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高资本谈庆:LP选择GP最大的挑战是团队的架构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谈庆在会议上指出,中国目前的LP与GP市场与欧美市场有很大的不同,欧美市场有所谓的惯例,而中国还不适应,这个市场允许有不成熟的LP和GP都可以生存和发展,足够的资金和竞争也为带来了市场的机遇。
2010-12-09 17:34 · 投资界     
   

尚高资本谈庆:LP选择GP最大的挑战是团队的架构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谈庆在会议上指出,中国目前的LP与GP市场与欧美市场有很大的不同,欧美市场有所谓的惯例,而中国还不适应,这个市场允许有不成熟的LP和GP都可以生存和发展,足够的资金和竞争也为带来了市场的机遇。

  对于如何选择合作的GP,谈庆指出,像IDG和联想这样团队稳定的机构十年后仍会继续存在。选择LP选择GP不仅仅长哦哦能够过去的几个案例,更多要看GP的架构能否使机构十年后还是非常好的GP。“我们能不能从国外寻找到为什么会形成这些惯例,内在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在中国的环境里怎样使得GP可以长久的,持续的发展,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如果选GP,如果投资做不好,我觉得募资钱过来也是害了你的投资人,如果投资做好了,募资募不到也是一句空话。”谈庆表示。

  以下为现场实录:

  谈庆:给我出了一个难题,坐在台上最起码在今年走在前面的风云人物,也比较高兴,相当一部分都是我们的GP,曾经有一个论坛里超过50%的人都是我们的GP,所以心里还是一阵高兴,投资的这些人最起码在今年得到了不错的认可,刚才讲了这个大话题,刚才给我的是机会与挑战,更具体的就是FOF在中国应该怎样发挥作用,怎样做得更好,我记得昨天在第一个主题的时候用两个字来形容你们的投资十年的感悟,当时赵令欢讲“幸运”两个字,我其实是深有同感,我们虽然说投资在中国有很多挑战,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又在这个行业,其实都是很幸运的,毕竟我们的回报还是不错,这个回报虽然有我们自己的努力,但是从根本上来讲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尤其是二级市场的繁荣给了我们这些做PE投资的人创造这样历史性的机遇,所以讲机会,机会其实就是在我们的大环境里。

  说到挑战,其实我觉得也是最有意思的一部分,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环境是大家以前都没有经历过的,那么在欧美市场最起码,我们现在看到的欧美资本市场上有一个所谓的惯例,大家默认的做法,比如GP和LP的关系,比如二八分成就是这样的默许,你到底同时可以管多少基金,在市场上都有一个惯例,在中国面临的环境其实和欧美市场上发生了很大的差别,在中国历史上其实也没有发生过,可能很多人说不适应,刚才李总讲不成熟的GP和不成熟的LP在一起,我想之所以这个市场上能够允许有不成熟的GP和LP都可以生存和发展,市场的机遇实在是太好了,但是任何资本市场供需关系总是在引导资金的流动,总有一天,当大家觉得机会在这个地方有足够的资金,足够的竞争,那个时候就会慢慢形成所谓的惯例或者默许的行业的规矩,如果我们从VC、PE的投资角度来讲,这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现在看股市和二级市场,这是比中国PE、VC发展早了好多年,从80年代末开始我们中国的股市开始发行,今天二级市场是非常繁荣了,但我们面临的市场还是和以前很不一样的,所以我自己觉得PE、VC的市场可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市场,而且是在不停变化,变动的市场,谁在里面做得好,我觉得是适者生存,十年以前的排名和今天的排名,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下面又跟几个当时在台上的老大在一起又聊了一会儿,我们能不能再从有限的历史,可能也就是十年的历史里去更多的总结一些中国市场的规律性的东西,这些规律可能也蕴藏在海外的市场里,只不过当我们今天面临着非常成熟的海外市场的时候,我们已经感受不到根本的规律,只是感受到一个惯例。

  比如我们在十年以前跟今天的排名里面就看到了一个现象,谁今天还能够活在这个地方,团队稳定的人十年以后继续存在,当时他们举了一个例子就是IDG和联想,但是这些团队为什么稳定,其他团队为什么没有稳定,肯定又是更深一步的问题,我们当时得出了一些结论,比如你的利益分配机制是不是好的,你的决策机制是不是合理,是不是使得大家有一个更加愿意留在这里同甘共苦,或者共享繁荣的心态,或者说大家是不是有一个相互学习,相互能够指正帮助,我觉得我们讨论了很多,我们得出一些结论,作为LP来说,因为选GP一选就是十年,今天选GP是不是要从另外一个角度,不仅仅是过去成功的几个案例,更多的是你这个构架上是不是能够使你十年以后还是非常好的GP,这是我们做LP面对的问题,或者要经常思考、反思的问题。

  另外还有中国的LP里,其实是两种,一种是向李总这样在国内市场上摸索、闯荡了很多年,还有一些是从境外的机构,也在中国投资这些境外的基金投了很多年,我觉得归根结蒂其实就是我们能不能从国外的惯例里寻找到为什么会形成这些惯例,内在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在中国市场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象,但是内在的驱动力又是什么,在中国的环境里怎样使得GP可以长久的,持续的发展,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最大的挑战,我觉得如果选GP,如果投资做不好,我觉得募资钱过来也是害了你的投资人,如果投资做好了,募资如果募不到也是一句空话,你有很好的产品,没法为人服务,中国的募资错综复杂,正是因为这种环境大家觉得更有机会,要不然资金为什么流向中国,我能够对中国的环境看透几分,你就有几分赢的把握,这是我的想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9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