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创投刘芹:匿名社区有出路没答案

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认为匿名社区有出路,没答案。匿名社区如果不向实名化转换,就必须靠内容本身来吸引受众,否则很难保持长期价值。
2010-07-15 17:33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认为匿名社区有出路,没答案。匿名社区如果不向实名化转换,就必须靠内容本身来吸引受众,否则很难保持长期价值。“如果匿名社区起步最后能转成有真正的关系在上面建立,无论是匿名还是实名不重要,关键是有没有关系建立。”

  刘芹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机会,他认为手机或无线终端具有更强的私秘性或个人性,拥有更多的受众;无线互联网涵盖了固网、3G无线网络、卫星定位网,相形之下,手机拥有随时在线、随时移动的属性;移动互联网是PC互联网的延伸,呈现出跟PC互联网的相同之处。但PC互联网却不是互联网的简单延伸。

  刘芹认为云计算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可以发挥手机特色,去移植PC上面已经成功的模式。另一方面是能够发挥云计算的概念,能把手机移动性和一些具体的线下消费者需求相结合应用。“未来随着手机的普及,在无线互联网的环境里面,跟很多线下实际需求结合机会随着云计算概念的推广会有相当的机会。”

  刘芹也提出了对创业者的一些要求,他认为创业者本身要具有一种创业者的素质,其次要拥有洞察力和“做减法”的意识。

  以下为观点实录:

  大家好,我是晨兴创投的执行董事,投资金额在100美元左右,偶尔也会参与一些终端投资,但是主要还是以早期为主。我们在中国是第一批参与互联网的投资,所以基本上见证和亲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年以来的历史。最早搜狐、携程、第九城市第一批的公司,我们是它们的第一批投资者。今天因为是讲有关于无线话题,我们最早也有投资一些无线互联网公司。

  既然刚才讲手机涉及面非常广,我们从一个公司角度,在诸多应用上,结合到视觉、听觉、娱乐、信息或者买卖交易,先请曹总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么多领域里面,有观察到哪些有趣的行业或者模式?从投资方角度来讲一讲。

  关于投资机会,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跟大家谈一下无线互联网方面我们的一些思考。第一,无线互联网和互联网有很多不一样的特点。刚才李总已经提到了,相对于PC机来说,手机或者无线终端具有更强的私秘性或者个人性,因为PC机有可能一台很多人用,但是手机基本上一个人在用,这就有很大的不同。

  第二,PC机是由固网来支持的,而无线互联网把固网包容进去,还把3G无线网络包含进去,还有卫星定位网,所以手机会比PC多了很多属性,有随时在线,以及随时在移动的属性在里面。

  第三,移动互联网还有一个特点,它是PC互联网的延伸,所以它也呈现出跟PC互联网的相同之处。我们不能把PC互联网作为互联网的简单延伸。这个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些角度。

  另外,从投资机会上来说,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现在谈得比较热烈的概念是云计算,这就是当年在IT里面谈的CS结构,除了软件和一般在PC互联网很成熟的应用特点以外,还有很多新的机会。投资机会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发挥手机特色,去移植PC上面已经成功的模式,但是要找到在手机上面不同的切入角度跟自己的壁垒。另外,比较看好的就是能够发挥云计算的概念,能够把手机移动性和一些具体的线下消费者需求相结合应用,这个我们可能很感兴趣。未来随着手机的普及,在无线互联网的环境里面,跟很多线下实际需求结合机会随着云计算概念的推广会有相当的机会。

  针对无线互联网,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第一,运营商主导。第二,不光是无线互联网,有很多作为巨头都存在,在这个里面怎么创业、创新难度比以前高很多。刚才王总讲的颠复和专著,我是100%表示同意。因为如果你不能颠复,特别是在无线互联网,你做一个别人已经有很多资源的里面你去做重复劳动是没有任何意义,一定找到具有颠复性的角度去创新。

  另外,所谓DNA最终还是落实到公司创业者本人具有一种创业者的素质,为了赚钱的创业者基本上都走不远,只有从内心喜欢你自己做的事,才会坚持。只有有宗教性的信仰,才能激励你的投资者、激励你的团队去面对这些压力。我们很看重创业者的动机,这很关键。

  第二,作为领导者你的洞察力,因为创业是一个失措的过程,没有人知道你今天做得是对,还是错,是在错误中不断地总结和进步。我觉得DNA素质非常关键。

  第三,从真正操作层面上是另外一个每天创业者都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减法问题。有的时候专著很容易,也有很多专著变成大公司的例子,也有很多专著变成没了的例子。人一生在不断地做选择,作为创业者选择就更难。因为你的资源有限,竞争压力很大,如何有意识性地做减法,这是综合性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其实每个公司在每个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很多创业者在早期的时候,它的优势是能够把公司带到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每个公司最大的发展中障碍就是创业者自身的提高,如果你不能跟上公司的发展节奏,没有勇气去不断提升自己,这会成为公司发展最大障碍因素之一。这是我想的四点。谢谢!

  我觉得有出路,没答案。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匿名社区,不向实名化转换,就必须靠内容本身来吸引人,否则很难保持你的匿名社区长期价值。其实网络游戏就是最大的匿名社区,网络游戏就是靠所谓的高杆制内容来吸引客户。如果匿名社区起步最后能转成有真正的关系在上面建立,无论是匿名,还是实名不重要,关键是有没有关系建立。你不用靠匿名本身,靠关系就有一个长期的价值。所以,只能说有出路,没答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6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