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守仁:VC/PE需从游击队变正规军 注重企业上市后培训

日前清科投资界独家专访了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针对最近中国概念股在国外频遇破发,而创业板市盈率也有所下降问题,王守仁指出,目前企业IPO的整体价格在下跌,甚至出现了不少企业上市后即破发的情况。这是正常的现象。
2011-06-21 11:59 · 投资界  刘聪   
   
日前清科投资界独家专访了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针对最近中国概念股在国外频遇破发,而创业板市盈率也有所下降问题,王守仁指出,目前企业IPO的整体价格在下跌,甚至出现了不少企业上市后即破发的情况。这是正常的现象。

  归结其原因,王守仁指出有以下几点:与整体大势有关,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从创业板来讲,以前大量资金没有出路,出现一个新兴市场,大家有一哄而起的现象;通过大势的调整,投资、获利、亏损等阶段狂热投资会有所下降,开始理性了。

  但最关键的问题,王守仁指出,在于企业上市之后的培训不够。“上市之后不注重培训,企业不仅是规范化管理,更重要的是高成长、行业方向的把握以及后续的研发,不能等企业上市之后自生自灭。”王守仁称。

王守仁:VC/PE需从游击队变正规军 注重企业上市后培训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最近中国概念股在国外频遇破发,而创业板市盈率也有所下降,是否会对未来投资有影响?

  王守仁:创业板企业IPO的整体价格也在下跌,甚至出现了不少企业上市后即破发的情况。我个人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

  为什么正常?有几个原因:第一,与整个大势有关,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通过银根紧缩等办法,机构资金就开始逃离股市,但逃离股市并不等于不参与股市,实际上机构更多是在观望,大量资金仍然游离在股市周围,但进入市场的资金会有所降低。

  从创业板来讲,以前大量资金没有出路,在这么一个新兴市场上,大家有一哄而起的现象,所以股价相对来说比较高。新版块出来时大家会一窝蜂投资,会有比较高的期望值,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另外一个方面,市场是波动的。过去我们把创业板看成是直线型,这显然不对,美国的纳斯达克也不是直线型上升和下降。而且上市之后,企业是要分化的,一个企业在上市之前可能是连续三年高成长,但上市之后由于政策、市场和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变化,就会出现分化现象。

  我认为创业板现在通过大势的调整,通过投资、获利、亏损等阶段狂热投资会有所下降,开始理性了。这种理性不是来自书本,是来自于市场的力量。尤其是我们中国人,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20年了,而且前十年主要是靠政策扶持,现在是市场和政策交叉。市场本来就是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合理的价格,在长期的竞争风险中历练过人的承受能力就强,这是很正常的。

  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上市之后的培训不够,上市之后不注重培训,企业不仅是规范化管理,更重要的是高成长、行业方向的把握以及后续的研发,这些都很重要的,不能等企业上市之后自生自灭。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依然是创业企业,离成功还远得很。只有到像微软、英特尔这样的阶段才是成熟的,这时利润才是猛烈的成长,不再是爆炸式或者跳跃式的成长。

  投资界:2011年以来,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大幅增加,有多家中资机构宣布完成新基金募集,也有数家外资机构在筹备人民币基金,您对此怎么看?

  王守仁:我认为这是个好现象,大量的资金进入创业投资,这说明我们国家创业资本的形成规模在变大,我们国家是一个新兴转型大国,创业资本不但不成熟,而且量很少;而且我们国家地区发展不平衡,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也需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但是它们拿不到投资基金,所以这些创业资本要进入到实体经济里去,而不是在市场上游荡,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的创业资本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大批的民营资本进入到创业投资,成为创业资本。

  第二,外资创投和本土创投在市场的导向下,融合的趋势加大,中国的市场现在起来了,而且是市场在配置资源,市场把外资配置到国内来了,而且不光是美金,还有把一部分人民币配置给他们,这不是坏事。

  但是这么大的资金量有一个问题,就是内部的管理要分开,要升华投资理念,从投资机制--选项目--投资--后期的增值服务,必须要跟上去,才能够发挥资金的效应。要有科学的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的机制,由“游击队”变成“正规军”,由“正规军”变成“兵团作战”,如果不能调整自己的战略,调整自己的思路,强化内部的管理和员工的培训,将来势必是要分化的。

  现在是“诸侯争霸,群狼战术”,“诸侯”一是指大型的民间创投,二是指外资创投,还有大型的国有创投、大型的金融机构的创投。实际上外资投资机构有两大类型,一种是IDG凯雷等大型机构原来在国内已经做得非常好,一种是新进来的。

  他们都到国内来募集人民币基金,这就是群狼战术,现在大家都在哄抢项目价格,抢人,抢募集资金、抢地盘。抢资金包括中国的社保基金、引导基金、民间资金,这都是好现象,我认为这才是市场经济,以前要不就是靠外资,两头在外;要不就是国内的创投机构包揽中小板创业板的好处,这是不行的,这样市场是分割的,不是一个统一融合的多元化下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6/201106212136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