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戈壁合伙人徐晨:创业板激发本土风投热情

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表示,今年7-8月份中国风投市场明显回暖,外资风投对投资还是很谨慎。
2009-09-17 00:00 · 网易科技  卢旭成   
   

  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表示,今年7-8月份中国风投市场明显回暖,外资风投对投资还是很谨慎。

  徐晨认为今年7-8月份中国市场投资案明显增多,主要得益于内资投资的增加,“外资今年投资仍很谨慎,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徐晨认为内资投资增加是受到今年上半年中国股票市场回升和创业板推出在即的刺激,提高了内资的投资预期。不过他也承认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风投投资一个项目的时间变长,从而很多应该今年上半年投资本的项目延后到了下半年。

  徐晨告诉网易科技,创业板的推出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是个好机会,以前中国没有允许“轻资产公司”退出的机制。但戈壁创投对创业板还处于观望态势,“创业板前期会倾向于纯内资企业。”徐晨表示,戈壁创投管理的是纯外资基金,投资的企业是海外结构或者合资结构,因此偏向于欧、美市场。徐晨希望通过观察一些在创业板新上市的企业和它们的表现后再决定是否要将所投企业转移到创业板。

  徐晨觉得无线互联网是PC互联网产业的延伸,中国PC互联网的服务做得并不好。他认为无线互联网的用户(来源)更清楚、用户付费习惯更好,如果一家无线互联网公司有好的服务模式,应该会获得风投的青睐。

  今年4月,戈壁创投投资了在线旅游网站途牛网。徐晨表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非常庞大,旅游人群和服务商之间千差万别,没有一家能垄断市场。跟携程、艺龙定位不同,途牛网的产品和服务一定时间内能满足市场上某一群体的需要。他希望途牛网能很快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徐晨承认从去年8月到今年8月应该是中国互联网的寒冬时期。“中国互联网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没有新的模式出现,投资活动也比较少。”徐晨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投资在回暖,但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尚处于一个缓慢恢复的过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