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家族办公室:开启财富管理新纪元

2020-03-23 16:49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虚拟家族办公室的一个关键方法论就是压力测试,通过仔细评估富裕客户的实际情况,便可以采取相应步骤来优化其财务状况。

随着全球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个人和家庭意识到财富管理和传承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对家族办公室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对比传统的单一家族办公室和联合家族办公室来说,创新的虚拟家族办公室能够同时满足,单一家族办公室的“个性化定制”与联合家族办公室的“专业性”,更适合富裕家庭的需求。

全球私人财富数量的增长正在推动家族办公室领域的繁荣,特别是整个财富范围内的个人和家庭都非常希望能拥有并得益于家族办公室,包括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Family Offices)、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s)以及最新的虚拟家庭办公室(Virtual Family Offices)。

2017年,对206位超级富豪(资产净值在3000万美元或以上)的研究中,近四分之三的人表示,他们更愿意与联合家族办公室合作,另有15%的人看好财富管理公司,其余的少数人选择了计划公司。显然,有钱人很容易被联合家族办公室吸引。

显然,越来越多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出现正在使“家族办公室”的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和支持。然而,相对而言,很少有家庭能够负担得起设立和运营自己的家族办公室的费用,且难以满足监督要求。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多数富裕的家庭都可以通过虚拟家族办公室获得与单一家族办公室相同的服务。而且,事实证明,虚拟家庭办公室比传统的联合家族办公室表现更加出色。

虚拟家族办公室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今天所有家族办公室在某种程度上都是“虚拟”的,因为他们全都不同程度地将业务外包给外部专家。之所以说虚拟家族办公室是最近的创新,是因为虚拟家族办公室更像是单一家族办公室,而不是传统的联合家族办公室。

单一家族办公室是围绕某一富裕家庭的需求和喜好建立的,而联合家族办公室本质上是一家为富裕人士提供服务和产品的咨询公司。联合家族办公室和虚拟家庭办公室之间存在显著但细微的差别。

虚拟家族办公室与单一家族办公室一样,都是围绕富裕的个人或家庭设计和构建的,通常比联合家族办公室更要定制化。虚拟家族办公室通过战略外包和服务客户的理念,可以为家族和个人提供多样化的定制化服务。

金融专业人员可以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其客户提供最佳、最有效的财务优化方案,正因如此,集合多领域精英的虚拟家族办公室也被推到了财富管理行业的顶峰。

除了广泛的交付成果使家族办公室最大程度地提高财务优化效率外,还有另外三个关键因素支撑着虚拟家族办公室的成功。

虚拟家族办公室成功的关键驱动因素

虚拟家族办公室优化客户财务状况的能力不仅取决于他们提供的服务,同时还取决于三个关键驱动力:人为因素、团队凝聚力,和系统化流程。

一、人为因素指的是财富顾问维系客户关系的能力,其基本要素包括:

•以客户为中心•有效的沟通•保持紧密的客户关系

人为因素最能体现每个财富顾问的与众不同之处,由于几乎所有的财务和法律解决方案都已商品化,因此有能力维护客户关系的财富顾问才能为富裕人士提供更好的虚拟家族办公室服务。 二、虚拟家族办公室与许多专业人员之间的最大区别是,虚拟家族办公室可以根据需要召集一群精诚合作的专家,这些专家可以协同工作,组成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能够提供广泛的、最新的专业知识。团队凝聚力的三个基本要素为:

•最精华的人脉圈

•最先进的解决方法

•优惠协议

虽然战略性外包使每个有凝聚力的团队中大多数专家都是来自于外部,尽管如此,金融专业人员负责组建和管理团队的能力也不容忽视。 三、虚拟家族办公室通过系统化的流程进行有效的内部运作,通过不断地协调和协作为客户提供出色的解决方案。系统化流程的三个要点为:

•解决故障

•识别机会

•持续改进

虚拟家族办公室的一个关键方法论就是压力测试,通过仔细评估富裕客户的实际情况,便可以采取相应步骤来优化其财务状况。

从财富管理到虚拟家族办公室

不管是拥有一两百万资产的个人还是资产净值达5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家族办公室对富人的吸引力都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想与富人建立高质量、高利润业务的金融专业人士而言,行业的现状和未来都取决于他们提供虚拟家族办公室的能力。

虚拟家族办公室融合了多项卓越的财富管理功能,对行政和生活相关事务的关注度也更高,他们能够处理可能出现的所有重要的一次性事件,这些情况通常被称为特殊项目。

任何虚拟家族办公室都以高净值客户为中心,直接由协调员(单个人员或者团队)对接支持,一般协调员都具备的特征为:

1. 能够提供特定的专业知识;

2. 代表高净值客户与其他专业人士进行协调和配合。

该协调员能够很容易地成为财富管理人(尽管会计师、信托和房地产律师越来越多地担当协调员的角色),在涉及人为因素时,协调员必须非常熟练。需要明确的是,吸引许多富人选择虚拟家族办公室的原因是,他们有能力帮助自己处理一系列除核心金融业务以外的问题和担忧。因此,虚拟家族办公室往往能够定期提供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卓越的服务体验。

虚拟家族办公室除了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能力之外,另一个强大而主要的优势是协同作用。由于虚拟家族办公室是定制化的,因此能够考虑客户的所有需求和愿望,包括但不仅限于财务方面的需求,拓展到了生活等多个方面,从而以优化客户财务状况的出发点对接更多的附加服务。例如,将财富管理与长寿计划结合起来,就有可能广泛受益,客户将能够更好地负担医疗方面的突破性研究,从而可以延长其寿命或亲人的寿命。此外,富裕人士更有可能拥有活过100岁所需的经济资源。

因此毫不奇怪,高净值客户想要获得虚拟家族办公室所带来的无数优势。与此同时,那些为高净值客户构建虚拟家族办公室的金融专业人士,能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且未来能得到更多、更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