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新能源/清洁技术/先进制造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十二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的企业数量已超过300家。
14篇文章
35655次阅读

沈南鹏委员:要吸引“头部”创业企业在A股上市

2018-03-04 13:35 · 投资界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作为风险投资行业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三会上,沈南鹏带来了关于更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与人才合作发展、大力扶持国内创业企业成长发展等提案。

  “这是惊喜不断、令人振奋的新时代,我们拥有远超于过去的科技发展契机、厚实的产业土壤以及在一些领域实现世界领先的可能性。”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风险投资行业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更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与人才合作发展、大力扶持国内创业企业成长发展等提案。

  在他看来,不论是信息科技还是环保、医疗、新能源,诸多领域的创业创新如雨后春笋在中国大地上快速萌生、成长,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部分生命科学前沿领域,中国正加速成为“创新磁场”,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关注和羡慕的目光。

  “这一代的创业者面临着比我们当时更多的机会。然而,和机会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找准属于自己的领域,并且拥有成长定力。”沈南鹏表示,和一些穿越时间波动并持续获取成功的世界知名企业相比,很多中国企业还显得很年轻,拥有难得的时代机遇和创新热潮,却尚未经历太多岁月的洗礼、行业的变迁和经济周期的变化。因此,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新时代的创业企业更应瞄准价值引领,筑牢创新基础,充实精神内核,避免投机心态。

  把“心态”放慢,更关注长期的产业格局以及百年后的盘点,不仅是对当前创业企业的建议,更是他与私募股权行业者的共勉。“基金管理者、投资人也要有创业心态,有深刻的产业洞察,对创业者所面临的挑战有深入的了解,最为重要的是要与优秀企业家共同成长。”拥有两段创业经历,作为携程、如家两家上市企业的联合创始人,沈南鹏认为,建立一个优秀的投资机构无异于一场创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会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对创新创业企业孵化、扶持方式的有关提案,提案内容包括如何打造和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力的整体名片,实现三地优势资源叠加,打造全球人才高地等建议,从而更好促进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人才融合和产业交流,让创新更有质量地落地。

  他表示:“另外我关心的领域是希望看到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有更加灵活的机制和手段吸引‘头部’的中国企业在国内A股上市,给中国的股民提供更多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