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资本
源码资本创立于2014年春,致力于发现并助力科技推动商业变革中的世界级领军企业。目前源码资本管理资金规模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计折合约350亿元人民币,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家级引导基金、地方科创基金、金融机构(保险、银行等)、市场化母基金、产业出资人,全球顶尖的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养老基金等。源码资本坚持底层思考和深度研究驱动投资行为。自成立以来,源码在促进科技创新、助力中小企业、丰富美好生活、推动绿色发展等领域投资了超过300家创业企业,涵盖了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企业软件、生命科学、新消费及新品牌、出海等行业。
35篇文章
42719次阅读

源码资本曹毅: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发现和创造

2019-05-08 10:38 · 源码资本  源码资本   
   
用应用驱动、价值创造驱动来思考工业互联网是我们的角度。

2019年5月7日,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受邀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发表“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发现和创造”主题演讲。

本届数字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

以下为本次演讲全文:

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交流学习。早上到现在我得到很多启发和振动,从邬贺铨院士和李颖司长高屋建瓴广度深度兼具的观点,到海尔、徐工、浪潮、富士康四家工业互联网领先企业的掌舵人的产业思考和实践。我想站在创业投资机构角度来谈谈对工业互联网创业、创新、投资的一些浅见,希望也能给大家有所启发。工业互联网到底有没有吸引力?她的价值创造怎么去理解、去发现?

倒金字塔”和“三横九纵”

在过去15年我本人一直在信息革命浪潮中从事早中期投资,可以用两张图概括这15年的投资逻辑。第一张图就是这个“倒金字塔”产业透视图,以“摩尔定律”为核心力量源泉,逐层推动整个经济世界不断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等方式进行商业创新和变革,孪生出数字世界。她就像这个数字世界的太阳一样,每天无时不刻地源源不断地贡献巨大能量,形成光合作用、新陈代谢、物种进化、社会化等等。

第二张图就是这个“三横九纵”投资地图,落在金字塔的应用层,“互联网+”、“智能+”、“全球+”这三股力量如何推动2C(消费)、2B(产业)的九大领域进行改造和变革,形成“优化存量,激活增量”的价值。15年的前10年是绝大部分精力在消费互联网,近5年可以说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逐步拉平并重了。说我的经历,主要是有个参考,基本能反映行业的一个变迁,从2C为主到2C与2B并重。我想这也是一个资本准确及时调整的缩影,从此看到的是互联网下半场、新经济下半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新常态,是一个经济体走向成熟、发达的表现。

from clipboard

图一(上):“倒金字塔”产业透视图

图二(下):“三横九纵”投资地图

互联网下半场:从消费到流通再到生产

我把产业互联网粗浅分为流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我想流通互联网是拉开了产业互联网的序幕。从工业到消费、工业到工业中间的流通环节,我们暂且叫她“流通互联网”,涵盖商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这个环节在过去五年在加速发展,在各个行业包括快消品、农产品、药品、布料服装、建材、汽配、工业品MRO、工程机械、2B物流、2B金融等都正在产生依托信息技术形成规模化高效率的领头企业,将很多“大、散、乱”的流通现状变得越来越集中规模高效。我们相信会有不低于十家的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的企业诞生。

有了非常发达的消费互联网和正在快速成熟的流通互联网为基础和原动力,我们相信萌芽期的工业互联网也将会迎来繁荣。

from clipboard

图片来源:源码资本

流通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会更有力量

一个概念、一种技术是否能产业化并持续,模式优劣至关重要,直接影响能否实现从0到1的PMF(Product

Market Fit)。所以在目前工业互联网早期阶段我们作为投资人也是不断地去看去问去想:工业互联网对不同规模的企业到底创造哪些价值?企业为什么推动生产制造等环节上线?如果我们打开每个企业每天都关心的三张财务报表,可能可以找到答案。

在利润表中,如何帮他们提高收入(销售半径、销售效率、智能定价等)、降低成本(采购半径、采购效率等)、降低费用(提高人效、云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等)?在资产负债表中,如何帮他们优化存货(库存周转率、虚拟库存、死货风险等)、优化负债(融资方式金额和成本等)、优化固定资产(云资产等方式实现轻资产)、优化应收应付等?基于这些企业需求,我们看到“云计算”、“云工厂”、“云采购”、“云运维”等模式应运而生,而这其中最有力量的模式是有流通/商流驱动(增收降本减费)推动工业的数字化、在线化,而且有了商流支撑,数字化在线化的成本可以很低。

from clipboard

图片来源:源码资本

可以举个例子:百布,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在布料行业的产业互联网企业,他们正在实现依托流通互联网的优势地位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五年前我们天使投资了这家公司,致力于帮助服装厂和纺织厂之间的布料流通电商化,从当年只有百万级别的GMV快速增长到今年的百亿级,成为布料流通最大的电商渠道,还在快速增长。

去年他们开始尝试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去做上游纺织厂的产能托管改造,用订单敲开大门,用IOT软硬件系统进一步提高效率,将纺织机的开机率从原来的60%提高到90%以上。现在已经有几万台纺织机实现在线化产能托管,实现非常高效鲁棒规模化的“云工厂”,让优质产能的开机率更高,实现很好利润,也将使劣质过剩产能逐步淘汰。他们除了通过IOT连接了各个织布机,做成“云工厂”之外,目前还在尝试的就是“云运维”,基于监控机器的故障数据,按区域搭建运维中心,帮助织布厂更低成本更及时的维修设备,取代每个工厂要固定请运维技术员工和购买配件。

还有就是“云金融”,基于设备的GPS以及开机数据给工厂做白条采购原料以及基于工厂的订单满负荷程度做机器设备的融资租赁。其实商业的本质还是一样,只是多了机器联网打通了整个交易数据链,从中可以做一些原来没有数据时不敢做的金融或没办法做的订单和采购以及维修。

from clipboard

图片来源:源码资本

用应用驱动、价值创造驱动来思考工业互联网是我们的角度。为了线上化而线上化,为了建工业互联网而建平台,到最后都会走不长久。反之,真正围绕需求、价值创造,里面的空间是巨大的。工业互联网是数字中国建设最重要也最早期的部分,我们企业界在政府的扶持支持下一起努力,相信把工业互联网建设渗透度从现在的1%到10%到50%,就像消费互联网在过去20年一样。坚韧敢为,任重道远,远景宏大!谢谢大家!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