹利和他们比有什么战略优势?

  龚洁:首先,几条腿走路的FOF不少,但是能在后两块业务做得比较深的不是很多。

  第二点,我们具有全球性的视野,我们的投资领域不仅包括亚洲,还包括其他新兴市场,我们可以从欧美成熟的PE投资经验带入到新兴市场。其次新兴市场彼此之间也可以相互参考。这样广阔的视野,可以比较有前瞻性地设计一下我们的战略。这样多元化的地域布局也使我们的投资更有选择性,虽然这里面亚洲占主要的地位,大概是在60%-70%。我們也因此有更大的灵活性。现在虽然说是中国PE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但是资金和市场的波动还是比较大,我们会选择对投资比较有利的切入点。

  第三点,经验,刚才提到我们在亚洲及中国的投资做了十多年,在经验上的积累对于FOF行业来说是很宝贵的。在亚洲,FOF本身是一个比较新的现象,市场很多FOF都是在06年07年成立的,开始也是投入一些基金。

  第四点,我们有摩根士丹利这个强大的平台,资源和声誉,对我们是个很大的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7/201107052148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