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BA中国前高管陈永正加盟德福资本 担任合伙人

NBA中国原CEO陈永正今日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表示,已加入德福资本出任合伙人。而在陈永正加盟之后,德福资本将会更加关注高科技、媒体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据悉单个项目的投资最高可达8000多万美元。
2010-12-01 15:45 · 新浪科技  孟鸿   
   

  NBA中国原CEO陈永正今日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表示,已加入德福资本出任合伙人。而在陈永正加盟之后,德福资本将会更加关注高科技、媒体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据悉单个项目的投资最高可达8000多万美元。

  曾经领导摩托罗拉、微软等国际公司中国事业的资深职业经理人陈永正,在今年十月从NBA中国CEO任上离开后,已正式投身于投资领域。

  他现在的新身份是德福资本合伙人。据介绍,德福资本目前在中国有一个规模为4.3亿美元的成长基金,最初比较侧重于医疗行业的投资。而在陈永正加入之后,德福资本将会更加关注高科技、媒体等更加宽泛领域的投资机会。

  陈永正表示,德福资本通常会选择投资成长到中期阶段,运营额在2-3亿元左右,已经有相当基础的团队。据悉,德福资本最初介入时的投资规模约在1500-2000万美元之间,而“上限是一个项目可以投到8000多万美元”。

  作为资深职业经理人,同时是投资界的新兵,陈永正表示这两个身份*的不同在于,投资人要看很多不同的行业和公司,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与职业经理人不同,他现在成功与否的判断标准一是投资回报率,而是能不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

  “希望未来两三年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来证明”,陈永正笑称。

  对于陈永正的下一站,外界曾有很多的传言,例如,加盟谷歌中国或者百度等等。这些说法的可信度有多高呢?“*是没有Google的”,陈永正对新浪科技表示,的确跟不少公司都有过接触,不过最终他还是决定先离开CEO的岗位,转型去做投资。

  陈永正1963年生于台湾,1978年在台湾交通大学获得应用数据学士学位,1982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数据系硕士学位和计算机系硕士学位,1991年获芝加哥大学MBA学位。

  此前,陈永正曾任摩托罗拉资深副总裁,兼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3年8月正式加盟微软,出任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CEO。2007年9月19日离职转投NBA中国,任NBA中国首席执行官、大中华区总裁。

  以下是新浪科技对话陈永正的文字实录:

  新浪科技:陈总您好,欢迎您接受新浪科技的采访。

  陈总:谢谢。

  新浪科技:我们知道您从NBA中国CEO这个位置离开之后,外界有很多猜测,很关心您的去向,到现在您是不是能给我们一个比较正确的答案了呢?

  陈总:对,我刚离开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问你下一步做什么,我很开心跟大家讲,我现在找到好下一步。我现在在德芙资本,这是一个PE的投资公司,现在做合伙人。

  新浪科技: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作为投资人,您现在身份会比较关注于什么样的领域呢?

  陈总:德芙资本现在有一个中国的成长的基金,这个基金现在有四亿三千万美元的投资。这个投资我们一开始是比较侧重在医疗行业,但是我们是一个比较宽广的基金,所以以后在各行各业可能都会有参与。我现在加入以后,我们也会看一看高科技,一些媒体方面的投资。

  新浪科技:我们很好奇的是您一直以来都是职业经理人的形象,无论在摩托罗拉领导摩托罗拉或者领导微软,或者领导NBA,都是职业经理人形象,现在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您做出这样的决定,做投资者?

  陈总:我在中国有17年,93年搬过来,其中做过摩托罗拉,做过微软,做过NBA,基本上都在大的跨国企业里工作。我想这17年就像我离开NBA的时候,我可能想换换跑道了,可能不太想做再做CEO,再做每天日常运营的工作,我蛮想把我过去在中国十几年的经验,把跨国企业的经验,做CEO的经验,能不能跟更多的企业分享一下。就这样的想法,我觉得像我们在投资行业挺好的人,投资行业有很多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公司成长到一定阶段,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可能需要更多的管理经验,有更多的突破,充实他管理的团队,这时候我过去的一些经验,在这里可以给更多的公司服务。所以进来投资行业,我觉得挺好的,不会把过去学的放掉,但是又不是天天管理几千人团队的工作。

  新浪科技:你离开NBA的时候,外面人很多人看到您一封信里面讲我可以告别朝九晚五的生活。不知道现在您是不是已经告别这种生活,过到您满意的状态了?

  陈总:其实比较有灵活的程度,因为这公司合伙人通常时间上比较自己能控制,投资的工作忙起来比朝九晚五更忙,你开始要投资一个行业的时候,你要做很多工作,但是时间上比较能自己控制。因为我们自己控制我们自己时间的步骤,这些节奏,所以这点我倒觉得比较开心一点。

  新浪科技:现在可能做投资人在投钱之外,还要帮助很多人成长,您觉得哪方面,这些企业提高得到你的帮助,在钱之外的帮助?

  陈总:现在在投资行业里,钱很多,中国有大量热钱的涌入,加上政府也投入了很多这方面的创业基金。所以钱不是问题。大家的问题是说在那么多有潜力公司,哪一个投资公司,可以提供被投资公司这个团队有更多的管理经验,对行业的判断,找来一些比如国外公司的合作伙伴或者说国内公司要往外面走,是不是能带来一些合作伙伴,在这里我们比较有优势一点。我另外的合伙人李振福先生原来是诺华,全世界*的制药厂,诺华公司董事长,我自己在外企工作了很多年,我们觉得我们能够帮很多中国公司看到海外的合作伙伴,看外面的技术跟他们一起合作,帮助我们走出去。

  另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也很有经验,所以觉得还能提供给被投资公司一些帮助。

  新浪科技:刚才讲了很多您带来一些帮助,什么样的团队让您看上或者自己选择团队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标准没有?

  陈总:我们通常是投在成长到中期的一个阶段,所以通常我们希望投资公司在已经有相当的基础,比如说可能有上亿,或者说两亿、三亿的运营额。投资公司在这个阶段就遇到成长性的一些问题了,比如说管理团队再怎么扩展,比如在市场上面的份额,已经有一定份额了,怎么再下一步升级上去。是不是需要新的技术,是不是需要一些跟别人合并。因为业里看到很多公司,我们能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跟他们一起合作。我们对管理团队的判断,可能过去那么多年在企业工作,对管理团队的判断比较有经验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