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资本
盈科资本成立于2010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IPO投资机构。国资、大型金融机构占股近30%,处于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第一阵营。盈科资本聚焦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专注投资于科技创新行业的细分市场龙头。
11篇文章
11991次阅读

盈科资本周晓晨:坚持价值投资的逻辑和原则

2019-05-20 10:12 · 投资界  盈科资本   
   
对于这种尚没有盈利的企业如何判断筛选,可能未来整个行业都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和摸索。

5月17日,由证券时报社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罗湖区瑞吉酒店成功举办。深圳、上海、香港三地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等出席。

盈科资本籍在科创板投资领域的投资业绩受邀出现圆桌论坛,合伙人周晓晨在题为《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起点》的圆桌论坛上,与一众机构嘉宾共同探讨了科创板为创投机构带来的影响。

以下为讲话原文:

盈科资本是一家投资风格偏中后期的创投机构。科创板推出以来,我们预计申报家数在10家左右,目前获受理的有3家。客观来讲,科创板的推出对我们影响较大。首先,科创板的推出丰富了我们的项目源。以往我们的目标项目都是比较符合现有IPO标准的一些项目,更多都是具备了一定量的利润水平,可能有几千万的年利润的项目才会是我们的选择目标,科创板推出后,我们的投资策略会有一定的转变。我们的投资阶段会相应前移,对于确实具备比较强的硬科技的企业,即使还没达到相当体量和一定能力的项目,也逐渐会纳入我们的投资视野。但这同时也对我们的项目识别判断能力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对于这种尚没有盈利的企业如何判断筛选,可能未来整个行业都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和摸索。

刚刚主持人提到估值的问题,确实,我们目前市面上接触到的项目,明显感觉,即将申报科创板的项目的估值水平比去年甚至更早的时候有明显提升。无论是企业家对自身企业的估值、预期,还是投资机构、出资人对这些项目的预期,都有比较明显的改变,估值在提升。但是就我们的思路而言,我们的估值体系没有很实质性的改变,我们还是比较坚持原先估值的方法论和原则。其实科创板板的推出也是对标海外一些成熟资本市场,在原先的基础上更迈进一步。而我们看到,海外科创类的企业估值也有成熟的估值体系,所以我们在估值这一块也不会做特别多的创新,还是比较坚持原先的投资逻辑。从自身来说,我们也不会特别去追某些行业或者某些领域的风口,还是会坚持自己更擅长的或者更熟悉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逻辑,坚持自己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