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
清科集团旗下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3篇文章
9737次阅读

2011年美国市场几近冰封 海外上市或转向欧洲市场

2011-08-24 13:35 · 清科研究中心  张兰   
   
2011年前7个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赴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上市,上市数量等于2007年至2010年4年之和;同时,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于2010年先后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了“走出去—迈进国际市场”系列研讨会,希望能够大力吸引中国企业进行投融资活动。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中国企业赴欧洲上市有所升温:2011年前7个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赴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上市,上市数量等于2007年至2010年4年之和;同时,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于2010年先后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了“走出去—迈进国际市场”系列研讨会,希望能够大力吸引中国企业进行投融资活动。2011年过半,尽管“中概股”折戟,通向美国市场的大道几近冰封,然而直达欧洲市场的窗口则徐徐打开。

  厚积而薄发 法兰克福市场IPO大幅增长

  作为除纽约、伦敦之外的国际重要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德交所(本文中代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监管机制健全,交易流程透明,并设有做市商制度,流动性良好,有利于企业拓展国际、尤其是欧洲市场。然而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始终不温不火,对其青睐程度远逊于香港主板和美国市场,甚至难及韩国市场和新加坡市场。至2011年7月31日,中国企业共有8家在德交所高级市场上市,其中半数IPO由2011年贡献,中国企业赴德上市的脚步在逐渐加快。  

2011年美国市场几近冰封 海外上市或转向欧洲市场

    德交所监管部门要求招股说明书以英文为主,仅部分关键内容需要同时以德文和英文书写,相对减轻了中国企业上市准备工作的负担。此外,德交所上市费用、上市后的维护费用均较美国市场为低,以年费为例,纽交所的最低年费为38,000.00美元,大幅超过德交所高级市场的10,000.00欧元。 

2011年美国市场几近冰封 海外上市或转向欧洲市场

  历经十四年 中国企业赴英上市再踏征程

  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证券交易所,与纽交所、NASDAQ和东交所并称为全球四大证券交易所。伦交所于1995年成立创业板市场--另项投资市场(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简称”AIM”)。1997年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伦交所,成为第一家挂牌的中国企业。截止至2011年7月31日,伦交所官网披露的上市主体在中国大陆的共有5家企业,均为大型国资背景企业,其他通过红筹架构设立海外分支上市的中国企业达到数十家。

2011年美国市场几近冰封 海外上市或转向欧洲市场

    14年间,“中概股”在伦交所几经波澜:一方面,中国企业主要在AIM市场挂牌,由于上市条件比较宽松,基本没有对于企业资质的硬性要求,因此”中概股”曾有一度表现不佳遭到外界质疑,上市遇冷;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于英国市场熟悉程度有限,盈利水平较好的企业很少选择伦敦市场,因此主板是自国航之后几乎没有中国企业上市。然而,近年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英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投融资活动的重视程度有所增加,加之,伦交所维护费用也较纽交所为低,各方面客观条件均为中国企业再战英国资本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