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资本王凯: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乱象中当如何遴选投资标的?

2019-10-29 10:52 · 远洋资本  远洋资本有限公司   
   
远洋资本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凯介绍了其“轻重并举”的投资模式以及物流基金募集的基本情况。

远洋资本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凯在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期间举行的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上做以“物流赛道现状与投资逻辑探索”为主题的演讲。他结合远洋资本物流领域的投资实践以及研究发展部近期研究成果,对物流赛道在整个私募股权市场中所处的地位、物流子赛道的投资逻辑、投资标的的投资逻辑等内容进行了成果分享,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远洋资本“轻重并举”的投资模式以及物流基金募集的基本情况。

以下为演讲内容:

“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背后可能一片狼藉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共享经济等众多新技术、新模式在传统行业不断地赋能。这种趋势在PE市场上也激起了无数的浪花,同时,也催生了许多泡沫。我们观察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出现了倒挂,这说明中国的PE市场拥有了很多的水分和不确定性。但是,“出来混还是要还的”,估值泡沫在不断破灭,很多在一级市场叱咤风云的明星企业在上市之后出现了大幅的缩水;还有一些独角兽企业在上市之前就出现了估值泡沫的破裂。

当前的PE市场,当繁花似锦的时候,就会出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状态;一旦出现大浪淘沙,可能会带来狼藉一片。因此,投资逻辑的精准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物流赛道的地位:“刚刚好”的“半山腰”

我们选择了11家市场认可度较高、交易数量较大、投资领域广泛、退出案例较多的综合型PE企业作为对标样本。我们把样本企业近期所有的交易做了一个统计,可以看到物流赛道恰恰处在整个20多条赛道当中的正中央。第一类占比超过5%的赛道我们称为“风口赛道”,它的特点是卖方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估值也出现了很多的泡沫。第二类物流所在的区域我们称作“半山腰赛道”,占比在2%到5%之间。这个赛道的特点是还没有催生较大的市场泡沫,并且存在一定的技术和认知的壁垒。第三类我们叫做“待挖掘赛道”,占比小于2%,它的特点是卖方市场,估值的泡沫也相对较小,而且是较强的技术上和认知上的壁垒,可以说在这里“风”吹得还不够猛烈。

远洋资本王凯: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乱象中当如何遴选投资标的?

物流赛道的融资情况和整个市场相比是怎样的呢?我们发现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数量上,近5年来,物流融资的速度都是高于整个市场的,但2013年以前是落后市场的,这也说明物流的投资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与此同时,我们观察到物流行业交易额度远远大于市场的交易平均额度,并在持续提升,这说明交易的物流资产成熟度也在不断地增强。

那么做一个总结来看看物流赛道在PE市场中的现状:赛道整体处于半山腰,不在风口浪尖,市场的关注度在小幅持续提升,融资增速略高于市场整体,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交易的体量在不断增大……因此,我们可以认为物流的赛道在整个的PE市场是“刚刚好”的状态。

远洋资本王凯: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乱象中当如何遴选投资标的?

子赛道投资逻辑:关注核心要素,避免常规误区,探寻潜在方向

如何选择物流子赛道?我们认为需要关注的核心要素是:符合中国经济转型方向、深刻解决行业痛点、子赛道规模与成长性要好,对子赛道的格局和相关的产业链也要有特定的要求。

第一点要素,物流子赛道需要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方向一是科技创新正在推动社会的进步,并给传统企业以赋能。十年间,全球市值Top 10的变化就是科技力量最直接的体现。科技的赋能也给企业带来了估值的大幅增长。方向二是先进制造业成为了经济中“生产领域”的新引擎,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速度要远快于传统制造业的增速。方向三是消费升级已经为经济中生活领域的一个新的动力,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第二点要素,物流子赛道需要满足下游需求的真实痛点。时代在变化,对于物流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若干年前,下游对物流服务1.0版的需求是:安全准时、便捷高效、低成本;但是当前的需求已经升级到2.0版本,即:综合的解决方案、资金的融通、资源的获取,而这资源 不仅仅是信息资源,还有合作资源、市场资源、中介资源等等。

第三点要素,物流子赛道的底层货品的市场规模及成长性也非常重要。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规模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规模是万万不能的。

第四点要素,具有“乱象”的子赛道反而会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乱象”有利于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异军突起”:从横向看,“集中度低、竞争激烈”不是坏事,因为未来进入整合期后,终究会有企业“脱颖而出”;从纵向看,“链条冗长,环节众多”不是坏事,因为纷繁复杂中,才更需要专业性,诞生更多需求,产生物流路径依赖。

远洋资本王凯: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乱象中当如何遴选投资标的?

通过我们的分析,在子赛道布局中,一些常规的误区也要避免:

不是“乱象频生”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可能更需要“秩序整合者”

不是“环节众多”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可能更需要“专业统筹者”

不是“传统货品”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只要“需求够大,切中要害

不是“盈利不足”的子赛道,就没有投资机会,只要“成长高速,周转迅速”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以下子赛道将会受到投资者更高的关注,也值得我们自己深入研究:1)垂直领域:生鲜、电商、装备、汽车、化工品、服装、医疗/医药等货品的物流服务;2)模式上:智慧物流(+信息化,+智能化)、跨境物流、供应链金融等。

投资标的投资逻辑:形成框架体系,继续排除误区

子赛道盈利模式各不相同,因此,投资标的的选择很难有共性的原则,建立一个系统的框架是合理的。

首先,硬实力是一切的基础。完善的硬件设备、先进的软件系统、优越的区位环境、温和的政策环境等是衡量硬实力的核心标准。其次,软实力是核心竞争力的升华。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有先发优势的行业地位、卓越的渠道拓展能力、出色的品牌效应、高效的管理体系等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然后,赋能空间的考虑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是否具有项目和团队基础,以及是否拥有协同能力,是投后增值的必要条件。最后,交易事项的确认是不可或缺的。交易时机的把握、项目合规性的审视、投资期限与资金的匹配、标的估值的判别、退出条件的保障等都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远洋资本王凯: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乱象中当如何遴选投资标的?

同样,选择投资标的也会碰到一些误区,我们需要远离。

不是综合物流就代表着物流服务越综合越好

不是美欧日的模式都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

不是“科技含量越高越好”

不是风口子赛道的投资标的风险更小

不是渠道拓展必须攻克“下游TOP5/10”才算优秀

不是增值服务种类越多越好

远洋资本王凯:物流投资尚处“半山腰”,乱象中当如何遴选投资标的?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