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薄膜电池不会颠覆晶体硅

薄膜电池,从某个角度来说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整体应用上来说,至少在目前看起来,还没有比晶体硅有优势。所以很多人在预计,薄膜电池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不会说取代很多的晶体硅的市场,很多预测,几年之内也就是18%到20%的市场份额,所以我觉得两者有生存的空间,我不觉得薄膜电池会颠覆晶体硅。
2008-11-06 10:37 · 新浪科技  陈春   
   

        蓝驰投创是一家全球性的基金,主要是投资一些比较高科技含量的企业。从四五年前开始在中国进行投资。说到投资的方向,我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一下,叫与时俱进。三四年前我们在中国看项目的时候,收到很多项目,有互联网、视频、半导体芯片的项目,我们选择了一些这些的公司进行投资。但最近这两年以后,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所受到的业务计划,清洁能源方面的项目,清洁技术、环境改造方面的项目越来越多。我们是做早中期的投资,我们的投资金额一般不是很大,投资金额一般在500百万美元左右,我们看到一些大型的产业化的机会需要很多资本,这种项目对我们来说就不是比较合适。像一些大型的生产,或者做产业化的,我们就没有投资。我们选择的是一些相关的,有技术含量的、感觉这个领域潜力比较大的项目。比如我们在美国投资了一家与太阳能相关配套的公司,在印度我们投资了一家蓄电池公司。在能源方面很多成熟的,我们投资了一些电池公司。基本上我们对新能源很感兴趣,希望能投资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公司。

        最近这几年因为太阳能的发展很快,太阳能*的问题是成本比较高,比火力发电的成本比较高两到三倍,大家都在想办法怎么样降低发电的成本,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怎么样降低太阳的生产成本,为什么很多人在做薄膜电池,就是希望能降低它的成本。但其实很多人觉得薄膜电池是一种革新的技术,应该能够颠覆晶体硅现有的生产技术,但是我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也看了不同的一些公司,我觉得薄膜电池想打败传统的晶体硅的太阳能电池,有好几个方面的挑战。首先传统的太阳能电池,使用的生产工艺和半导体工艺非常接近的,半导体的工艺不管生产技术还是设备来说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了,技术非常成熟,所以很容易规模化,所以这是尚德这样的公司能够很快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原因。像薄膜电池的生产,现在很多人在尝试新的技术,有的把薄膜做在玻璃上,有的做在钢上。这样的话,要使它能够大量生产,是要有配套的设备,都需要有新的研发。目前,我们看到一些薄膜电池公司在实验室里做得还不错,但是做成大量的生产,其中有很多瓶颈,第二方面,薄膜电池用到的很多材料,并不是像硅一样普遍,薄膜电池要用到各种各样的稀有金属,这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薄膜电池目前达到的转化效率比晶体硅小很多,虽然看起来成本比晶体硅便宜,但是整个系统来说,因为面积更大,系统配套的成本更高。所以看了看很多薄膜电池,从某个角度来说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整体应用上来说,至少在目前看起来,还没有比晶体硅有优势。所以很多人在预计,薄膜电池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不会说取代很多的晶体硅的市场,很多预测,几年之内也就是18%到20%的市场份额,所以我觉得两者有生存的空间,我不觉得薄膜电池会颠覆晶体硅。

        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