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州纳通徐百:生物科技需要专业分工 与国际大趋势结合

近日,投资界独家采访了“2010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150强入围企业、“2010年亚洲创新奖”银奖得主苏州纳通董事长徐百。纳通生物于2010年1月获得软银中国投资,该笔投资为软银中国2010年在中国地区的第一笔投资。徐百介绍说,苏州纳通的盈利模式相对比较清晰,且在短期内已经有产品上市,公司短期的现金流和长期的增长是价值是软银中国投资的重要原因。
2010-11-08 11:01 · 投资界  刘聪   
   

  近日,投资界独家采访了“2010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150强”入围企业、“2010年亚洲创新奖”银奖得主苏州纳通董事长徐百。纳通生物于2010年1月获得软银中国投资,该笔投资为软银中国2010年在中国地区的第一笔投资。徐百介绍说,苏州纳通的盈利模式相对比较清晰,且在短期内已经有产品上市,公司短期的现金流和长期的增长是价值是软银中国投资的重要原因。

  徐百指出,纳米技术的概念比较混乱,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甚至让人们对纳米技术产生质疑。而目前国家的管控对专注做此技术的企业是有益的。

  徐百认为,生物科技类企业创业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这个团队不仅要有成功的经历,还要有失败的教训。目前苏州纳通的核心团队成员分别具有物理、化学、医药和工程类的专业背景。

  对于生物科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徐百表示,生物科技行业需要和国际大趋势更好的结合,他指出:“所谓10亿美金的新药研发成本,实际上是个很长的产业链,这当中包括新药的发现、临床前研究等等。以后的趋势应该是每个公司只专注它擅长的领域。这样当整个产业链形成的时候,将是我们国家生物技术领域的一个福音。”

  苏州纳通生物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产业化基地,2007年获得苏州工业园区首届“科技领军人才”支持。公司将先进微纳米制造技术跨学科应用于生物医药产业的新药创制中,开发基于新型药物皮内释放技术的创新型医药产品,已申请12项专利,其中6项专利,包括1项美国专利已获授权。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咱先说一下之前和软银的合作,软银比较看好咱们这面哪些方面?

  徐百:我们是一个医药公司,所以周期就比较长。同时也有一些误解,比如说做药的至少得10亿美金,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儿。软银看好我们的原因,我的理解,是我们的盈利模式相对比较清晰,短期内就已经有产品,长期来看我们可以改变整个用药的习惯。所以短期的现金流和长期的价值增值都是有投资价值的。

  你知道,大多数小孩都不喜欢打针。我们产品的科学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把注射器的针管做成纳米级别的,打针就不痛了。比如青春痘,实际上发病机理比较明确,就是毛孔堵塞,皮脂不易出来,而抹药,药物也不易进去的;吃药的话,真正能够把有效成分送到皮肤的,非常少。这也是为什么青春痘非常难治。我们的产品可以针对性治疗,局部给药。

  希望我已经很好的回答的你的问题,看好我们是因为说我们有实实在在的产品。这个产品我们用了有限的资源,就开发出来了。也是软银比较看好的地方。

  投资界:大家普遍还是认为生物医药的开发时很难的。苏州纳通已经有12项专利,那么我们在开发方面有什么独到的地方么?

  徐百:首先澄清一点,这12项是我们申请的12项。当中已经授权的是6项,其中包括1项美国的,另外两项PCT进入实审。

  您说到如何高效研发,我觉得刚刚奇虎CEO周鸿祎说的对,并不是说开头就构想了一个平台,而是要专注于市场需求。我们就是简单的想,小孩不喜欢打针,怎么能让打针不痛。我做纳米技术已经做了20多年了,我的博士学位也是相关的。很多人都听说过纳米,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定义。

  我经常说萝卜青菜大白菜都叫菜,但是菜市场里的菜(原材料)和饭桌上的菜(产品)却相差很大。这也是我们做的纳米系统和其他人做的纳米材料的区别。我们的产品需要很多个步骤才能完成,就像纳米材料需要通过很多步骤加工成纳米器件,再组合成纳米系统,成为产品。

  投资界:您提到曾在巴黎上大学,在纳米技术行业也做了20多年。您在创业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给我们讲讲。

  徐百:过去的经历对我有很大帮助。我的老本行实际上是传感器,就是“计算机+电子眼睛+电子耳朵+电子舌头”,让计算机能够看得见、听得见、尝的出,用个时髦的话说就是物联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手机的麦克风,就是我15年之前参与开发的“电子耳朵”。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1/201011082000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