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银资本熊钢:守住安全边界

2019-09-05 19:46 · 投资界  澳银资本   
   
熊钢掌舵澳银资本的秘诀在于:把风控做到极致。

熊钢已经做了21年投资人。每一轮经济周期波动,都会引发行业洗牌,这么多年能持续坚挺的老牌机构自有其生存的逻辑,而熊钢掌舵澳银资本的秘诀在于:把风控做到极致。

另一种选择

做投资有这样一种方法,博小概率,哪怕其他项目都挂了,投一百个项目有一个能成,也足够覆盖整只基金的收益。

熊钢说,那其实不叫投资,叫“抓阄”。

他主导的澳银资本选择另一种操作办法,每期基金只投数目有限的项目,然后争取尽可能更多的项目安全一点。

这是一种更稳健的打法。“安全”二字被反复提及,背后是其对行业选择,进入角度,项目筛选,乃至投后风控的审慎态度。

相比商业模式和创意驱动的消费行业,澳银更青睐技术驱动的医疗与TMT方向。前者捉摸不定,后者根深则牢。相比“下一个马云”,熊钢更愿意去了解有技术壁垒、有市场嗅觉、有组织效能的综合型团队,因为马云不可复制,而投中有综合竞争力的创业团队概率可以达到20%-30%。

对于要下注的那支团队,贯彻科学思维的熊钢始终坚持信息判断上要“多元验证”,一如科学界对引力波存在的反复观测印证。熊钢对媒体传播的信息持有距离,即便是面对面对谈的CEO,投资过后,他也会保留一段时间的观察。

总结大多数被拍板的项目,它们至少在大趋势上满足成长性要求,团队经历符合配置,且商业效能与技术实力兼有,所有这些基本的都有了,“然后再冒点险。”

熊钢喜欢科幻,也喜欢打网球,挖掘一个费德勒的概率与遇到一个TOP20球手的概率来类比投资,遇到上千倍的投资回报项目概率极低,不应以此作为标准。“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他们都是几千万分之一的概率。在20%-30%有效概率上做好,就有我们的空间。”

守住安全边界

企业最低层次的安全,是生存安全,现金流健康可控,领导层足够好;更高层次的安全,使企业有好的成长性。现金流为底线,成长性定成败,熊钢把这两条线称之为投资的“安全边界”。

依熊钢分析,无论是财务的危机,还是成长的危机,根源都来自于人。实控人出现问题,是企业最大的风险。

相比品牌服务、融资对接之类的投后服务,熊钢认为最核心的投后在于公司出现风险之后,机构能否感知、干预,乃至于力挽狂澜。这对于投资人的胆识、能力、专业与经验都提出了极高要求,需要至少达到一个优秀CEO 的水准。按照熊钢的原则,一旦被投企业出现大问题,机构需坚决监督,立即出手,严肃干预。投而不管,不是澳银的风格。

正因有上前线打硬仗的需求,熊钢希望做投资的年轻人沉得下心来做基础工作,从技术、商业、组织管理能力上不断积累实力,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有思想准备、资源准备、能力准备,甚至心理准备。在他看来,“投资家的基本境界”是拥有担当一家杰出企业的CEO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