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投资苏丹瑞:中国投资探月之旅 三期基金已看中六企业

“你离开高盛,到中国做投资,就好像是去月球一样。”1999年,DerekSulger离开了工作7年的高盛去了中国,朋友的这句话一直让记忆犹新。他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叫苏丹瑞,创办了云月投资,从此开始了在中国的“探月之旅”。
2011-01-12 15:42 · 投资界  刘聪 赵娜   
   

  投资界:云月投资很注重参与管理。在看项目的时候,在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之间,您会看重哪一个?是先看行业还是先看企业的管理团队?

  苏丹瑞:云月首先关注的,还是行业以及所投资企业在业界的地位,但这不是说管理层不重要。在说行业时,我是指那些云月非常了解而且擅长投资的行业,比如现在我们已经投资和正在看的一些跟饮料相关的企业,这都是基于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深入了解。

  而在找到我们想投资的企业之后,除了关心云月能否参与企业的运作和管理,已有的管理层也变成了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云月很擅长与所投资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我们采用的方式也非常简单,直截了当地跟管理层说:“我们不是只来投钱的,而希望跟你们建立伙伴关系。我们能提供资金和帮助,在那些你觉得你需要我们的地方。当然,我们不会帮你管这个企业,也不想在你擅长的地方指手画脚。”我们希望被投资企业能充分了解我们的处境及面临的挑战,也希望他们清楚自己需要帮助的地方在哪里。

  不是所有企业家都愿意让PE积极参与到企业运作管理当中,从我们以往的投资经验来看,很多聪明的中国企业家们非常清楚资金不是万能的,在面临扩张、收购、融资或者上市的过程中,企业会遇到非常多问题,而这些是我们可以帮助解决的。

  之前我也曾参与管理和运作了这样的企业,比如掌上灵通,当时也有很多投资人、包括非常大的机构投资者给了我们很多钱,给公司的估值也非常高。但是这些投资大部分都比较被动,就是给了钱,之后就不管了。后来在公司临上市时,我发现有一些投资者也愿意给我们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事后来看,那时我们最喜欢的、合作最密切的,很多是个人投资者。他们投入的资金可能不及大的机构投资者,但是愿意花时间、花力气向我们提供咨询和建议。相应的,面对他们时,我们愿意畅谈我们的缺点和面临的挑战。而跟那些大的投资者,大家很高兴能一起赚钱,但关系从来没有那么近,因为他们从未在这方面有过类似尝试。

  因此,我可以很自信的说,小型企业的管理层非常欢迎来自于投资者的咨询和建议,而非只是资金上的支援。

  投资界:云月投资,投资的领域范围比较大,有林业、有饮料的,云月公司好像这个团队并不算太大,中国每个行业肯定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对这些行业如何能够研究得比较得透?

  苏丹瑞:云月现在关注的主要是四个行业:林业、食品与饮料、水泥和矿业。尽管这些行业都要求有专门的团队进行研究,但是我觉得相比中国其他的PE基金,在行业上我们算是非常集中的。可能很多PE都会说他们关注的都是“消费品领域”,但他们所指的“消费品”可能从很上游的企业一直延伸到很下游,从前期的网络公司,到后期的房地产,都算作“消费品”。

  而且你看很多PE,一个基金投三、五十个公司,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云月一共有26个人,管理七个项目、还在看六、七个可能会投资的项目,加起来就是十三个项目左右。在绝对数量方面可能不高,但相对数量上,这可以算是一个很大的团队了。

  我觉得这保证了云月能集中精力来关注行业和管理这些企业,并在此过程中加深对行业和企业的理解。这还能让云月有时间找到一些和现有投资项目相关的、未来可投资的企业,也建立很好的关系网,让我们更容易找到懂行的专家。此外,云月所投资的行业,像食品、林业之类的,本身就是必需品,并不难懂,要找专家并不难。而像风能、新能源医药领域这些比较新的行业,根本没几个人真正了解。

  随着云月对所投资行业日积月累的认识,我们相信我们团队确实可成为这些行业的专家。我也能感觉到跟其他的PE基金相比,云月已经处在一个小众的细分市场中了。

  投资界:我云月投资在风险控制方面做的如何,是不是有曾经失败的项目?

  苏丹瑞:我觉得云月的投资策略中很多部分,已经跟风险控制息息相关了。而在具体操作上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完全投入、参与到企业的日常运作中去。控制风险不是说打造一个不犯错的公司,而是你知道公司何时犯过错。人无完人,公司也一样。我不认为世界上存在完美公司这一说,所以你得知道企业何时犯错,而不是假装这些错误并不存在。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得积极参与企业的日常运作。

  第二个方法,就是支付合理的价钱。很多企业控制风险或者降低风险,就靠合理出价、正确投资。在中国现在很多PE热衷的热门投资领域,企业估值都非常高,甚至接近泡沫。我觉得中国PE市场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源于PE公司们花多了钱。

  我现在很高兴的是,目前云月没有大的失败案例。但未来这是可能发生的。而在这个失败案例发生时,我希望云月能够在问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关注到它,而确保它不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1/201101122041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