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资本
盈科资本成立于2010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IPO投资机构。国资、大型金融机构占股近30%,处于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第一阵营。盈科资本聚焦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专注投资于科技创新行业的细分市场龙头。
11篇文章
11991次阅读

盈科资本任煜:在资金和资产的匹配中满足LP的不同需求

2019-07-12 16:32 · 投资界  盈科资本   
   
对于一个私募机构来说,最重要的能力肯定是资产端的能力,但是单单有资产端的能力是不行的。

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隆重举办,盈科资本合伙人任煜受邀参加了7月11日下午的圆桌论坛,与各路同行一起探讨破局募资难的方式。

2019年7月9日-11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隆重举办,盈科资本合伙人任煜受邀参加了7月11日下午的圆桌论坛,与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资管主管合伙人杨敏长江国弘首席合伙人李春义,仙瞳资本执行合伙人刘靖龙麦星投资合伙人田子睿招商财富股权董事总经理张俊,共同探究募资难的行业现状,以及破局募资难的方式。

经济环境复杂化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金融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全行业阵痛,让“募资难”成为近两年大家感受最深的词。在谈到盈科资本在募资端的实际感受时,任煜表示:“盈科资本成立以来的9年时间,一方面随着规模的扩大,个人LP所占的比例在不断的降低;另一方面盈科多年来持续稳健盈利的出色业绩吸引了大批机构投资者,投资风格和理念逐步成型,个人LP在资金和资产的匹配度上也会逐渐出现偏差,这个过程中确实会和很多需求与我们并不匹配的LP擦肩而过,但这种错过,更多的是一种资金和资产在匹配过程中的自然进程。”

盈科资本任煜:在资金和资产的匹配中满足LP的不同需求

事实上,在金融市场管理趋严背景下,大型金融机构对专业投资机构的行业专业团队的需求水涨船高,市场资源正持续向头部优质机构集中。继2018年底牵手国家电投成立10亿元规模的新能源投资基金后,2019年1月,盈科资本联合普惠财富成立规模1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2019年3月又联合青岛多家国资企业与机构共同发起设立青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总规模30亿元。此外,盈科资本抓住了一季度可转债的市场机遇,利用自身在股权投资领域的投研能力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优势成功布局可转债市场。盈科资本在投资和投后端的出色表现有效带动了募资端的强劲增长,头部效应正在持续强化。

在谈到在募资难的行业环境下如何打造自己的差异化特点时,任煜认为:“对于一个私募机构来说,最重要的能力肯定是资产端的能力,但是单单有资产端的能力是不行的,因为不同的LP需求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要管理需求,也就是针对不同需求的LP配置不同类型的资产。银行、保险这些是相对理性的投资人,其实他们对收益率的需求并不高,他们要的是稳健收益,你要具有为这些机构提供稳健收益的能力;同时,针对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我们会匹配一些具相应风险收益的资产;另外,不同类型的机构,还要考虑他的资金来源,比如流动性的需求,有没有可能在产品的设计里面加入流动性的考量因素。对客户而言是解决问题,对我们而言是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任煜看来,盈科资本在多年的发展中不仅时刻修正、明确自己的定位,也在学习和摸索给自己的LP做定位。在资产端和资金端两手都要抓的前提下,资产端的建设能力是核心,资金端的需求需要研究和分类,灵活依据市场的变化适当调整资产策略,才能符合资金端的需求,形成相互匹配和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