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
龚海燕,1976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学位。被称为“网络第一红娘”。2012年12月24日晚,主动辞去世纪佳缘CEO职务。
1篇文章
2888次阅读

龚海燕:为再创业卖了一套房子

2013-03-21 09:22 · i黑马  龚海燕   
   
上市之后,我享受了几个月。世纪佳缘好歹也是第一家IPO的婚恋企业,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吧。所以,2011年底我们拿了很多钱给员工发奖金。
     龚海燕否认自己辞任世纪佳缘CEO再创业是为投资人所逼。“我很难突破瓶颈,再对佳缘做很大的贡献了。37岁不是一个可以退休的年龄。”龚的新公司从事线上外语教学。这位拥有价值数千万美元世纪佳缘股份的创业者,刚刚为了她的新公司卖掉一套房子。

  上市之后,我享受了几个月。世纪佳缘好歹也是第一家IPO的婚恋企业,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吧。所以,2011年底我们拿了很多钱给员工发奖金。我心想这帮人跟我干了这么多年,多奖点呗。这是个里程碑。在我有点膨胀的前提下,分众的销售又天天缠着我,说得我自己也想是不是可以(用广告)再提升市场份额。我又在分众投了900万元的广告。结果这两个事把第四季度搞亏损了。

  亏损之后,才找的职业经理人。我本来想上市满两年的时候可能会退下来。我骨子里是创业的基因。我喜欢做的事是一个地方没有路,我去开创出一条路。我最大的贡献就是在中国掀起了一场婚恋革命。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过去他们没有自由选择对象的机会,世纪佳缘第一次给了中国人一个机会。在你结婚、恋爱之前就给你成千上万个选择,你最后挑了其中的一个。从概率学的角度来说,很难更完美了。

  那时我做的事就是每个季度的财报得好看。这不容易,也不好玩。每天的现实还是很残酷。慢慢地我就觉得这个事情不像最开始做的时候那么喜欢了。我的一些想法已经不是那么好了。

  我给佳缘提过的比较重要的点子,可能就是按效果付费的收费模式。我们前面五年多一直免费,在2008年10月14号上了付费模式。2009年的2月,当月盈利70万元。按效果付费是很大的贡献,要不然根本就没有上市的可能。这完全是我个人独立设计出来的。

  但上市后,再提主意,再改产品,却没产生什么效果。这种情况发生过好多次。有一段时间我比较苦恼,觉得空虚、痛苦,找不到办法,找不到方向。我很难突破瓶颈,再对佳缘做很大的贡献了。

  同时,我也觉得佳缘的产品本身已经很难突破了。最开始,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可能是最容易想到的。你很粗糙,所以你去打补丁,可能效果很好。越来越完善,再想改什么都不容易。

  这是一种精细化的运营,可能是职业经理人应该去做的事情。我自己先后找了四个人,但投资人觉得最好是找个大家都认识的人。那就只有吴琳光了。我做了差不多10年时间,搞疲了。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也疲了。这行业里也没看到什么有太大希望的人。这时候来一个新的人,他生气勃勃、浑身的干劲,这是件好事。

  2012年2月份,吴琳光到我们公司上班。我给所有的员工发邮件,赞赏和认可他,尽量给他抬轿子。我看了他半年,你们相信吴琳光,我也相信吴琳光,就让他做了。即使将来越做越差,我也还能接受,不会说耿耿于怀。我的股票现在可能值三千多万美元,就是值1亿美元,我觉得我该放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

  到了那个份上,一般人是很难放下的。像吴长江,他放不下,他有他的感情和纠结。我可能就更果断。我慢慢地放权,到最后就剩市场和媒体公关还在我这里。

  把很多事情交出去之后,我就相对比较轻松了。也还是上班,在办公室里看看书、上上网。也有事,只是不像以前那么紧张。终于有了一段正常上下班的时间。下班回家陪孩子时,我其实还是挺享受的。

  上市前那七年半,就是每天十几个小时加班加点干。我以为休息一下也好,后来发现不行,闲下来不是一个让我特别享受的状态。很早以前,我就知道我这一生可能是45岁左右退休。我不想到60岁、70岁走都走不动了,再去旅游、看世界、学画画、学乐器。年轻的时候该去拼搏就放手去拼,到了中年该去享受生活、游山玩水,年纪再大一些应该尽享天伦。

  37岁不是一个可以退休的年龄。我也算是年富力强,再加上第一次创业的过程中,我感觉有很多事情我可能做得不好,我希望第二次做得更好一些。我想再去验证一些事情。我一定会再去创业。

  差不多去年9月份的时候,我考虑着要不要离开。没发生什么事。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总有些事情会有分歧,但大体来说,我觉得投资人对我还真是不错。按道理,我应该要把我的投资人先送走,才轮到我走。但要套现,肯定得业绩做得好。我确实很难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回报了。我也觉得比较惭愧,没把他们送走就自己走了。

  但我不会怀疑自己。我就不是平庸的人,我所有的经历从来就没有平庸过,我总是与众不同。我在成绩是年级第三名的时候辍学。开商店开了一年,打工打了两年。21岁那年,我又回到学校念高二。我1976年2月份出生,1998年7月份去上的大学。以前的同班同学在北大法律系,他念大四,我念大一。因为自己被婚介网站骗钱,我问别人做一个网站难不难?人家说不难,有一千块钱就可以做。我是文科生,真的是花了不到一千块钱就搞了个世纪佳缘出来。我2003年10月8号做网站,2004年1月份在上面遇到我先生,我们俩2月17号见的第一面,4月8号闪婚加裸婚。他当时全部存款两万八千块钱,车子、房子、票子什么都没有。2006年3月,我自己还只拿8000元的工资时,我就让我先生辞职,在家里一待就是7年。

  我做事就是置自己于死地而后生的风格。我觉得再坏的结果我都有勇气去承受。不过有一个数据是,如果你第一次创业成功了,第二次创业成功的机率是百分之二十几。我觉得我来做的话,成功概率还会更高一些。因为我第一次创业是把一个公司做上市,而不是开个小店赚赚钱。

  我就喜欢这样的生活

  我本质的追求肯定不是财富。我就是再怎么富有,也不会过奢侈的生活。我头发是我先生给我剪的,一年剪两次。(马尾)最好剪,就是扎起来以后给我剪短就行,理发店都赚不到我一分钱。前阵我穿个361°的棉衣回到我母校开讲座。那些校长、老师都很惊讶,说现在的学生都是不眨眼地去买上千元的衣服。我现在特别想追求一种成就感。我确实是想做成一件事。

  在上市过程中我跟投资人的交流整个靠翻译—我的时间就浪费了一半。上市回来,我在北京买了个外语课程,100节要57000多块钱。但学校在亚运村那边,我从公司跑过去40多分钟,跑回来40多分钟,所以我只上了十几节就没有再坚持。之后我就没有想这个事了,一直到去年的九、十月份,我想再做点什么事的时候,这个经历一下子蹦出来。我可以做教育。

  人家讲你要再搞,要么情感咨询,要么婚纱摄影、婚庆,你怎么跨行那么远?我其实很了解我的优势和不足。这次转型或者说跨行中,还是有一些我自己能够控制的东西。91外教和佳缘都是互联网形态,也都面对个人消费者。

  国内之所以没有特别像样的在线教育机构,是因为之前的带宽、视频等方面技术都还有欠缺,我们这种交互式的授课没法实现。早些年也没有这块的技术人才,这个机会就留到现在了。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造教育?

  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算是一种升级吧。尤其我们现在做的还不是上学,是培训。你去线下机构不如你在家里学,这种视频面对面的互动体验跟教室里的体验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而且你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竞争对手有很多,但是我会比较容易超过它们。我有9年时间发展7000万会员的经验,这是谁也没有的。获得顾客信任是个艰巨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我已经有一个品牌的保证,小龙女龚海燕创办的、徐老师(徐小平,世纪佳缘天使投资人之一)投资的,起码不是一个骗子公司,不会说今天交了钱,明天就卷款潜逃。对我而言,佳缘的股份虽然没套现,但是我的声誉已经套现了。

  我现在打造的概念是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全外教培训。很多培训机构的外教来自非英语国家。外教和外教其实有很大的区别,他们的发音很不一样。全世界母语是英语的国家只有十来个。我们的定位比较高端,全是去英美国家找外教。我们在美国有一个三人团队,专门给我们招人和组织教材的编写。

  和佳缘比,在线教育太重。佳缘是一个用户自助式的交友平台,我只要设计网站的产品,然后宣传,后面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想看信息看不了就会去买,我不需要打电话让他买。91外教的用户注册完了,我们有课程顾问跟他联系,要安排外教跟他做体验课程,还要引导他去购买,购买之后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消化掉他的课。每个客户你都要这么服务。世纪佳缘是500人做了4个多亿,这个我觉得不好说了。

  创业也需要很强的学习能力,你在工作中或者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情况瞬息万变,马上要你做出反应。我自己是很愿意学习的人,再忙,我也会稍微抽点时间看书。我现在还会看包括《创业家》上的这些文章。现在哪怕我睡在床上,我还会想怎么去做91外教。我觉得自己有很多、很好的创意。我就喜欢这样的生活。

  但是,你第一次创业时吃的那些苦,第二次创业时照样还会再吃一遍。只是你的进程会缩短。很多事情是避不过的。我就犯了一次错误,花了很大的代价才纠正它。

  91外教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我收了学生一份钱,给老师一份钱,中间的差价要覆盖我所有的成本。如果我的平台能做到一定的规模,可能就会有点利润,否则肯定是亏。我现在还是只出不进的状态,没有什么收入。我们现在还在摸索方向,但如果发现不对劲,我肯定会调整得比谁都快。

  好几个地方要我去参加创业大赛,我想还是不要去吧。我说我赢了也不光彩,输了还挺丢人。

  我觉得我现在比以前要狠。我原来是仁慈的老板。有一些员工态度很好,工资也不高,但是他没有创造太大的价值,我会等到合同期满再说。我不太愿意裁员,每次做决定觉得特别难受。现在我就能很快做决定。而且现在我绝不容忍老好人。我尽可能招很优秀的人跟我一起干,这个事才更有可能成。不想招便宜的人,你一定要有贡献。

  2012年我们不到20人的团队,一个月的人力成本也有三十七八万元。我们现在的员工基本上还是干技术的人,还有几个课程顾问。我准备在两三个月之内,扩充到50个人的规模。

  这个公司只做了两个月,我自己投了400万元。徐老师的钱是第二步进来的,算A轮。我会在这个事情上投资1000万人民币。我还是穷,很多东西都是账面财富。我前两天在卖房子,不卖一套房子也不行。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