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矩互动陈书艺解密社区游戏:优胜劣汰进入精品化

9月国内社交游戏研发与运营商奇矩互动对外披露完成第一轮400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SIG领投。近日投资界采访了SIG及奇矩互动总裁陈书艺,深入了解更多合作信息,剖析社区游戏发展现状。
2010-10-22 10:51 · 投资界  刘聪   
   

  9月国内社交游戏研发与运营商奇矩互动对外披露完成第一轮400万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SIG领投。近日投资界采访了SIG及奇矩互动总裁陈书艺,深入了解更多合作信息,剖析社区游戏发展现状。

  在回忆此次合作的过程中,SIG表示在近距离接触后,被奇矩互动创始人及其团队所吸引。身为80后的创始人陈书艺和他年轻的团队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同时他又具有相当成熟的经营理念和丰富的公司管理经验,使得这种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被成功的转化为优秀的执行能力。

  在谈到奇矩互动如何均衡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发展时,陈书艺表示,作为一家做原创游戏的公司,海外市场在减少了抄袭模仿等因素后收入更可观。但同时他指出,社区游戏国内市场还非常大,渗透度远远没有饱和,短期内国内市场的问题在于“没有非常好的市场规则。”

  目前国内社交游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当被问及是否会提高独立开发游戏的成本时,陈书艺分析,整个行业的门槛有所提高,真正具备实力的企业才能活下去,剩者为王。“今年是精品化的一年。”陈书艺称。

  对社交游戏未来两三年的发展,陈书艺认为,社交游戏产业链条将更加成熟,定位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真正具备基础资源的平台会越做越大,其他的就会找自己细分的市场,去专注于自己特有的用户。

  VC看好创始人的热情 管理层与团队完美组合

  投资界:奇矩互动与SIG的合作是怎么完成的?

  陈书艺:去年底正好是我们第二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当时也确实接触了一些不同的VC,但我们最终选择和SIG合作。第一,SIG有长期伴随公司成长的条件和决心;第二,他们投过像51.com这样的在社区行业里领先的企业,更懂得社区和游戏;第三,除资金方面的帮助,SIG在更多方面都能给予我们助力。

  SIG:我们投早期公司首先看创始人,创始人一定要有对他投身的事业有热情,这种热情可以带他走的很远,这个对我们很重要,在书艺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品质;第二,他说话思路非常清晰,可以看出来他是一个很有组织能力的人;第三,他对游戏的理解和专业水平非常高。

  其次,奇矩互动这个团队吸引我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团队的想象力。游戏是一个创意性产业,我们很在乎一个公司的创造能力,而不是模仿能力,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创新的胆量,就不可能做出来好的产品;第二是团队本身的执行能力。奇矩互动当时是四个工作室,现在还在继续扩大,他们既有创意又不是天马行空的在运作。这个团队同时用创意提升了思想的高度,又用井然有序地组织和布局体现了强大的执行力,所以我相信这个团队能够持续不断的开发出非常有创意的游戏。

  我们看到他们的管理层和团队都是在国内少有的好组合。

  本土游戏出海也会水土不服 需深入了解市场特性

  投资界:自己研发游戏会不会存在风险?

  陈书艺:从我们的角度肯定也会考虑一些这方面的因素,创新就意味着比模仿的风险更高,我们是非常慎重的、不是天马行空的,而是有自己的策略的。比如我们在游戏方向上,不同的工作室就有不同的基因。选择做哪个方向的游戏是有一定基础的,而不是说突然有一天拍脑袋想出来的。我们不模仿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学习,一些成功游戏公司的经营模式和游戏内容我们经常研究,我每年也会专门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去学习他们的经营思路等。

  投资界:陈总您之前曾提到国内做影响力、国外做收入,目前《幸福厨房》也已进入日本市场,目前在海外的收入状况如何?

  陈书艺:这要从当时的市场情况去理解,“国内做影响力、国外做收入”是特定时期的一个说法、一个策略。那个时候,国内socialgame市场无论是从创业环境还是从市场有序化方面看,都不如同期美国市场那么成熟,抄袭、模仿、恶性竞争等现象经常出现,这对整个行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只有把整体盘子做大、影响力做大,行业内的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因此我们一直在和行业内领先企业的负责人、专家们探讨怎样更好地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推进行业的整体发展,其实就是要把影响力做上去。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本质上还是争取用户,同等的用户量级情况下,收入上肯定是美元、欧元的收入较人民币的更可观一些。回归企业本身来讲,我们是一家中国本土的、原汁原味的公司,我们不可能不去关注国内的市场,国内市场还是我们的重点。

  另外本土游戏出海有水土不服的现象,从理念上讲,偷菜、餐厅游戏等都是相对轻量级的、比较休闲的游戏,文化差异上不会有非常大的冲突。进入一个陌生的市场,开始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比如对当地市场、用户不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只要你认认真真地去运营、去主动了解用户,你对市场的理解就会越深、越有感觉,这也是我们的亲身体会,经过半年多的运营,我们对日本市场、用户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SIG投了我们之后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助力。

  投资界:比如哪些方面?

  陈书艺:SIG合作过的、投资过的公司较多,在海外合作渠道及市场拓展方面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助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0/201010221988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