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成员企业贝壳找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2020-08-14 08:50 · 源码资本  源码资本   
   
本次IPO前,左晖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坚持长期主义价值观不断倒逼贝壳的组织成长——贝壳将为兑现消费者承诺付出巨大努力,不断探索新的“又脏又累”,而一旦成功就有巨大机会的方向。

当地时间2020年8月13日,源码成员企业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IPO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NYSE:BEKE,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本次贝壳IPO发行价定为20美元/ADS,将发行1.06亿股ADS,募资规模21.2亿美元。

从2019年GTV来看,贝壳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也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贝壳三大主营业务为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其他新兴业务,致力于为3亿家庭提供全面、可靠的居住服务。

源码资本看来,贝壳模式是典型的S2B2C业务模式。源码长期看好这种业务模式,并从贝壳B轮就开始投资,在C轮、D轮等后续轮次持续加码,一路与贝壳共同成长。

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表示:“在源码资本三横九纵投资地图中,在衣食住行的‘互联网+住’赛道上,贝壳找房已经成为该赛道最大的公司。除了贝壳找房,在大居住赛道上,源码资本还投资布局了如:自如、居理新房、会找房、云鲸智能等明星企业。重仓大居住赛道是源码资本投资逻辑的体现,对于中国传统思想来说寄托着对‘家’、‘家庭’,以及美好家庭生活的向往,这也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理念,疫情让大家更愿意在“住得好”这件事上投入更多。我们坚定地相信在这一领域,在‘互联网+’、‘智能+’等力量驱动下将会持续出现像贝壳找房这样的领军创业企业,为中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长期看好贝壳模式

在贝壳招股书《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表示,我们将不动产住宅的全产业链分为制造、交易、居住和以金融为代表的服务支持四个领域。我们认为通过线下经纪人的深入服务及线上的数据所建立的消费者认知,我们有可能在全产业链中都创造全新的价值。

中国的房产交易服务市场广阔,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从业者与消费者的体验、效率始终难以有效提高。为了解决这一领域的痛点,贝壳构建起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重新定义服务者之间的关系。作为贝壳平台底层操作系统,ACN连接不同品牌、经纪人,帮助服务者高效合作、共享成功,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在2018年源码资本码会年会上,左晖就曾表示,不动产行业线上化是未来重要的趋势。左晖说:“在我看来,不动产行业是中国最后一个或者最后几个正在艰难线上化的产业。为什么这么艰难,是因为整个链条过长。”

左晖说:“在我们看来,整个复杂交付业态里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多元角色的协同,所谓平台和B、C之间,怎么创造更有价值的协同,怎么让数据都体现在线上,这都是我们未来希望看到的核心变化。这种变化在不动产交易领域已经在发生,在装修家居这个产业里面则是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方向性的变化。

贝壳的业务模型,可以用“两张网”来概括。贝壳通过数据、交易流程、服务品质的数字化与标准化,搭建起“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帮助消费者做出更精准的决策,促进平台服务者互惠协作,提升行业效率。而在线下,招股书数据显示贝壳平台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已然形成一张“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

“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贝壳将这种对传统服务产业的改造思路称为“Agent+Engineer”,即“A+E”——E将数据打造成工具,不断为A赋能,帮助其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同时,贝壳经过多年的探索构建起ACN,重新定义服务者之间的关系,释放出巨大的“网络效应”。随着存量房交易基本盘的不断夯实,贝壳得以叠加更多服务类目,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双网双核”共同驱动了贝壳增长飞轮。

这也是源码资本看好贝壳的S2B2C模式原因,在这一投资逻辑支撑下,源码资本还投出了自如、百布、小药药、运去哪、居理新房等等类似模式的明星公司,这些明星创业企业都在不同赛道充分发挥了这种模式的优势,对于传统产业产生了深刻的改变与深远的影响。

布局衣食住行数字化最头部公司

除了模式优势,广泛的需求也是重要基础。源码资本认为在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浪潮下,同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数字内容等领域,中国市场必将诞生一批千亿美金级平台企业,这些创业企业也将成为中国人生活的基础支柱。

餐饮领域,从早期“千团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美团,始终将餐饮配送作为核心业务,并逐步扩展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巨头。作为餐饮外卖行业的绝对领军者,美团外卖单日订单量目前突破4000万,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出行领域,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加速出行领域的新技术革命。结合互联网与技术的快速迭代,理想汽车借助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浪潮,以极致的产品态度重新定义“车和家”的概念,赢得了市场的信任,市场销量处于领先地位。

数字内容领域,字节跳动从信息分发和算法推送入手,孵化了包括今日头条、抖音、Tiktok、飞书等众多优质互联网产品。同时以内部高效的组织管理、放眼全球的国际化战略,正在成为一家深受世界各国互联网用户喜爱并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经过多年的陪伴与成长,目前源码成员企业美团点评、字节跳动、贝壳找房、理想汽车等都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领跑者。其中,美团点评市值今年不断突破新高,理想汽车和贝壳成功登陆美股市场。而本次贝壳成功IPO,意味着在“三横九纵”投资逻辑下,源码资本在大居住赛道的早期布局也将步入成熟发展期。源码资本希望通过更多优质的创新企业,能够在衣食住行数字内容等领域,通过投资头部公司,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带来更多优质供给,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突破的创业者精神

链家成立于2001年,从事二手房交易、新房交易、租赁、装修等业务。2018年4月,贝壳正式上线。从传统的中介模式的舒适地带,毅然转型切换升级到数字化平台,向自己发起挑战,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贝壳管理团队笃信“长期主义”,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这种突破自我的精神,是创业者精神的最典型代表。

在2019年码会年会上,贝壳找房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也表示,“产业互联网角色特别多、时间特别长、流程特别繁琐,同样一套服务流程没有SOP。很多组织都是被KPI目标所驱动,不一定能穿越时间看价值,这是难的。”

彭永东说:“产业互联网是优秀供给端的生意,产业里的供需只有两种基础模型:一种供应和需求是独立、分离的;另一种是供需一体的。我们的核心是把两个基础的供需模式融合成三组关系:第一组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供需,这是供需分离的商业模式;第二是消费者和服务者、服务者和经纪人之间的供需,这是服务的供需,价值交换的是服务,这是供需分离的商业模式;第三是我们行业独有的,经纪人之间是供需一体的商业模式,每个经纪人对另外一个经纪人来说既是供应者,也是需求者,从而在经纪人之间形成非常强的网络效应,这种模式是行业真正的本质。比如说有一个经纪人把自己的房源放到一个共享平台以后,其他人就可以消费这个信息,甚至能基于这个房源产生合作,这就是合作网络,合作网络就是行业的本质。”

对于贝壳来说,检验正确的事情只有两个标准:一、对消费者好;二、帮助服务者对消费者好。战略就是做难而正确的事情。难的事情需要更长远的眼光,更需要踏踏实实去做。

本次IPO前,左晖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坚持长期主义价值观不断倒逼贝壳的组织成长——贝壳将为兑现消费者承诺付出巨大努力,不断探索新的又脏又累,而一旦成功就有巨大机会的方向。

左晖所带领的管理团队,平均司龄已超过十年。当依旧身处行业领头羊地位的时刻,能够意识到未来发展的巨大战略机遇,毅然抛下个人地位,以绝对高效的执行力,全力促成模式大转型大升级,一切归零重新出发,这正是创业者精神的最有力诠释。

壳是家,是中国人心中的珍珠

在国人朴素的幸福观中,房子即是家,家便是一切幸福的起点。每个家庭所追求的幸福生活,就如同贝壳用心呵护孕育着的那颗珍珠。

随着中国居住服务市场供求关系变得更加平衡,房地产经纪服务将产生巨大的市场机会,行业快速发展将会给予了贝壳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也将为更多帮助更多中国家庭找到幸福的起点。

再次祝贺贝壳找房,IPO将会是贝壳追求长期价值路上一条新的起跑线。也祝福码会和所有的创业者们,源码资本将同你们一道,秉持创业者精神,“做难而正确的事”,携手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本文作者源码资本,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源码资本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