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琦
季琦,1966年10出生于江苏省如东县;1985年9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1989年8月至1992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机器人专业硕士。季琦先生现在担任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徐汇区青联副主席,徐汇区工商联副会长等职务。
1篇文章
931次阅读

季琦:人多了,还是少了

2012-05-04 10:05 · 投资界  季琦   
   
人类的每一次技术进步,实际上都是在跟魔鬼做交易。我们在侵占过去,在透支未来。

  携程的共同创始人梁建章博士一直对人口问题特别关注,最近出版了一本书,有理有据地说明中国应该提高出生率,否则老年社会即将到来,人力成本将会大大上升,出口不力,内需不足,创新匮乏,已经取得的竞争优势将会丧失殆尽。

  从一国的发展和竞争来看,我基本赞同建章的观点。欧洲、日本生育率的降低,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衰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力量不足;伴随经济发展起来的高福利难以下调;更多是改良而非创新。建章用他一贯的理性和严谨,论证了这个观点,让人更加信服,容易理解。

  从中国一国角度看,人口不能少,尤其是生育率。要多生,多生才有生产力,多生才有话语权。实际上,我们当前这么好的发展光景,就是有赖于毛时代拼命生育的功劳。看来毛的伟大需要时间来彰显。

  如果将我们的视野移到整个地球的的角度,结论就不会这么肯定。

  

季琦:人多了,还是少了
季琦:人多了,还是少了

 

  不用猜了,此图的标题叫“地球难民”

  现在困惑全球的诸多问题:污染、拥堵的城市、水源的缺乏、贫困、饥饿等,包括困惑中国的问题:房价上涨、上学难、看病难等等,都和人口的高速增长有关。

  甚至毒奶粉、地沟油、皮鞋胶囊、高农药残留蔬菜、天价刀鱼等,都和人口高速增长有关。

  自然界有它的法则,形体越大的动物繁殖越慢;微小的细菌繁殖能力特别快。人类属于高级哺乳类动物,繁殖过程相对较慢,目前单体繁殖的极限是55个,但也花去了38年的时间。这个极限速度相对于普通人很惊奇,但是相对于细菌却是相形见拙。虽然个体繁殖较慢,但是整个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却是没有闲着,一直在拼命地努力繁殖中。

  地球上所有的能源都来自于太阳,人类补给自我的形式实际上是获得太阳能量的过程,维系我们生命的食物,直接和间接都是光合作用的结果。人类和自然地互动也是依赖于太阳能,像石油、煤都是远古太阳能量的储存。因此,人类要突破自然增长的限制,就必须突破获取太阳能的能力。

  第一次突破自然法则是农业的发明,使得人类可以不靠猎食生存,通过有组织地种植农作物,来保障种群的持续供给,甚至可以将多余的粮食储存起来,以备荒年使用。

  19世纪的工业革命突破了能源的限制,开矿业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利用深藏在地下的石油、煤、天然气等,获取能源的方式突破了时间的限制,可以利用几亿年前的光合作用,来为当代人类使用。

  而人口爆炸的顶峰是在上世纪60年代,主要是化肥和农药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抗生素降低了新生儿的存活率和老人的死亡率。人类平均寿命从罗马时代的25岁,到今日的70-80岁。

  从此,地球上的整个人类族群就开始了细菌式的繁殖过程:每隔十二三年,地球人口就会增加10亿。目前是70亿,超过了其它232种灵长类动物的总和!预测会在2100年达到100亿。

  这个速度,与一万年前发明农业之前人类的“纯天然”繁殖速度相比,刚好快上一万倍。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季琦,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66/201205043257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