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资本:投价报告标准化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给科创企业合理定价

2019-10-12 09:27 · 投资界  盈科资本   
   
科创板目前的上市发行定价是相对合理的。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科创板投资价值研究报告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券商出具投价报告的要求予以明确。从“行业与公司状况分析”、“可比上市公司分析”、“募投项目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和预测”、“估值方法和参数选择”、“估值结论”、“风险提示”七个方面对内容的质量控制进行了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了科创板投研估值定价依据。针对估值方法和参数选择,提出了提供至少两种估值方法作为参考等要求;针对估值结论,要求应给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的整体市值区间、假设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的每股估值区间、对应的发行市盈率、计算方式等。

盈科资本高级合伙人曹斌认为,《通知》出台的核心目的在于压实证券公司的中介机构职能,促其真正履职担责,促使科创板企业的新股发行估值趋于合理,避免出现盲目的高估值定价,最终保障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6月8日,科创板自律委员会倡导建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低于8000万股且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足15亿元的企业通过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不安排除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与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员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战略配售之外的其他战略配售,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等。截至目前,绝大部分科创板公司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因此大部分科创板公司上市发行将采用简化发行的方式,也就是说由保荐券商和发行人通过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如何确保这个发行价格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是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高度关注和思考的话题。因此曹斌认为,此次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大券商下发《通知》,规范投价报告内容和格式,要求采用两种估值方法进行估值的核心意图就是希望确保科创板新股发行合理定价,保障科创板健康平稳运行。

在谈到目前市场的估值时曹斌表示,科创板目前的上市发行定价是相对合理的。但是这个上市发行定价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未来还有更多的探索改进的空间。只有让投资人用现金投票给出的估值才会是真正合理的定价。当然,目前科创板上市发行定价要完全走向市场化还需要一些时间。相比于传统A股的上市发行定价机制,目前的科创板定价已经突破了23倍市盈率的限制,极大的吸引了很多净利润不高,甚至是亏损的高科技企业来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对于战略新兴行业的支持将极大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最终推动中国经济成功转向创新驱动型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创板发行制度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同时,作为盈科资本科创事业部的负责人,曹斌认为《通知》的出台对于一级市场投资是好事。投价报告的标准化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形成估值共识,进而给科创企业合理定价,这也有利于一级市场估值回归理性,压缩一级市场的估值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