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李万寿:创业板市盈率拉低势在必行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在会议上表示,随着供应链的大幅度提升,上市的速度加快,市盈率往下拉低肯定是势在必行。
2010-12-08 12:03 · 投资界  王丛丛   
   

深创投李万寿:创业板市盈率拉低势在必行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在会议上表示,随着供应链的大幅度提升,上市的速度加快,市盈率往下拉低肯定是势在必行。

  对于创投行业的过去十年,李万寿表示,创投行业是“十年磨一剑”,11年前深创投成立的时候对风险投资还很模糊,在这漫长的十年里既有期盼、等待,又有曲折,现在面临着大好机遇,赶上了中国创业板、中小板的开通。

  李万寿说,如果用一种动物来形容深创投的投资风格,那就是复制能力最强的动物——牛,而且是拓荒牛。“深创投这几年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埋头拉车,没有看应该怎么走,而是选定了方向之后想想怎么才能走得更远一点。”

  李万寿表示,这些年深创投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李万寿认为,中国的崛起最主要还是实业的崛起,科技的崛起,所以深创投今后也会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主要投资领域。李万寿表示,2002年投资的潍柴动力让深创投感触颇深,当时潍柴动力只有1亿左右的利润,现在是40亿左右的利润,如果加上集团的利润可以达到70亿,因此深创投的投资回报也是很大的。在超过8年的时间里,深创投一是帮助他们完成了在香港港股上市,二是帮助他们完成一些收购,使他们成为了一家大企业。

  谈到投资经验,李万寿说,在金融危机发生时,深创投有了提前的判断,金融危机的问题肯定不仅仅是金融货币发生了问题,可能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所以当时深创投认为中国在这一波里一定会有一个大好的机遇,深创投抓住了这个机遇,在很多同行退出的时候,深创投坚守下来使得现在有了一个很好的回报。对于未来,李万寿表示,深创投还是想回归到本位,回归到风险投资角度,强调勇敢和耐心,要从理念、文化到整个公司内部机制,一整套调整到位了才能抓住未来的机会,这样未来的赢面才会大一些。

  针对创业板的高市盈率问题,李万寿认为一是供需关系的影响,二是因为整个中国的成长速度明显高于西方国家,同时现在上市企业的增长速度也高于西方企业几倍,所以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市盈率有一定内在的合理性,同时李万寿也强调,随着供应链的大幅度提升,上市的速度加快,市盈率往下拉低肯定是势在必行的。李万寿认为,作为风险投资公司来讲,对于投资案例市盈率怎么把握完全是取决于自己对回报的期望值,有些公司17倍、18倍也投,而深创投会有一个底线,控制在一定程度,而且坚守自己的底线。

  李万寿对未来投资热点行业做出了自己判断,他认为重点关注的有四个产业领域,一是现代农业,二是广义的生物科技,包括健康在内,三是创意文化产业和媒体,四是节能环保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丛丛,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