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
俞敏洪俞敏洪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被媒体评为最具升值潜力的十大企业新星之一,20世纪影响中国的25位企业家之一。
8篇文章
7606次阅读

俞敏洪:去年亏损4亿 再盲目扩张新东方折腾3年必倒

2013-05-28 11:08 · i黑马  俞敏洪   
   
从前年的下半年到去年的上半年,新东方一正一反亏损四个亿人民币,当然整体上新东方还是赚钱的,但如果沿着这个方向持续走下去,新东方三年就被折腾完了。


  第三个挑战: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是我们所有的培训机构面临的最大的挑战。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有以下三个方面:

  1.因为新一代人的学习习惯已经完全改变了,这由不得你想不想转变

  因为移动互联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学生已经习惯了上网去查找信息,包括大量的视频课程等等。有很多学生去网上寻找。

  2.年轻一代从小就养成了注意力被分散的习惯

  现在年轻一代的孩子(25岁以前的孩子),你会发现他们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我们这代人注意力至少能达到十多个小时,现在的孩子 五分钟不看手机短信就难受得不得了,三分钟不上微信就痛苦得不得了。因此,从小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学习就变成了碎片化。我去年到美国发现,美国大学那些 教授录制的课程不超过十五分钟,教授跟我说得很明确,十五分钟以后,学生的注意力已经不在课程上了,所以网络课程最多录制十五分钟。所以,面对新一代人学 习习惯的改变,甚至行为习惯的改变,你不得不跟着改变。现在,在我们的面授课堂里面,绝对不是应该一个小时休息一次,这堂课如果是两个小时,要休息四次左 右,哪怕中间让学生休息五分钟,课堂效率就会大大加强,大家回去可以试试。原来新东方中学生的课是一个半小时,休息十分钟后再上一个半小时,后来发现基本 上后面的时间都是浪费掉了,因为中学生根本不听你讲。二十分钟休息五分钟,再上二十分钟,结果发现效率提高了。这就第一个要素,不是你想不想,主要是这一 代人,你得跟着他们变,因为他们从小到大就在那种环境中长大的。在海洋上长大的,你不能让他在陆地上走。

  3.网络教育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状态

  怎么样利用手机,怎么样利用电脑,怎么样利用PC机怎么样把它们联动,甚至考虑到怎么样未来跟电视结合起来,还要再进一步考虑怎么样跟虚拟空间结合 起来,以及跟立体性的虚拟教学结合起来。到未来任何时候,你点击上网都已经没有延时性了。我们在十年前用互联网看电影,下载就得六个小时。

  我认为未来培训教育有三大模式:第一是地面教育;第二是平台提供商;第三是内容提供商

  地面模式

  即使你不碰任何互联网,培训领域的地面模式一定会存在。这跟电商不一样,它是不需要体验的;跟电影院不一样的,你必须找到电影院才能看电影,才能知 道跟网上看不一样,所以它是完全体验式的,所谓体验式必须走到现场。作为教育培训来讲,因为教育是一种体验,这个体验是当学生来到老师面前的时候,他面对 老师上课的感受、注意力,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放心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地面教育将会永远存在。但是,地面教育一定会部分地被网上教育所取代,因为网上教育有 它的便利性,以及更加高科技色彩带给学生学习乐趣的增加。所以,未来我认为地面教育将会占到整个培训教育总量的60%左右,网上教育占到40%。这个情况 的发生,就是未来三到五年的事情。现在地面教育占到90%不到,网上教育占到10%多。新东方现在的地面店,我认为只要保留它的七百家地面店,并且每个店 都要做成功,就是成功。地面店每年保持10%到15%的利润增长,我就会非常满意。我们还在做,就是必须以牺牲新东方地面教育来做新东方网络教育,不然就 死掉了。总而言之,地面教育不会消失,但是它会被网络教育所冲击。

  未来最大的网络教育体系是平台提供商

  现在很多在线教育都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因为不可能同时做两件事情。因为你没有那么多的钱,你有那么多的钱,没有那么多的人才,因为 做平台的思维和做教育的思维是两种思维。所以大家发现国外大型的内容提供商的机构现在又活起来了。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内容原来是在纸面上的,现在内容已经 完全卖给了内容提供商。他自己不做平台,因为他知道不是自己的强项。

  我对新东方未来的定位,新东方就是一个内容提供商,以及地面教育商,我不做平台。比如说谁做平台做得特别好,我把内容提供给你。所以你做平台,我来 做内容。当然,新东方要把内容做好,至少也得十年的时间。但是只要你的内容到位,你永远不会死,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现在要七百多个地面教学点,足够支撑 一段时间,让新东方的内容蓬勃发展起来。而且,搞内容还不能自己独立搞,必须找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搞,这就是为什么新东方要跟剑桥大学等著名大学成为战 略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所以,你自己要寻找,未来你是主做店面,还是主做内容提供,还是主做平台教育。你不能什么都做全,做全就死定了。这就是未来教育的 发展方向。

  在这个意义上,我想说大家也别那么着急。网络教育的网络化绝对不像电商的网络化那么急风骤雨,它是一个慢转型的过程。真正伟大的平台商的出现,还要 五到十年左右。当然了,现在的小机构它提供平台,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因为它分散资源,分散资源以后,就是让地面上的活得更加艰难,这是必然的。但是平台 商把地面模式消灭掉,这是不可能的,大家要有风险意识。

  内容提供商必须走专业化路线,树立自己的品牌

  专业化的教育培训机构,你如果不够专业的话,千万不要语文数学地理历史一起做。不要看新东方英语做得那么好,你就开始做英语。现在很多人都想上市, 因为上市要规模大,所以就拼命做。一看新东方做数学,赶快做;一看新东方做英语,赶快做。新东方也犯了这个毛病,新东方本来做英语的,一看别人做数学那么 好,我们也做。你未来的专业化的东西,尤其是机构小的情况下,一定要想明白该做什么,你就只做一到两件事情,让你变成当地或者全国的著名品牌,比如大家一 提到数学教育,马上想到的是A机构。

  如果大家一提到数学,想到的又是A机构,又是B机构,这就说明做失败了。新东方之所以还能立住脚,是因为一想到英语,就是想到新东方。但是,到新东 方这样的状态,是可以做综合性机构的,新东方就是做百货商店,没有办法。我们可以通过收购的方式,通过跟他人合作的方式,比如新东方可以提供一个地面平 台,不仅是网上平台,你的项目跟我合作,我把你的项目同时开到新东方七百家店。什么概念?如果你在一个城市收入一百万的话,一年就收入多少?所以,你来跟 我合作是合适的,我可以变成百货商店的平台。但是,没有这个规模你就不要这么做,你就做专业,你做专业反而值钱,你不做专业反而不值钱。

  我上面说到的教学内容,就是一定要做到立体化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设计除了内容本身以外,要设计出线上线下人家能够用的模式。提供教学内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背后也含有了大量的高科技的东西在里面,这对新东方提供的挑战非常多,也非常大。

  我相信,中国文明、中国文化永远需要自己的孩子成功,所以,我们的教育培训机构还是会越办越好。只不过会有人生,会有人死,而且活下来的会活得更好,死去的也会死得很惨。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