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控银杏罗茁:顺势而为,一个创投“老兵”的投资逻辑

目前,清控银杏团队仍然是“长情”的机构。罗茁团队给出的理由是他们的收益来自于长期收入,跑长跑的心态与节奏,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激励机制,是他们能够使其成员长期在一起工作下去的关键,用罗茁的话说就是“长期是这个事最为核心的东西”。
2017-01-19 11:17 · 投资界  Aimee   
   

  过去的一个月,清控银杏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控银杏)动作连连,先于12月8日上午正式启动由担任管理人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南通有限合伙),又分别于15日、22日,领投保险极客A+轮和担任e签宝A轮投资人。

  熟悉清控银杏历史的人,知道这是清控银杏厚积薄发的结果。对于如今井喷式的发展,清控银杏董事长罗茁表示:“以前,我们做基金都是追求小而美。今天,适度规模有助我们加快投资步伐,从而适应当今创业投资圈的新形势。”

清控银杏罗茁:顺势而为,一个创投“老兵”的投资逻辑

  孵化器时代|破茧

  虽然看起来清控银杏是一家年轻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15年,如今不到两岁;但它又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公司,已经走过了18年的岁月。

  讲清楚这段尘封的历史,需要追溯到1998年,罗茁刚刚入职清华科技园。两年后,2001年3月15日,清华科技园孵化器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当时,孵化器公司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以致于1998年底,罗茁去工商注册时,负责注册的工作人员将孵化器归类于农牧渔行业。直到2000年12月底,北京市科委出台了关于孵化器发展的若干规定,孵化器才得以正名。

  可见,中国的创业环境并不成熟,尤其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初创企业生存艰难,一个即将倒闭的公司曾用4台电脑抵了拖欠的房租。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罗茁尽量予以方便。比如为了减轻企业的房租压力,孵化器不惜逐渐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和减少现金流,将主流的“押三付三”,改为“押一付一”。

  孵化器时代共进行了2500多万元的股权投资,投资了17家企业。这17家公司中, 有7家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成功退出,最高的一笔回报达到30多倍;有5家公司相继上市,其中的三家回报超过200多倍。虽然孵化器时代,团队本身也处在孵化阶段,却播种了很多现在耳熟能详的项目种子,比如数码视讯(300079)、海兰信(300065)、中文在线(300364)、兆易创新(603986)等。

  启迪创投时代|成蝶

  2007年,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的投资业务和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公司合并,“启迪创投”由此成立。自此,孵化器时代终结。团队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启迪创投时代。

  从孵化器时代到启迪创投,是一个不小的跨越。如果说孵化器时代的8年播种了种子,那么接下来启迪创投时代的8年,孵化器团队从“青涩”走向了成熟,逐渐完成了投资的专业化、正规化的转变,并逐步确立了自己的使命、理念和价值观——以创业的心态做投资,与创业者共同成长。

  这个逐渐形成的过程,罗茁将其形容为,“就像打高尔夫需要反复练习一样,我们每年都在自我训练。坚持自己的核心理念,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保证自己的动作不变,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东西。”

  虽然依旧是投资技术型的项目,但是由于资金来源变了,管理团队也由国企员工转变为基金管理公司的小股东,要以基金管理公司的形式去运作基金。这种变化其实挺大的,但有着十余年共事经历的团队很快适应了这一变化,通过8年的摸索,团队对于投资这件事的认识逐步加深,不再以科技园员工的身份,对项目有无价值进行商业性判断,而是承担募资责任,对LP负责,受基金期限约束,有了投资组合管理的概念。

  “我们一般都是按照9年存续期,不超过3年的投资期预设一个基金。你只要投VC就得这么干,基金规模不大,投资期短,持有期长,不在里面待个7-8年,你是出不来的。”团队管理的第一支基金是1.5亿元,2年多投完,扣掉管理费,每年大概投出六七千万元,覆盖十来个项目。

  2010年启迪创投迎来爆发年,数码视讯、海兰信、世纪瑞尔接连在创业板上市。早期的创投团队也实现了从业余队到职业队的完美转身。

  此时,启迪创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首先,善于发现早期优质项目,在被投企业中,种子期、初创期占全部投资的87.4%,而且90%投资企业启迪创投是首家投资机构;第二,大多数项目领投,在被投企业中,80%投资项目都担任领投,这意味着要多干活;第三,长期持有,所有基金存续期均不短于9年,已退出项目的平均持有企业股权年限为7年。

  秉持着“甘为人梯”的态度,罗茁带领启迪创投一直在低调沉稳前行,十几年来,共募集管理10余支基金,总规模20亿元,创造了6家“原创”上市公司,所谓“原创”指的是从种子期到IPO,是首先投资,并一路持有直至上市。整体来看,进入清算期的基金收益均达到10倍以上。

  清控银杏时代|再启程

  “随着老的基金的投资接近尾声,启迪创投老的团队整体平移出来,做了新的事情”。这个“新的事情”指的是创办清控银杏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过去的老领导、现任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不舍旧部,决定作清控银杏的基石投资人。从清控银杏印发的宣传册上来看,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占股15%,剩余的85%的股份由基金管理团队所有。

  清控银杏无疑是一个新的开始。像每一个基金管理公司一样,募资工作成为清控银杏所有工作的开始。迄今为止,清控银杏已经完成了主线基金——TMT基金,行业基金——医疗基金以及区域基金——华南区域基金的募集,并且每一只基金都超额募集。目前,TMT基金以及医疗基金的投资工作已经开启。华南基金二期募集进程也很顺利。

  2016年7月,在清控银杏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清控银杏创投也正式和财政部签约,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的管理机构。这支财政部作为直接出资人的直投基金的规模为45亿元,罗茁称它是“无心之得”。报名以及其后的评选,罗茁他们也是抱着“顺其自然”的试试心态。谁料,清控银杏能从55家机构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目前,清控银杏团队仍然是“长情”的机构。罗茁团队给出的理由是他们的收益来自于长期收入,跑长跑的心态与节奏,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激励机制,是他们能够使其成员长期在一起工作下去的关键,用罗茁的话说就是“长期是这个事最为核心的东西”。

  做创业投资,从本质上来讲,是建立在LP的信任和GP的信誉基础之上的,GP自身的长期稳定也很重要,这包括投资理念的确立,经验的积累以及核心成员的稳定。如果GP随便地换、随便变,就不会有一个好的长期业绩支撑。“干我们这一行,业内是认脸的,长期积累下来的信誉很重要。我们每走一步都要往前看、往后看,很珍惜自己的信誉。”

  对于未来,罗茁团队觉得任重道远,“成功只是对你过去努力的认可,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事是把它怎么样要做得更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1/201701194082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