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阚治东:我是这样被创投的

2012-04-23 09:25 · 经济观察报  阚治东   
   
人总是在患得患失找寻平衡,但机会多了,反而更难以定夺,对我来说也是如此。

  人生真的很奇怪,一次浮沙掠影见面,有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发展轨迹。我今天能够从事创投行业,缘于12年前与人的一次偶然会面。那次会面,把我的事业方向从银行证券业推向了私募股权行业(PE行业),之后一些阴差阳错的机遇,又让我从政府创业投资转向民间私募股权投资,这种机遇和转换我在《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一书中谈及一些,但更深层的原因却没有表述,时至今日,经常与朋友感叹所从事事业的必然性与偶然性,认为这段经历有必要细表。

  一次见面改变半个人生

  12年前那次与我偶见的人是庄心一,他之前在证监会工作,恰逢那段时间我刚离开申银万国证券。有一次我与原申银万国证券的老同事姜国芳、刘龙九在从香港返回深圳的途中,听说庄心一刚从证监会调到深圳市担任主管金融的副市长了。庄在建设银行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时我们就认识,也是老熟人了。我们一行三人便去拜访了他。

  老熟人见面一阵寒暄后,便谈及我离开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一事,庄心一似乎突然想起什么,问:“老阚,你现在还没实实在在的工作吧?”的确,我离开申银万国证券后并没有闲着,担任一些企业的顾问,但这些所谓顾问难称得上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庄心一见我默认后接着问:“老阚,想不想到深圳工作?”“当然没问题。”我随意一答。“好,回去等我电话。”他随即说。

  回到上海没几天,我就接到庄心一的电话,他详细表达了希望我去深圳工作的想法。原来那一年,中国证监会决定把创业板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由此推动创业投资在国内发展。为了配合创业板的推出,深圳市政府已决定和国家有关部委合作在当年10月举办第一届国家级高新技术交易会,并把高交会定位为高新技术项目与创业投资资本的对接会。

  创业板有了眉目,对接平台也有了,可是创业资本从哪里来?今天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已被普遍认知,此类投资机构也随处可见,可十多年前国内还属空白。为此,深圳市政府准备筹建一个创业投资公司,政府出资5亿元,社会募集5亿元,按照国外风险投资公司的模式运作,庄心一认为这项工作非常适合我,希望我尽快去深圳面谈此事。坦率说,尽管我早年也做过信托投资工作,但对创业投资却完全陌生,见庄心一盛情邀请,没多加权衡就应了下来。

  成了深圳干部?

  人总是在患得患失找寻平衡,但机会多了,反而更难以定夺,对我来说也是如此。

  实际上,我离开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后,可选择的工作机会并不少,有组织部门安排的,也有老领导、老朋友推荐的,甚至还有被猎头公司相中的。深圳作为全国经济、金融和科技发展的热点地区,也是全国很多人事业发展的首选城市,对当时的我来说,离开上海去深圳发展也是不错的机会。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