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李彦宏:百度怎么了?

2014-12-15 10:50 · 投资界  艾诚   
   
离50岁的李彦宏只有3年时间了,很少有人注意到,技术青年Robin事实上早已经过了大叔的年纪,正如百度到了庆祝自己成立15周年的时候才被人们突然想起——百度已经这么多年了。

艾问李彦宏:百度怎么了?

  技术主义者的收获

  离50岁的李彦宏只有3年时间了,很少有人注意到,技术青年Robin事实上早已经过了大叔的年纪,正如百度到了庆祝自己成立15周年的时候才被人们突然想起——百度已经这么多年了。

  至少有一段时间里,百度并不是风头最劲的那一位,甚至人们谈论起它的时候还会带着轻蔑的语气——虽然在PC端的中文搜索市场上,百度早早地就确立了第一名的位置,但人们总觉得是谷歌的退出才让百度占了便宜。

  也许有人诟病李彦宏为百度亲自设计的商业模式:通过出售搜索关键词而获得大量的广告收入。这一做法给百度带来了足够丰厚的真金白银,但也给用户带去了不是很好的体验,甚至貌似给中国的搜索市场开了个“金钱至上”的坏头。

  刻薄的人为此评价说,李彦宏这个最懂中国国情的搜索引擎人,不过是最懂中国潜规则和最擅长中国潜规则的人。

  但是这个低调的山西人从来没有正面回应过这些说法,而这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各种新思潮、新的商业模式一次次成为了互联网界的热点。

  确实,在PC端,百度是一个巨无霸型的公司,但现在市场变了,游戏规则也变了,移动互联网成了新的战场,我们更为关心百度属于自己的“船票”在哪里?百度的产品应该不只是属于战略防御型的?

  我们问一问,李彦宏和他的百度怎么了?

  低调者的骄傲

  百度的风格很大程度上正是李彦宏的性格。

  外界对李彦宏最多的解读是,这是一个骄傲、自律、低调、奋进的人,他的管理模式是属于“沉静型领导”。

  李彦宏在很多个场合提到过自己在某一次考试中只得了第二名,以0.1分的距离第一名失之交臂。李描述差距的那认真神情让周围的人都很感慨,因为一般人很可能完全记不得这么细微的差距。

  李彦宏自己也说初中的时候,自己其实特别喜欢地理、历史、文学等,但同时物理、化学的科目成绩也不错,在文理分班的时候就很摇摆。可是,他依然选择了理科,原因竟然是那些成绩好的竞争对手同学们都去读了理科时,他就立刻决定报理科了。“没人跟我争的话,我这个人慢慢就会沉沦下去。”

  李彦宏也不是没有沉沦过。那是他毕业后在美国工作的时候,1997年,Robin成为了在信息搜索界的知名专家,那么年轻就也已有来自道琼斯子公司的70多万股权,也就是多所谓的豪宅、名车都已是在手中成为云烟。

  在一次节目中,李彦宏描述了自己当时的生活:在别墅门前开辟了一块菜地,享受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调。直到有一天,妻子突然拔掉了他种的所有菜,并非常认真坦白对他说:“我不希望自己的丈夫只是一个‘加利福尼亚农夫’。”

  “我那会儿种黄瓜、种西红柿、种西瓜,真的很喜欢这些东西。

  当我看到春天买的籽儿,后来变成了西瓜,特有成就感。”李彦宏在节目中说。

  当然,Robin最后没有成为加利福尼亚农夫,回国创业的他成为了这个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创业英雄。

  坚信技术的力量

  在创业过程中,李彦宏给人留下的也是一个技术信徒的印象,典型的工科男,创业对于他来讲,最大的挑战在于管理。但从心底,Robin又坚信技术才是自己最应该坚守的。他在自己的博客中曾经写道:“在中国,无声的不是管理,是技术,太少人真正关心技术的进步,太多的人醉心于把管理当战争,把自己当毛泽东。”

  坚信技术的百度在这两年被怀疑落伍,但坚信技术的百度,事实上赢得了下一次竞争的胜利。

  2015年1月14号,百度在北京开年会,李彦宏敲起了《将军令》架子鼓,唱着《男儿当自强》。

  其中的最强音出现在他对小伙伴们的讲话中:“两年前,有人说:百度不行了。然而,就像百度历史上所经历的每一个困难时期,我们都能够众志成城地挺了过来。”

  李彦宏承认,Robin和他的公司过得并不容易。

  “在PC领域,我们一度遭受了竞争对手的攻击。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得太快,面对迅猛的时代变迁,我们显得有点准备不足。”

  现在,李彦宏宣布,他们已经survive(生存下来),法宝正是Robin这些年来所坚持的:“一是因为相信技术的力量,二是因为始终把简单可依赖的文化和人才成长机制当成百度最宝贵的财富”。

  他在年会上总结说,在技术层面,百度在最困难的时期,反而拿出更多经费,加大研发投入。百度正在扩充美国硅谷研发中心的规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进行深入的布局。

  而这,正是作为一家带有强烈技术控色彩的百度手中最有价值的王牌。

  李彦宏很少发脾气。李自己的解释是“我是一个慢性子,我的怒气有时候是慢慢释放出来的,大家不见得能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李彦宏的慢性子,让百度比别的互联网公司少了些活泼,多了些谨慎。在很多时候,百度往往扮演着“跟随者”的角色。但百度和李彦宏一样,从来没有失掉过“工科男”的本色,他从来没有对自己的下属们发表过什么煽动性的讲演,貌似他一直在谨慎控制着自己的状态,相信百度多年来坚持的技术的力量。

  沉默的技术主义者的反击往往是最振奋人心的,李彦宏和百度正在完成最惊险的赌注——至少现在在大方向上,李应该可以在3年后好好庆祝一下自己的50岁生日。

  作者介绍:艾诚——独立双语主持人、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经济政策专业,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称号。

艾问李彦宏:百度怎么了?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