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丁徐磊:工科博士十年创业路 垂直化产品可与巨头抗衡

徐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博士,2001年-2010年,参与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
2012-04-25 08:38 · 投资界  采/写:王根旺   
   
 

  解决用户的需求是最基础思路

  谈及布丁的价值,徐磊表示,布丁首先解决了用户省钱的需求,而这也是最基础的思路,过去的优惠券大多都是纸质的,不想用时身边很多,想用时未必找的到,“但有了手机这个平台,可以随时发现,随时使用,而这个需求是天然的。”而对于商家来说,徐磊指出,布丁的价值在于信息和资源被用户更快速的发现,并且是被特定的目标用户所发现。

  “现在布丁主要有两种收入模式:广告机制和返点机制。”徐磊介绍,广告机制主要靠商家的曝光率;而返点机制,主要是获取佣金,而这个是长期可以持续发展的模型,布丁电影票,直接在手机上支付,获取佣金。

  当被问及线上和线下两个资源哪个更重要时,“大众点评等已经为布丁培育出了商家群体”,徐磊笑答,商家对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而对于O2O企业来说,关键是怎么为商家带来足够的客流。反观线上资源,徐磊认为,不同于传统互联网行业,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群体培养,线上产品优化和线上产品获取都是一个很大的短板。

  “不介意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做优惠券”

  像其他互联网业一样,电子优惠券行业也难免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仅2011年国内就涌现数十家类似企业,传统生活消费指南网站大众点评正不遗余力的发力该行业;而在电商业频频折戟的网易,也在丁磊的亲自带领下挺入电子优惠券业务;巨头腾讯更是“蠢蠢欲动”,推出基于位置服务的生活类软件旗下QQ美食。

  面对各方咄咄逼人的态势,徐磊则表现颇为乐观,“不介意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做优惠券!”他认为,这首先证明这个行业是对的,用户是真正有需求的;其次,目前电子优惠券在整个优惠券市场的比重还很小,大约只有5%,而大量的商家进入,非常有利于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和大众点评现在不是竞争的关系。”

  徐磊还表示,未来迟早会有竞争的,最终只会剩下有规模的企业,而布丁的优势就是在于发展比较早,4月底用户将达到1000万,“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用户获取成本在越来越高,建立门槛,有一定优势。而在产品上也有一定门槛,设计、统计和支付是一个系统工程。”

  电子优惠券业是否会重蹈团购业覆辙?

  去年下半年以来,近两千家团购网站相继关闭;拉手网上市计划搁浅;裁员、撤站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萦绕着团购业。而今年年初,团宝网资金断裂CEO任春雷跑路以及赶集网宣布关闭团购业务,更是让人感到了阵阵寒意。徐磊认为,团购行业这些问题很大程度源于其自身鲜明的特点,“大量的流量,快速的现金流,巨额的运营成本,人员动辄上千人。”

  论及电子优惠券行业怎么避免重蹈团购行业的覆辙时,徐磊分析,运营模式和运营成本是两者最大区别,团购是按照每一单和商家来谈的;优惠券则是长期的商家会员机制,通常是6个月到1年。而这意味着,优惠券公司的销售人员是团购公司的十分之一,他还举例称,“布丁未来在北京销售人员,也就是维持在10个-20个。而团购在一个城市的销售人员则会在200个-300个。”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采/写:王根旺,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4/201204253251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