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创新投李万寿:我们在创业板还只有60分

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即将首演时,作为国内最大创投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向投资人提交了一份不错成绩单。除了第一批已经审批通过的网宿科技外,深圳创新投资还有中青宝网等7个投资企业等待创业板的最终审批。科技股是深圳创新投资优势投资领域。此前,公司推进过同洲电子、网龙网络、三诺电子、A8等多家科技企业的上市。为此,网易科技专访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请他介绍公司在创业板相关项目推进情况。
2009-10-26 17:59 · 网易科技  谷慧    
   

       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即将首演时,作为国内*创投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向投资人提交了一份不错成绩单。除了*批已经审批通过的网宿科技外,深圳创新投资还有中青宝网等7个投资企业等待创业板的最终审批。科技股是深圳创新投资优势投资领域。此前,公司推进过同洲电子网龙网络、三诺电子、A8等多家科技企业的上市。为此,网易科技专访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请他介绍公司在创业板相关项目推进情况。

        李万寿称,深圳创新投资投资的网宿科技将在创业板上市。此外,公司还有7家投资企业在创业板第二批等待审批企业名单中。深圳创新投资共计划40家企业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他认为,目前公司在创业板还有很大空间,给公司现阶段在创业板表现打60分,未来公司将推动更多投资项目在创业板上市,

        李万寿指出,目前部分在创业板过会的企业高成长性不够显著,但随着创业板逐步成熟,未来创业板企业将实现“两高六新”的标准。

        对于创业板的推出,他认为,将推动资本市场整个链条的打通,并将产生类似微软这样的科技公司在内的新经济体企业。

        李万寿透露,在投资科技企业中,深圳创新投资更看重企业技术商用化程度,所选择投资的企业拥有大众市场,与市场紧密结合,同时注意控制成本和做好维修技术服务。

        此外,他提醒企业,在面对创投时,一定要准备好逻辑清晰的商业计划,不要过分包装企业。


        创业板在接近“两高六新”标准

        网易科技:28个过会的企业也已经出来了,现在大家很想知道创业板实际上喜欢什么类型的公司,想听听你对这个现实标准的理解?

        李万寿:创业板喜欢什么样的企业和创业板现在目前是什么样的企业不能完全对上号。我个人理解创业板的企业应该和中小板有特点上的差别的。创业板应该有很鲜明的两个特点,一个是创新,体现在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企业应该以创新的东西来体现它的核心价值、竞争优势。创新就意味着企业是先驱者,是这个地方的先行者,比别人有更高的门槛,有更多的价格,更强的创新能力,所以这个创新还是很重要的。第二是高成长性。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什么业务,都应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个市场空间要求在现实市场有大需求,而且在行业名列前茅,会有爆发性的成长。

        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的差别不是特别明显,特别是在高成长性上,这些企业大多实际上是处在成长期的中后期阶段,不是在成长期的早期阶段。*批企业中,成长率50%以上成长企业仅11家,比例还是有限的。

        市场对于为管理层要确保创业板成功,从拟上中小板的企业转一部分企业过来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网易科技:创业板推出经过了10年,在这期间,中国资本市场起伏跌宕,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您怎么看待这个创业板推出的意义?

        李万寿:创业板的推出对经济发展,整体经历向上恢复、提升都是利好。国家经济发展不能仅仅靠大企业,而应该靠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来提升。

        创业板出来给中小企业一个强心剂,中小企业才能得到更多的资源、贷款;资本市场打通了,风险投资机构才能会中小企业投资;银行才敢真正贷款,担保业务才有效开展。生态链打通了,企业的投融资环境就全面改善了。

        创业板的推出,创投对企业投资进入时期将从成熟期慢慢的转向扩张期、成熟期、创业期,甚至早期。这使得整个创业投资领域的生态趋于正常。


        7家企业等待审批

        网易科技:请介绍一下公司在创业板项目推进情况。

        李万寿:深圳创新投资在创业板*批企业里有一家(网宿科技)通过,第二批还有7家等待审批。

        网易科技:这个审批年底能不能成功?

        李万寿:不知道,*批夜以继日的工作,用了一两个月的时间。

        网易科技:公司在*批创业板项目完成后,有哪些种子企业可以推荐的。

        李万寿:我们的种子就有很多,我们投资企业应该有40多家都有上市的条件,包括创业板和中小板,要报创业板的还有十几家。

        我们投资了一家名为“好想你”的卖枣企业。全国不仅是河南有枣,但这个企业可能把枣卖到千家万户,有很多的连锁店,深圳也有卖的。他们把传统农业导入现代商业,把传统文化融入到广告词里。这个企业把全国各地的历史悠久的枣树收集起来做了一个博物馆。枣其实就是很传统的东西,注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就会与众不同。

        网易科技:这家企业是你们的种子企业吗?你们投资多少钱,会在创业板上市吗?

        李万寿:不是种子企业,只是成长阶段的企业。投资多少是商业秘密,不能讲。这个企业未来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都可以。

        网易科技:您怎么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值得投资?

        李万寿:我们衡量投不投一个企业,与产业和行业无关,重点在于在于企业所处的行业与市场是否还能快速成长。

        第二,我们看企业是否有机会在这个领域里面做到龙头或名列前茅,包括商业模式、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等一套东西是否获得更多资源和优势。

        第三个要看团队是否足够优秀,虽然说很多人都谈这个话题,但是也要看他们团队对这个行业理解的能力,理解够不够深,知道从哪个地方切入,以怎样的方式做这个企业,如何与众不同是能够快速成长的。

        即使餐饮业,别人没有说哪个行业不挣钱,只有不挣钱的。我们最近将投一个餐饮企业,资金最晚下个月就到位。我暂时不公开企业名字。

        倾向投资商用化程度高的科技公司

        网易科技: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公司在选择投资科技企业上有怎样的独特的理解。

        李万寿:在科技企业选择上面,*个要看技术,技术既不能太高,也不能没有门槛,还是要先进使用,这是非常重要,太超前了,就会变成了先烈。重点要看企业的技术含量是如何体现的。第二点要看这个技术所切入的市场是哪种,有走向大众型,这种技术可能会很快发展,我们希望所投资的企业能够具有大众市场。如果技术走向很尖端型应用,可能发展很慢。

        第三,技术一定要跟市场结合更加紧密,即使你看准了市场,但是否性价比上面有优势,是否是非常便宜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是否在各个环节上面能够很好地控制成本。

        最后,我们看这个技术类型的企业,今后的维修和服务以怎样的方式是能够满足消费者和用户的需求。这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安排。例如说三天两头就坏了,坏了以后就花很大的维修成本成本,这样就会影响产业化和市场商业化。

        同时,我们看中的企业,要有富有市场经验或能力的人在高管团队里面,共同推动技术商业化。

        网易科技:科技企业在于跟创投接触的时候,注意一些什么事项呢?

        李万寿:企业一定要准备好做作业,准备好商业计划,很多商业计划好像是写文章,好像是写报告,总之,把企业的思路梳理清晰,无论是长长的商业计划或者很简短的PPT,要善于通过简短的语言表达出来,让风投在在2-3分钟之内掌握公司的要领。

        第二个需要诚实诚信,不要给投资者做过分的包装和虚假的东西。

        科技股表现要看各公司情况

        网易科技:全球市场有很多资本市场开设了创业板,但大多以失败告终。相比其他市场,您对中国创业板未来的前景怎么看?

        李万寿:我对于中国创业板非常看好。*,中国经济还会持续5-10年高速发展,第二,基于中国有30年培养一批项目企业,即使有1000万家中小企业,一千万家千里选一,选10000家企业上市。现在整个中小板不到3000家企业,其他有7000家要慢慢上市,要花很多时间才可以消化完,而且在这个时间里会不断诞生新企业

        第三点中国的风险投资刚刚开始。今年是第十年,过去十年是在探索中发展,并没有赢得大发展的时代,真正大发展的时代是从股权分置改革开始,特别是从创业板推出开始,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大量的民间资金,社会财富,股权投资资本支持的中小企业一定会开花结果。我们创业板跟香港不同,香港是一个很小融资市场;和美国也不同,美国是资本市场高度发展的企业,好企业已经上市兼并了。我觉得创业板也一定比纳斯达克还要成功。

        我们有项目,有投资者,我们的发行机制也会会慢慢完善。

        网易科技:科技股也是投资者看好创业板的因素,请您预测未来科技股在创业板上的表现。

        李万寿:科技股表现好不好比较难判断的。从整个国家的趋势来看,鼓励科技创新,科技股应该比其他公司表现更好。

        创业板是否会产生微软这样的公司很难说,在创业板上出现苏宁电器类似于大规模的公司,以及潍柴动力大规模的公司都是可以。今后的创业板上会出现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新经济企业典范。

        网易科技:如果总分是100分,让您对公司在创业板表现打分,您给多少分?

        李万寿:60分。

        我们还是需要更加努力。还是要对所投企业服务更加到到位,还要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早,未雨绸缪,要帮助企业服务更到位,更贴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