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刘芹:互联网将迎品牌十年 创业找赢家通吃模式

对于互联网应用的投资,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在会议上表示,互联网是个很残酷的行业,如果先行者不能建立有效的建立竞争壁垒,后来者如果找到赢家通吃的模式,就会很快被后来者淘汰掉。“客户端曾经扮演了一些不太好的特点,比如弹窗,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要专注用户体验,只有真正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的公司才有可能在赢家通吃的游戏里获得一个先发优势。”刘芹指出。
2010-12-09 11:58 · 投资界     
   

晨兴刘芹:互联网将迎品牌十年 创业找赢家通吃模式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对于互联网应用的投资,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在会议上表示,互联网是个很残酷的行业,如果先行者不能建立有效的建立竞争壁垒,后来者如果找到赢家通吃的模式,就会很快被后来者淘汰掉。“客户端曾经扮演了一些不太好的特点,比如弹窗,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要专注用户体验,只有真正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的公司才有可能在赢家通吃的游戏里获得一个先发优势。”刘芹指出。

  提及互联网的品牌企业,刘芹称下一个十年也是品牌发展的十年,他非常看好整个电子商务和品牌营销在未来的十年发展的机会。

  但对于企业发展他指出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企业的诚信和美国还有一定的距离。“即使有监测或者广告的效果报告,一个有综合实力的团队,有商务方面、技术方面,才能真正拓展开这个市场,这里如果有一些诚信问题的话,往往很难做得非常让人心服口服。”刘芹强调。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挑战,不是光技术就能解决问题的,因为中国的很多诚信和美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即使有监测或者广告的效果报告,所以是一个有综合实力的团队,有商务方面、技术方面,才能真正拓展开这个市场,这里如果有一些诚信问题的话,往往很难做得非常让人心服口服,BVB是找到了一个突破口,怎样获取更多的互联网用户,所以BVB的结算方式广告不是按照点击来积分的,下单的时候才付广告费,所以成本是非常可控的,而且他们拥有技术平台,所以成果回报也是最高的,我们觉得这个团队非常好,当然像CEO各方面的管理团队在补齐,所以我觉得也是广告和电子商务结合的投资。

  刘芹:其实在客户端上也有相当的投资,迅雷是一个投资者,我觉得其实刚才讲到的客户端的发展趋势来讲,我想更加展开来看,PC客户端目前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很老旧的话题,从腾讯开始到最近这两年出现的新兴客户端,但是我觉得PC和刚才谈到的手机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PC浏览器本身是作为服务的载体,承载着绝大部分的应用,除了浏览器以外的其他补充性的应用其实客户端本身可以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但是如果看手机现在都是以一个客户端软件的形态出现的,所以我相信在这种移动性的终端,客户端和浏览器之间各自的比重,我相信可能在移动终端上面客户端的中间比PC上面变得更大,这是我们的一些思考和观察。

  刚刚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投客户端的时候都有很多之前的考虑,我们也在观察很多客户端以前都是不成功的,虽然可以做得很大,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非常高了,这个客户端为什么可以作为一个后来者,可以很快地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我们更主要的是关注客户端背后,是一个桌面的单机软件还是背后有服务器能力的Server架构的应用特点,如果仅仅是一个单机版的前台软件,它的可扩展性会变得非常困难,所以客户端背后的服务器特点和能力我觉得是我们判断客户端价值延展性非常重要,细节就不展开了,但是像迅雷都是在服务器端有非常多的工作点,包括360其实也是很优秀的软件,可以延展到PC浏览器上,也是有相当延展的能力,第二个我觉得就是互联网应用有一个特点,是不是具备所谓的赢家通吃的特点,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很残酷的行业,有时候在这个领域里,如果作为先行者不能建一个有效的竞争壁垒,可能后来找到了一个赢家通吃的模式的话很快就可以淘汰,所以除了有服务器的能力以外,你的产品模式,商业里有没有一个赢家通吃的特点也是需要考虑的,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就是客户端曾经扮演了一些不太好的特点,比如弹窗,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要专注用户体验,只有真正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的公司才有可能在赢家通吃的游戏里获得一个先发优势。

  我认为整个互联网发展在1999年开始是技术驱动所带来的第一波媒体,第二波是搜索引擎这些新的技术驱动,还是偏应用型的,在过去的十年发展中,我觉得支付环节,物流的配送环节都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电子商务参与最早的是携程,早期的是不需要物流,也不需要支付的,都是后付费的模式在做的,我觉得未来的十年,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产业链的成熟,第二是整个中国地域市场非常庞大,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之间的Location的距离很远,其实传统的品牌零售门槛很高,而网络可以让服务和商品递送到用户的门槛降得低很多,所以我觉得给很多新兴的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机会,另外我也赞同这个品牌在中国刚刚兴起,下一个十年也是品牌发展的十年,不仅仅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十年,品牌和电子商务的结合是非常有趣的,我们也有电子商务早期的投资,我觉得我们更看重两端的革新,一方面是在营销环节,其实现在这种所谓的闪购或者团购,其实带来的都是一种在营销端上的创新变化,我认为互联网的营销环节上这个机会是很大的。第二方面更大是大家看不到的,其实在供应链上很多革新的变更机会,会带来整个零售和品牌运作完全不同的方式,但是我想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我非常看好整个电子商务和品牌营销在未来的十年发展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