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戈壁创投徐晨:经济下滑对风投退出渠道有影响

戈壁是一家专注于在中国早中期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一家投资公司,我们的投资像IBM、NTT DoCoMo迪斯尼等海外比较大的战略投资方,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投资把海外的公司和国内结合起来,为公司在国内很好地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渠道。
2008-09-26 00:00 · 新浪科技     
   

  戈壁是一家专注于在中国早中期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一家投资公司,我们的投资像IBM、NTT DoCoMo迪斯尼等海外比较大的战略投资方,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投资把海外的公司和国内结合起来,为公司在国内很好地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渠道。

  对我们来讲,因为风投分成不同的阶段,有投资期,包括有退出期。其实整个市场经济的下滑对我们退出的渠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公开市场发行这一块。但同时并购的市场机会也是存在的。

  你的末端市场受到了挤压,就看你这个基金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如果不幸处在完全投资完急于退出这个阶段,可能今年或者是明年上半年是比较痛苦的一个时期。但是对于如果投资阶段的企业来说,可能反而会有一些机会,因为随着市场的下滑,对很多公司的评估反而变得更加理性化,不像前两年可能市场比较好,大家对公司期望值比较高,包括创业本身。

  但是随着市场不太好,大家的心态平和下来,更加客观看这个公司的价值,可能对于投放期的基金来说,可能是一个好的时期,反而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考察更多价格比较合适的项目。这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效应,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早期IPO的公司,*的问题是当市场价值下调以后,本身创业期望得到改变,买方市场、卖方市场对商品的价值完全不同看法以后,缺乏一个平衡点,所以这个交易就很难促成。

  其实反过来说,上半年很多企业没有进行投资,可能是一个好的事情,反过来大家想一下到底是什么地方,比如去年的策略或者是今年上半年的策略主要问题是在哪里,当然企业方是一方面,可能来自基金本身的一些问题,是不是去年对一些企业的价值估得过高,或者是大家对市场的反应过于热烈,还是说今年的确是随着市场下调,但是很多企业的确价值没有太多的变低。

  种种迹象表明,这并不是一个坏的事情,但如果你急于去市场上募资,想把钱花完不太利好,但多数VC,一般来说我们并不在于投资项目的数量,很少有VC每年有硬指标,说要投多少多少个,更重要还是看你本身投资的质量,少投不一定是坏事。而且在经济本身不太稳定的时期,其实本身已经投资完企业的后期管理就变得比较重要。其实对于资金来说,对于企业本身的影响会更大,特别是比如去年美元开始贬值以后,今年北美的经济不景气。

  如果市场针对主要是北美市场,当然现在欧元也在不停地往下挫,如果市场主要针对欧洲、每周,的确市场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这时风投不能给它赋予很高价值,不能引导它度过比较艰难的时期,其实是有比较大的问题,就看风投的表现怎么样。我们多花心思在管理项目上,是现在这个时期比较好的策略,以退为进。

  投资人应用更多资源帮企业过冬

  对风险投资来说,在市场整个环境不好的时候,风险投资进入企业的期望也会减低,本身对你做项目不见得不是件好事,因为你有更多考察项目的时间。而且经济一衰退,很多原来浮在表面上的东西都会退下去。今年上半年很多非官方渠道很多公司的问题在网上传来传去,也是本身受到经济下滑以后,很多企业的确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创业者本身拿不拿到钱需要多少钱卖多少价格,永远不要问我,因为我永远是开一个*的价钱给你。按照风险投资来讲,做风险方面的防范,当然希望市场上能够获得尽量低的价钱进入一个企业,我能够防范风险就尽量防范风险,风投有一句谚语,我有一千万个理由投资这个项目,但是往往因为一个理由不投资这个项目。

  反过来不应该问我,这个企业现在需要钱,主要是看你的紧迫度有多强,这笔钱能够给你带来多大的发展,你是现在需要还是一年后需要,如果是一年后需要,现在根本没有必要花这个成本融这个资,因为现在还没有到转折点,这时你公司的价值是没法体现的,实事求是地说。换句话说如果你急需资金,市场环境不好,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为企业的长期发展,牺牲自己的企业利益是必须的,这是没有办法。但是尽量你要让企业见到效应,让它能够成长下去,而不是让它为了你个人的利益把这个企业搁浅。

  市场对好公司来说也是敞开大门的,对不好的公司,可能某些时机你的公司情况不是特别好也能拿到钱。但是在经济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如果这时你的公司还不是太好,可能的确不太容易拿到热钱或者是比较散的钱,的确机会比较低。

  影响可能比企业来得更直接,因为基金多数募集的对象是大的金融机构。在整个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这些是首先受到冲击的。而且对于他们来说,因为本身风险投资是一种相对来说在它的整个投资组合里是相对比较小的一块,当大环境受到影响的时候,可能影响到整个资产分布和投资的走向。但好在中国市场大家现在投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可能对北美、欧洲这些风投市场,今年的确不是特别好的时期。

  国内没有金融体系支持创投型公司

  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肯定会有这样一个过渡的时期,融资或者是企业发展都比较困难。但是我觉得本身来说,现在包括LP包括基金管理方,策略比较多元化,大家投的都不太一样,每个人对风险意识的承受也不太一样。对于国内一个成熟的LP,的确会有很大影响,因为中国股市本身来说上上下下的确有点过于剧烈,它的资金进去后,很快和大家想象的截然相反。但是对于比较成熟的LP或者是管理团队,一个是你有比较好的管理业绩,LP还是尽量会相信。

  第二,对比较成熟的LP来说,他自己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有他投资组合的策略。当然他会相对比较谨慎一点,投资额度比较小一点,但并不影响他在市场上的投资。从这一点来讲,会对很多投资方面也许好,下面的基金业好产生影响,但是存活下来,所有的市场都会有经济周期,会重新洗牌,格局会重新排一下。市场会起到这样的作用,把一些本身没有准备得太好或者是比较短视的投资方或者是管理团队清理出去,长期沉淀下来更多更好的。

  包括美国的风投也是这样的过程,2000年、2001年倒闭关门不干的风险投资公司也占相当大的比例,但是做起来的也不少。这是正常的一种现象。对国内的很多LP的确是这种考虑,如果大家比较客观地看待这个市场的情况,其实现在并不是一个投资特别坏的时期,只要你的流动性足够。

  现在就谈退出的确是比较辛苦的,因为时间不好,包括一些大的机构和个人投资人对市场的了解,就像中国现在的A股一样,现在大家都持观望态度,真正进去的人还是说现在你不要追逐涨势比较好。投资者的信心不是我们个别公司能够解决的,这是实事求是的情况。

  就看你公司本身的抗风险性,你公司比较好,专心做业绩,没有每天在编故事和上市,这样你挨一年就挨一年,以价格换时间。如果你今年急于上市,有些房地产公司,当然也有人从中牟利,用自己的流动性换资产规模,也是很难免的。其实这给一些创业者提了一个醒,不要老是认为市场永远是向上的,就像次贷一样,房价永远是向上的,一旦下挫,对你的影响就是致命的。反过来对好企业来讲,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但是股市,特别是中国这一块,其实政府干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今年有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像你前面说的中小企业发展,其实现在政府关心越来越多了,包括银行如何给中小企业贷款,可能潜在的第三方机构给中小企业做担保,或者专门针对中小企业退出的板块,互相之间转换等等。这些政策出来,对中小企业来说反而比前两年更加利好一点。前两年,国家的税率还是倒向大公司,中国政府导向还是比较重要的。

  我们可能基本上保持和原来差不多的样子,但的确投的数量比原来稍微有些减少。因为本身现在整个经济形势不好,对原来看的一些企业,业务的确产生影响。现在的确要花比较多的时间要了解这些项目,像去年很多人说,风投说中国很好,但是没有人说得清楚是你投的公司好还是市场太好了,说不清楚。但是今年的确项目本身的质量优劣就体现出来。

  应该说现在国内具体哪个基金不做透露,应该是有一到两个基金募集到的资金是亚洲*的资金,也是在今年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完成的。同时,本身企业的投放数量在中国现在来说也没有太多的减缓。

  VC和PE的冬天至少在中国来说,中国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实事求是地说,相对全球来说它是一个很小的市场,而且现在发展是高于平均速度的市场。只要VC、PE这个行业还在,很多LP还会把它的重心放在亚洲和整个中国区域来。现在反而有一个担心,是不是因为经济本身不好,会导致亚洲地区的钱进一步增加?

  因为很多人说从去年开始,钱在亚洲地区增加了4到5倍,太多钱进来反而不是好事,因为公司数量是有限的,经济增长塑料快,但是公司数量是有限的,市场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中国和美国的金融机构完全是不同的概念,中国的金融机构是简单的产品,放大5到10倍是很强了,国外放大100倍都有。

  企业的研发人员是多少钱,美国是多少钱?本身的产品价值也不一样。如果这么多钱流到国内,其实钱多了反而是有问题。我们现在本身没有看到太多的冬天,特别是在国内做了比较长时间的基金,如果投资再继续增加,可能带来本身这个行业过度增长的问题。所以,从现在的观察来看,看不到任何冬天的迹象。

  这一次本身的危机,大家对它本身的悲观情绪并不是特别高,因为随着市场本身的发展,危机来的速度比较快,但是过去的时间也会比较快。

  像戈壁一般平均4到6年左右,即使在经济好的情况下也需要4到6年。因为不是企业不错,明年就能涨起来,一定是有一个成长期间。早期可能3到4年的样子,晚期可能快一点。多数企业基本上都需要1到2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到下一个阶段,可能是再融资或者是上市。至少现在来看,可能我们多数人会认为周期不会有这么长的时间。
 
  没有人是上帝,没有人知道情况是怎么样的。对于风投对于投行都一样,选对企业,这个企业即使现在是低谷情况不太好,但是它可以等,不是那些等不起的企业,这是最关键的。很多人就像练武一样,招式再好都是没有用的,你不会内功,被人轻轻一碰,扎马步还是会倒,是把下盘练稳,即使别人踢你,你尽管比较被动,但是对方露出破绽,你还是有机会还手指。

  投资本身,最早学经济有一个市场风险和内在风险区别,大环境没有人抵抗,没有人是神,没有办法掌控市场,当然有人试图掌控市场,最后都是失败的。多数人只能在大的市场环境下减低内部的风险,把风险尽量降低,这是我们能做的。只要把这个做好,你的投资会受到投资人的认可。只要保持这样,你一直能保持相对比较好的心情。另外,你适当地放放假,有时也需要放放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