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丁徐磊:工科博士十年创业路 垂直化产品可与巨头抗衡

徐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博士,2001年-2010年,参与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
2012-04-25 08:38 · 投资界  采/写:王根旺   
   

布丁徐磊:工科博士十年创业路 垂直化产品可与巨头抗衡

   “现在创业赚的钱还没有我以前我交的税多,”步鼎方舟科技董事长徐磊端坐在记者面前,眼中布满血丝,但依然神采奕奕,谈吐中流露着干练。

  步鼎方舟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O2O(Online to Offline)领域的公司,成立一年已先后推出布丁优惠券、布丁电影票等多款应用。在创立布丁之前,徐磊在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任职,用徐磊的话说同方微电子就是一家“躺着都可以赚钱”的公司,而两年前他却放弃了国有背景企业的工作,开始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之路。

  从半创业到创业

  徐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博士,2001年-2010年,参与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

  由于同方微电子很强的国资和资源背景,他戏言“躺着都可以赚钱”,一天工作一小时就够了——收下邮件、安排工作任务,“前五年,都没有人搭理我们,钱给你,你自己去做。”

  而2010年,在自己参与创建的同方微电子待了九年后,徐磊毅然选择了离开,结束了自己的“半创业”状态,“前四年,每天分不清上班和下班的时间。这是你想做的事,你要做的事,时间就不是用了统计上下班的时间。而后几年却有了上班的感觉。再轻松的事儿,你也会累。” 徐磊解释。

  离开后,自己选择了移动互联网业,徐磊判断,相对于资金密集型的半导体行业,该行业比较有利于个人创业,而未来十年的机会也不容错过。

  “我在Linkdin上给李开复发了一个消息,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蛮简单,就一个小时。一拍即合。” 徐磊称,而在创新工场待了一年之后,自己对行业有一定了解,并完成了团队的构建,于是在2010年11月份,注册成立了布丁——北京步鼎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工场对于早期的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有莫大的帮助,”徐磊透露,小团队因此更有精力用在产品的研发上,比如说布丁是在成立一年后才有了人力资源和财务这两个部门。

  徐磊称,由于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李开复在产品体验上和建议指导上有独到的经验,“他曾主导了谷歌对大众点评的投资,而这些经历对于布丁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采/写:王根旺,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4/201204253251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