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曙光
京北投资合伙人,天使茶馆合伙人。2005年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股权投资、并购及上市经验,参与众多企业的投资、融资及并购财务顾问服务,目前在多家企业担任顾问或董事。曾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学院大学、中欧商学院等提供投资、融资、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课程。
4篇文章
2920次阅读

管理投资人的技巧

2016-12-18 10:02 · 投资界  桂曙光   
   
此外,很少有公司跟VC融资一次之后,就能一直坚持到上市而中间再也不融资。一般说来,除非公司破产了,那么VC会逼着公司在通往上市的道路上一直往前走,公司也会对VC资金有持续的需求,通常是融完A轮融B轮,融完B轮融C轮……

  创业者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终于拿到了VC的钱,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创业者成功了,可以享受生活了呢?其实,在VC没有实现退出之前,创业者还没有创业成功,还没有资格享受生活,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今天我们就聊聊创业者在融资成功后如何管理投资人的技巧。

  VC一旦投资到某个公司,成为公司的股东,VC跟创业者之间就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许是短暂的,也许是长期的。无论如何,双方保持友好和睦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管理投资人的技巧

  有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他的公司获得过VC的投资,公司经营也经历了起起伏伏,可是他一直跟投资他的VC保持非常好的关系。我向他取经,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给我提供了几条小经验。我觉得非常深刻,我保证如果创业者效仿的话,一样可以跟自己的投资人搞好关系。

  经验一是书面汇报,前半年每周一次,半年后每月一次。汇报内容可以是业务上的任何事情,包括销售情况、员工、合作伙伴等。

  经验二是业务总结,按照VC要求的频率。汇报内容包含对项目业务情况的深度分析,包括行业趋势、战略构想、对比分析等。

  经验三是信息及时分享,好消息先告诉VC公司资历最浅的人,让他们获得一些信誉。坏消息先告诉VC公司资历最深的人。如果跟资深VC有常规会议,确保在会议之前电话确认,并提供详细、完整的议程。

  经验四是找到VC,提出希望对方能够提供一些需要帮助的事情,通常来说,VC希望提供帮助,但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提供帮助,通常会让他们感到很失落。找到一些VC可以提供帮助创业者的事情,以免他们的注意力被一些毫无价值的事情分散。

  创业者这么做,想要达到的总体目标是:不让VC感受到任何意外,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确保VC公司的任何人都能够回答外人(比如VC的出资人)提出的任何有关公司的问题,或者关于公司所在行业的问题。确保他们能及时从你这里获得行业的动态。

  还有一点需要创业者牢记的就是:VC提供的是建议,而不是命令

  有些第一次创业的创业者可能是由于年轻,或者是缺乏经验,他们在获得VC投资之后,把很多公司经营上的事情交给董事会来决定,而不是从董事会获得经营方面的建议、对方案的审批。

  因为VC对公司很多重要决定拥有否决权,比如,预算审批、薪酬、融资等,即便他们只拥有20﹪的股份,他们却拥有远远超过这个股权比例所赋予的权力。但是,很多创业者会在董事会作完演示,然后问:“董事会希望我做些什么?”而不是说:“我需要投资人批准我做那些我应该做的事情。”

  创业者需要在董事会上演示战略规划,但是有些董事(通常是VC)会无视这个创业者深思熟虑的行动方案,然后开个会中会,把原先的战略规划彻底推翻重来。VC在离开会议的时候,可能还很得意,以为自己为公司提供了增值服务。而创业者就得去告诉管理团队,VC对他们制定的战略规划非常不满意,公司的发展计划和行动方案需要改变。

  其实造成这个局面完全是创业者(CEO)的错。这也许就是VC的做事方式,但不得不说,这也是创业者的错。如果创业者不做主,VC会帮你做主的。如果创业者对自己所做的事情非常有信心,在董事会上,你就直接告诉董事们(包括VC)你的行动计划是什么,听取那些深思熟虑的中肯建议,认真考虑这些建议,并根据自己的判断,为公司制定正确的方案。这才是创业者在董事会上应该做的。作决定要快,不要搞一些繁杂的分析,相信自己的判断,把自己的方案清楚地告诉董事们。

  那么为什么VC不应该制定公司的战略呢。有几个简单的原因:一是VC在董事会上说的话,会后他们还记得的内容大约不会超过50﹪。二是VC不认识公司内部的其他人,不知道这个团队能做些什么。三是VC常常和各种各样的创业者、投资人见面,脑袋里有各种各样的主意,其中很多的内容都超出了创业者的能力范围。四是VC会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比如五年规划),他们也会关注公司的月度、季度工作计划,他们常常会把自己弄得很忙。五是你需要利用和掌控董事会,但是你也不能因为被认为“太独”而被董事会解雇。对于VC来说,如果他真的不同意创业者提出的战略规划,他们也许会认真对待。

  此外,很少有公司跟VC融资一次之后,就能一直坚持到上市而中间再也不融资。一般说来,除非公司破产了,那么VC会逼着公司在通往上市的道路上一直往前走,公司也会对VC资金有持续的需求,通常是融完A轮融B轮,融完B轮融C轮,少的有两三轮,多的有五六轮。这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公司在融完A轮之 后,无论是创始人、管理团队,还是A轮投资人都应该做这样的计划和打算。

  对于后续融资,很多时候公司会引入新的VC,早期的VC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资金全力支持公司走到盈利、扩大规模或是上市。比如Facebook,早期的投资人显然没有能力完全独自在资金上支持公司,目前Facebook的融资已经超过七亿美元,这个数额超过绝大部分VC的基金总额,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家VC会愿意或者说有能力独自承担的。多家参与早期的VC以及公司都需要新的VC来给公司确定新的估值,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和公司市值由市场确定,没有上市的公司的价值也应该由市场来确定,新的VC就代表了市场,只有新的VC进来了,他投资时公司的估值就代表了公司的市场价值。早期VC和公司自己确定的估值是一回事儿,被市场认可的价值又是另外一回事儿。

  创业者和早期VC需要新的VC为公司带来更多新的增值服务。

  要引入新的投资人,这一方面需要早期投资人的帮助,比如,其在投资行业的人脉、品牌、信誉等方面的号召力,还需要帮助创业者做好后续融资的计划和指导,另外,有时候早期投资人还需要跟着新的投资人继续投资一点儿,以增强他们的信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公司在拿到投资之后,公司在业务上有不错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