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家族办公室高速增长,中国家族办公室10年翻倍!

2020-03-30 19:36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亚洲的崛起及亚洲行业领导者的出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因素;亚洲家族创始人年岁渐长,需要将家族财富的控制权交给下一代。

过去十年,亚洲高净值人群数量攀升,占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同时,资产规模也在日益增长。高净值家族对财富规划、财富传承、家族传承的需求凸显了家族办公室存在的必要性,也直接刺激了亚洲家族办公室数量的增长。

星展私人银行与安永联合出版的《安永-亚洲家族办公室》报告中披露,70%富裕家族一般富不过第二代,更有90%富裕家族富不过第三代,再加上经济、金融与监管风险、数字经济带来的影响,促使亚洲的富裕家族在亚洲各个金融中心成立家族办公室。

此外随着家族创始人年龄的増长,家族传承的愿望更是强烈。从2010年后,我们看到愈来愈多亚洲家族成立单一家族办公室。不管家族办公室设立在何地,设立家族办公室都是出于相似的动机,包括确保投资决策上的控制权、保护家族财富与确保代际传承、整合资产、处理突发现金流入、提高财富管理的效率以及缓和家族纠纷。

大部分家族办公室一开始的初衷是需要聘请专业人士为其处理财务事务、资产规划等功能。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财富不断积累,家族的需求从简单的财务规划慢慢扩大到一个复合式的全面服务家族办公室。

亚洲家族办公室

亚洲财富增长迅速,现在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亿万富翁来自亚洲,这让他们面对众多的投资机会。超高净值家庭一般运用家族办公室来处理财务和非财务上的需求,例如家族治理、遗产保护、教育、保险、慈善、投资和家族企业监管。

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金融资产是家族经多代所积累的财富,家族办公室作为一个因家族利益而成立的机构,唯一的目就是维护家族的利益。此外,家族办公室也是根据家族的目标而成立的。因此,家族必须得到有能力且可信赖的内部员工和第三方专业人士协助,并且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向家族成员提出建议。

欧美和目前亚洲家族办公室的做法有所差异。西方的家族,经历多代之后,对职业经理人逐步建立起信任,家族办公室职业化的发展已趋于成熟,而亚洲大部分还在第一代第二代的阶段,家族办公室大都还是家族内部成员在管理。

家族办公室在亚洲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此类实体少于500个,而西方国家则为数千个。由于这些企业的私有制结构和保密性,因而没有确切的数字。他们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来管理富人的财富,包括投资、慈善捐赠、税收和财富转移。有些由银行家、基金经理、律师和税务从业人员组成,甚至提供海外私立学校教育和旅行安排作为附加服务。

除了企业家应需求而设立家族办公室之外,其他服务机构也纷纷设立家族办公室以服务高净值人群。受增长前景的提振,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汇丰银行瑞银集团在内的私人银行部门正在寻求扩大家族办公室服务;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亚太区财富规划负责人Bernard Fung表示,由于亚洲对家族理财需求的激增,该银行在2019年第一季度于香港成立一个服务团队,以增加其新加坡枢纽;汇丰私人银行(HSBC Private Banking)北亚区联席主管黄志强(Ivan Wong)表示:“中国的海外财富将继续增长,因此家族办公室业务将成为多年趋势。”

印度家族办公室

亚洲国家高净值人群普遍增长,以新兴市场中印度为例,一份报告中,国际财富管理协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ditya Gadge表示,印度的超高净值人群数量迅速扩大,导致人们越来越渴望更有效、更繁荣的投资方式和资产管理方式,印度的家族办公室数量预计将激增。

这份调查了印度78个富裕家庭的报告显示,几乎一半(49%)的家庭依赖于家族办公室进行理财服务,并且在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的受访者中,19%的人建立了独立于家族企业的单一家族办公室,约8%的人建立或加入了联合家族办公室。在其余51%不使用家族办公室的人群中,32%的人从不考虑财富管理,18%的人从家人、朋友或者外部顾问接受财富管理建议。

去年印度的第八大富豪乌代·科塔克(Uday Kotak)宣布建立一家家族办公室以投资他的100亿美元财富,改变了印度以往将赚到的利润重新投资到企业中的传统,逆转了一直以来印度富豪偏向避免风险的风格。

根据《2018年家庭财富报告》中统计,印度大约只有45个家族办公室,但是随着印度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培育出超高净值人群的数量不断飙升,导致人们对更有效的投资,和管理资产的方式的需求与日俱增,印度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平均资产为3.18亿美元,但是印度超高净值人群的家庭平均资产达到了6.45亿美元,Credit Suisse和Kotak Wealth最新调查估计,印度拥有超过55名亿万富翁和622名财富在1亿至10亿美元之间的富豪,印度的财富管理公司正在消化一个价值2万亿美元的市场。由此可见在印度家族办公室的前景还颇为广阔。

中国家族办公室

从发展历程看,亚洲家族企业成立家族办公室的数目持续增加,增加趋势预期会持续。

据估计,中国家族办公室的数量在十年内翻了一番,原因有三:

其一是企业的第二代不愿意接班——中国国内家族企业的传承也如是,在缺乏接班人的情况下,卖盘退出成为无可奈何的选择。当选择退出后,家族就获得了一笔巨大的金钱。这笔巨大财富如果不好好保管和善用,一旦第二代或后代不善理财或肆意挥霍,最终家族的财富便会不断缩水,最终消磨殆尽,因此,要对财富进行有效投资,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然而,巨大的财富无法简简单单地交由私人银行或是基金经理来管理,成立家族办公室的需求应运而生。当然,除了财富管理的功能外,家族办公室凝聚家族力量的作用显著。

第二个原因,2018 年“亿万富翁人口调查报告”显示,亚洲的增长速度最快,每两天就会出现一位新的十亿富翁。这使得成立专门打理财富的家族办公室的需求有增无减。

第三个原因,一些家族眼看同行或朋友成立家族办公室打理家族财富,于是纷纷效仿,使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趋势近年方兴未艾,数目不断增加。上述情况迭加起来,成为办公室数目激增的推动力。

家族办公室的多样化服务

新兴的家族办公室目前无可否认多着眼于财务管理。不过,较以往投资于股票或固定资产的投资策略,目前已明显改变,包括进行直接投资等多元化操作,并倾向对投资目标有更直接的控制。据统计,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组合中,私募股权投资占达到三分之一的比例。

从投资风险偏好来看,新财富和旧财富在投资策略上也有着保守或进取的不同:几代人积累的旧财富较倾向于保守,新财富则较为进取;地区之间亦有相关和差异,若办公室掌舵人是新一代,其投资策略比老一代为激进。至于香港的家族办公室,其投资策略较倾向于保守。大陆新晋的家族大企业,其办公室的投资策略则显得进取,反映出了不同家族办公室在新与旧的变化做出的不同取舍选择。

家族办公室除了关注财务,也很顾及家族年青成员的想法和发展期望。因此,投资除了考虑回报,还考虑到投资项目对社会的影响和发展可持续性。比如,重视投资项目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 ‧ ESG),乐意实践社会责任的投资。投资不光只看赚钱,也须讲究社会责任,对社会发挥正能量的影响。

除了财务和投资,愈来愈多家族意识到其他非财务事项的重要性,包括第二代或第三代的成长、教育问题、家族成员每年的聚会,借此巩固家族成员的团结和凝聚力等。更重要的是,家族办公室也可承担家族治理(Family Governance)方面的管理职能,比如支持家族委员会日常工作,协助制定及修订家族宪章,组织家族议会等等。

总结

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从商业到监管多个领域的重大发展,例如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世界及企业的运营模式,以及创造了新一波的财富。

亚洲的崛起及亚洲行业领导者的出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因素;亚洲家族创始人年岁渐长,需要将家族财富的控制权交给下一代。

金融资产跨管辖区的透明度显著提高,加上更加关注企业实质的全球性转变,以及不同管辖区联手协调把税务法则一致化的趋势,种种原因使得亚洲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攀升,财富管理和家族传承的需求也随之扩大,不管是成立单一家族办公室还是联合家族办公室,相信家族办公室会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