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丁徐磊:工科博士十年创业路 垂直化产品可与巨头抗衡

徐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博士,2001年-2010年,参与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
2012-04-25 08:38 · 投资界  采/写:王根旺   
   
 

  “移动互联网不在泡沫问题”

  2011年是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爆发的年份,这个产业中的应用数量和渠道数量都获得了爆炸式的增长。根据应用商店宏观经济观察机构App Annie的数据,中国区App Store应用下载量在2011年同比增长了298%,营收增长了187%。

  然而在“盛世”下,有人就发出了“危言”,有许多业内人士就直言,移动互联网行业存在泡沫的趋势,而更有机构降低了对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估值。

  “移动互联网业确实存在一哄而上的现象。”徐磊表示,然而并不存在泡沫,现在大概有五六千万用户,三年后用户规模可能会达到3-5亿,“任何有阶段性的过热,从三到五年这个角度来看都不是泡沫。” 他还阐述到,2011年,各大巨头公司的都开始做应用,未来十年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而小团队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找到突围的出口会越来越难。

  “你不能规定巨头哪些事儿能做,哪些事儿不能做”

  对于国内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传统的互联网巨头永远是不可绕过的话题,而更有人形象地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比喻为“三座大山”,指责它们压制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其中腾讯更是因为在各领域的频频出击受到了广泛的诟病。

  “你不能规定巨头哪些事儿能做,哪些事儿不能做。”徐磊认为,初创企业和巨头的竞争永远存在,是不能规避的。然而他分析,巨头想要在某些垂直领域做的很好是有很大的困难。

  徐磊强调,不管阿里巴巴,抑或百度,抑或腾讯都存在一个先天性的弊端——创始人的个人魅力在董事会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的视野就决定了这个公司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所以很多垂直领域一旦没有被关注到,极易被边缘化,理论上是有很多资源,但是都用不上。他以腾讯为例,腾讯微博和微信一定会被列入为战略产品,但是有很多数都数不过来的产品可能就几个人在维护,最终可能消失了。

  “而还有一种情况,也就是巨头的竞争迟早都要降临了。” 他指出,然而这个时候,“创业团队为自己打工,而在巨头里面你永远是一个项目组,产品的归属感和动力都有很大差异。”他还以高朋为例,高朋有Groupon团购的经验,又有腾讯导入的流量,“但结果谁也不知道它在做什么。”

  “传统的巨头,很少能够把小公司真正灭绝掉。而这对于小团队一定要找巨头不容易发力的点。”徐磊意味深长的说道。(采/写:王根旺)

  徐磊简介: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博士;徐磊2005年,密西根大学roseschool&CEIBS Diploma for Business;2008年,CEIBSEMBA。现任布丁CEO。

  2001年—2010年,参与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在任期间,在RF-ID、NFC等领域实现了超过10亿单位产品销售,包括08年北京奥运会全部电子门票项目。

  2010年4月—11月,加入创新工场,任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参与了早期点心OS等项目运营及投资。

  2010年11月至今,与包炬强等5名创始团队成员共同创立布丁——北京步鼎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采/写:王根旺,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4/201204253251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