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资本
维京资本成立于2017年,由前华映资本副总裁张宇文先生牵头发起设立,是一家聚焦新技术的全球创新投资基金。维京资本在中国境内设有研究机构“维京研究院”,旨在通过持续深入研究,夯实认知基础,指导投资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维京资本总部位于北京,并在香港、湾区设立常驻办公室。
1篇文章
1998次阅读

WTO:2030年,区块链产生的商业价值达3万亿美元

2018-11-30 15:25 · 投资界  维京资本   
   
报告中指出,“区块链对国际贸易的潜在好处是多方面的,它可以大大降低一些贸易成本和壁垒,并可帮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小生产商,加入全球市场。”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了一份关于区块链技术对国际贸易影响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区块链对国际贸易的潜在好处是多方面的,它可以大大降低一些贸易成本和壁垒,并可帮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小生产商,加入全球市场。”

以下为报告部分内容摘要,由维京资本进行编译:

从金融,包括贸易金融,到海关和认证流程、运输和物流、保险、分销、知识产权(IP)和政府采购,区块链可与贸易相结合的潜在应用很多,可以显著改善贸易中多个环节。虽然区块链技术为提高效率、削减成本提供了机会,但它不是万灵药,需要仔细权衡成本和收益。

WTO:2030年,区块链产生的商业价值达3万亿美元

报告中引援Gartner公司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将区块链的发展及商业价值分为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周期大约为2018年~2021年,这是一个“非理性繁荣”的极端,全世界各地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试水、采用,商业价值的过度预期引来了巨大的投机泡沫。

第二阶段周期大约为2022年~2026年,区块链每年产生的商业价值正逐步提升,将吸引更多投资、产生许多成功模型,Gartner预计区块链技术直到2025年才会产生重大回报。

第三阶段周期大约为2027年~2030年,区块链技术将迎来全球化、规模化的经济增值,并且由区块链技术产生的商业价值,在2030年将达到3万亿美元。

世贸组织认为,区块链可以为与世贸组织工作有关的若干领域环节提高效率、开辟新的机会:

区块链可以帮助贸易走向无纸化

从贸易融资到清关、运输和物流,货物贸易涉及多个参与者,而且是“纸张密集型”。许多人认为,区块链是提高贸易过程效率和帮助实现无纸化贸易的一种有趣的工具。

区块链可以产生新一代的服务

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正在开发区块链应用产品,以提供更快的服务,让跨境支付变得更容易、更便宜,给传统金融机构施加压力,要求它们重新思考商业模式。

有效管理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产品

在知识产权领域,有很多区块链应用程序,可能会影响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行业本身。 区块链可以用更有效和透明的方式管理知识产权,并帮助打击假冒产品

区块链可以加强政府采购流程

区块链技术可以加强政府采购流程,更有效地管理公共合同,以及打击欺诈行为。但必须仔细权衡成本和收益

具有大幅度降低各种贸易成本的潜力

通过提高透明度并使流程和支付自动化,区块链有可能大大降低贸易成本,包括核查、联网、加工、协调、运输和物流,以及金融中介和汇率成本。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数据显示,通过区块链技术消除的贸易壁垒可能在未来10年带来逾1万亿美元的新贸易。

有研究显示,验证成本(即以低廉的价格验证交易属性的能力)和网络成本(无需传统中介即可引导和运营市场的能力)是受到区块链技术影响的两个关键成本。由于区块链技术的透明和不可篡改的特性,搭配使用智能合约实现流程自动化,可以将验证成本降低到几乎为零。

为发展中国家小微企业提供新机遇

中小微企业是关键的经济角色,它们在全球企业中占90%以上,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总就业人数中占三分之二。

然而,它们参与国际贸易的程度很低:高关税、缺乏透明度和繁琐的海关手续、难以取得与贸易有关的资料、难以进入分销网络、缺乏技能和技术、物流和基础设施成本、以及贸易融资渠道不足。这些困难对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型企业来说都是共同的,但它们往往对发展中国家的小型企业和小型生产者产生影响更为严重。

区块链可以帮助小企业和生产商在三个层面获得融资:

首先,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可使跟踪交易和评估公司信用变得更加容易,这是中小微企业和小型生产商获得融资索要面临的一个关键障碍。

其次,中小微企业往往既没有资源也没有能力处理复杂的程序,但2017年,数家银行发起了一项倡议,其核心是利用区块链简化程序,以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缺口。

第三,通过区块链技术,允许全球的公司和个人在无需通过银行的情况下直接对等交易,区块链技术为小公司和小生产商,在不需要获得传统贸易融资的情况下,开辟了一条参与国际贸易的可能路径。

通过促进获得贸易融资、简化贸易程序和降低贸易成本,区块链可以成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有力工具。它有助于降低贸易门槛,使小公司和生产者更容易参与国际贸易。

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广泛应用和产生变革影响之前,区块链技术需要解决各种挑战,包括技术、可操作性、法律法规等问题。在充分评估区块链技术的真正潜力及其对国际贸易的实际影响之前,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和更多的试验项目来证明。但考虑到区块链技术可能对全球贸易产生的革命性影响,因此理解区块链对国际贸易的实际和法律影响,并努力制定应对当前挑战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我们很难预测区块链技术最终将引领我们走向何方,通过分布式账本我们是否有可能在近期见证经济的全面改革?区块链技术本身仍在发展,几年后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有一件事是明确的:技术是一件值得研究的事情。

鉴于区块链的潜力,公司、民间社会组织、软件开发人员、学者、政府和政府间组织应携手合作,评估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和法律影响并为现有挑战制定解决方案,在国际贸易领域尤其如此。区块链可以使国际贸易更加智能,但是智能贸易需要智能标准化,而智能标准化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如果我们成功地创造一个有利于区块链更广泛发展的生态系统,国际贸易很可能在10至15年内出现根本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