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创投
北极光创投是一家以“扶持世界级的企业家,培育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为宗旨的风险投资机构;创立于2005年,旗下管理多支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基金规模逾百亿元人民币,长期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项目。
3篇文章
6473次阅读

北极光观点:商业模式之洋葱理论视角

2017-04-11 11:51 · 投资界  北极光创投   
   
拷贝商业模式其实也要经历一个过程和发展,可以划分成三步:第一步是拿来主义;第二步是中西兼并,把海外学来的成熟经验和本土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第三步是融会贯通。

北极光观点:商业模式之洋葱理论视角

        我自己有一个理论叫做“洋葱理论”,那就是,认识一个事物,像是剥一颗洋葱,假设这颗洋葱一层白一层黑,最终那一层到底是白还是黑,在探底之前,其实你很难知道。这也代表了我的一种世界观,和关乎商业价值的一些想法。大家对商业模式都有很多的议论,比如,把商业模式告诉你,你就学会了,那么这个商业模式的意义何在,它又如何真正创造价值?关于商业模式的价值和意义,我们会经历一个探索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深层次的思考。

   商业模式创新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每一次创新,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总体来说,当下的商业模式多为拷贝和借鉴。人们会觉得拷贝是一个可以产生确定价值而且低风险的事情。其实不然。过去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无论什么行业,只要拷贝已经成功的模式就可以创造价值。当下的市场整体是供过于求(包括资本本身),这个时候,简单的拷贝就失去了意义。因为,只有独特性的商业模式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在当今社会,面临新的挑战时,拷贝的惰性需要被革除,革新势在必行。

  商业模式的达尔文进化论

  拷贝商业模式其实也要经历一个过程和发展,可以划分成三步。第一步是拿来主义;第二步是中西兼并,把海外学来的成熟经验和本土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第三步是融会贯通。我非常赞同的一种创新理论叫“第一原则创新”,“第一原则创新”意味着你要去了解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还有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比如团购行业,从刚进入中国,面临激烈的竞争,然而发展到今天,整个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它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用互联网来提供传统的线下服务,这个是最根本的问题。在这个大问题下,它的演变其实是惊人的,从最开始的团购到后面的点餐、订电影票、酒店、鲜花等,所有的延展都是围绕这个主旨发展的。团购行业用第一原则去面对这个问题,重新塑造了整个行业构架,发展至今,已经非常强大。

  用“第一原则创新”的公司还有很多,而且这些创新其实发生在我们的周围。拷贝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用心去拷贝。在拷贝的过程中,你一定要回到原点,原点就是“第一原则创新”,你解决的是什么问题,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只要你不忘记这个主旨,最开始拷贝也没有问题。创业的目的是解决商业问题,只有解决了商业问题才能创造商业价值。创新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创新并不是像传说中“苹果掉到牛顿脑袋上”那样神奇。其实方式很简单,就是每天解决一个一个的小问题,这个过程才是创新的本质:一个非常需要耐心且磨炼意志的过程。

  跨维——“平”的商业世界里的制胜绝招

  商业模式在创业中自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是,不管是什么商业模式,很快就会被拷贝。我们几年前做过一次分析,发现以前硅谷的商业模式可能一年就被中国拷贝,但是我们最近做分析的时候,拷贝的时间已经降到了以周为单位了。今天,置身于这个完全变成“平”的世界,我们在商业模式上有没有可能建立壁垒?其实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创造壁垒。

  第一,隐藏

  其实我们今天论坛所在的上海的豫园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这是一个蕴藏了400多年历史的,有着巨大商机的实体。经过400余年的历练,豫园其实包含了很多有可能创造新价值的资源。时间是一个最大的差异点,我们可以用时间去换取空间。很多企业都这么做,我们投过几家表面看起来非常平常的公司,但是经过时间的历练之后成为了非常不错的公司。

  2015年,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中科创达成功上市,在股市巅峰期曾达到350亿市值,这家公司上市前只进行过一次融资。创业初期他的现金流比较好,主要业务是嵌入式的软件外包,这种模式并不性感,但是团队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他们从为众多客户服务的案例中提炼出了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可以用于手机、无人机,VR,机器人等领域,现在市面很多公司的无人机都是使用中科创达的产品。经过多年的积累之后,它有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团队,多条完善的产品线。隐藏在时间背后的积累可以创造宝贵价值。

  第二,变化

  指南创新其实就是一个在不断变化的公司。指南在中国的设计界是非常老牌的公司,但是经过这么多年,指南创新从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变成一个创新咨询公司,又变成了一个产品输出公司,这些变化让指南不同于其他在中国的设计公司,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路径,去年的成长速率超过500%。

  指南创新已经不仅仅是一家设计咨询公司,它的创新之路已经超越咨询和工业设计。北极光创投每年都会聚集投资企业举办CEO峰会,两年前讨论的一个主题就是企业文化。我们非常吃惊地发现很多企业把“拥抱变化”作为企业核心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要拥抱变化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运营体系和企业文化来承载不断的变化。

  第三,跨界或者是跨维

  大家可能都看过《三体》,在多维宇宙中,从高维可以轻而易举的消灭低维的敌人。比如指南创新在消费者洞察、产品设计和产品生产等不同维度中,找到了平衡点,并且当把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将会散发出新的魅力,创造新的价值。北极光创投所投资企业就是一个个产业的生态,我们在投资的企业之间建立桥梁,为他们在打仗的时候提供多维作战的武器:可以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可以是一个新技术在某个产品/服务上的嫁接。

  北极光创投投资了很多公司,和其他VC不一样的是,我们相对来说不是赌赛道的公司,而是在每一个赛道上精投一到两家。所以我们的覆盖面非常广,投资的190多家公司放在一起就是一张巨大的网,如何把这张网中的点整合起来,也是我们作为投资人不断思考的问题。

北极光观点:商业模式之洋葱理论视角

  跳出商业模式应对竞争格局

  当然,大家也不能太迷信于商业模式。在我们看来商业模式只是支持创业的三个支点之一,另外两点就是战略思维和执行力,三者缺一不可。资本的力量在今天其实变得越来越弱,因为资本的战争本身是个损人不利己的战争。所以我们需要在其他的领域,在战略思维和执行力上有所突破,仅仅靠商业模式会很难跳出激烈的竞争格局。

  除了以上三点,还有比较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以及是否有一个高效的团队去执行。投资人要有耐心,创业人也要有耐心,有的时候你需要坚持一年、两年,甚至5年10年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一番内功。公司真正起来的时候,拼的是内功,这些内功是需要一天一天积累的。

  最后还想要强调的是,要重视文化。任何变化、任何人才都和文化息息相关,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你花多少时间塑造一个企业的文化,它最后决定你这条路可以走多远。

     本文根据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在“S.PEAK:2017指南创新• 哈佛商业评论消费者创想论坛”的演讲实录编辑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