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国
张保国,现任长富汇银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中国投资行业资深人士,拥有十年以上投资银行、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经验,作为发起人联合政府引导基金和民营资本成立运营管理多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房地产基金,主导多个成长期项目及地产项目投资斩获“中国房地产基金领军人物”殊荣。
1篇文章
4983次阅读

2016年消费升级,我们应该关注哪些价值投资机会?

2016-05-22 09:50 · 投资界综合  张保国   
   
在经济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2016年,消费升级将成为驱动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一大亮点。大消费概念所涉及的诸多领域中,文化影视、旅游地产、医疗健康、汽车消费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理念以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消费需求和第三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体驱动力。

2016年消费升级,我们应该关注哪些价值投资机会?

  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消费市场可谓前景广阔。而近两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在大力倡导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2015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深挖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从而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由此可以预见在经济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2016年,消费升级将成为驱动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一大亮点,随之而生的“大消费概念”也将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事实上,早在2014年起,通江投资集团就已经将布局大消费概念列为重要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等9个省份人均GDP已经超过一万美元,率先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靠近高收入国家门槛。随着国民富裕程度的提高, “衣食住行”等必需品的消费在总的消费支出中的占比也会越来越低,居民的消费需求将日益多样化、多元化,消费层次日益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而消费结构的调整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为顺应新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将不断涌现,新产业和投资机会也将随之而来。

  在大消费概念所涉及的诸多领域中,通江投资集团认为,在文化影视、旅游地产、医疗健康、汽车消费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中国在经历了耐用品为主流消费趋势后,已转型至服务和娱乐性消费。成长起来的80后及9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人群,以电影电视为主的娱乐性活动成为其主要消费行为。据数据统计,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高达440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二。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国家已将文化创意产业列入战略性产业高度,将有一系列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各种环境对于投资文化影视产业来说是极大利好。

  相似的是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大众的旅游消费行为也已从传统旅游观光需求向更具有个性化的旅游度假需求转变;其次,国内交通设施的完善与城郊一体化的发展,远郊地区的旅游景区成为周末热门;我国传统房地产行业在度过高速发展期后,已经进入到去化房产库存时期,在传统地产投资上更趋于理性。而由于旅游业的旺盛及房地产的需求叠加,旅游地产业的迎来发展契机,投资需求强劲。 

  同时,受消费结构升级和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影响,大健康产业长期增长趋势十分明显,未来十年很有可能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人口健康促进经济增长,是一种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战略布局。201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12亿,这将带动上万亿元的产业规模。大健康产业被资本看中,其中养老、医疗产业更是成为资本市场热门话题。传统的医疗器械或被移动医疗、穿戴医疗、商业保险、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颠覆。具有创新技术、成长可期的企业将成为未来重点投资对象。

  除服务性及娱乐性等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价值之外,消费观念转变引起的新型消费同样受资本市场关注。在居民收入普遍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汽车消费成为日常,汽车由原来的奢侈品转为家用消费品。在信息化数据渠道的建设下,民众对汽车的认知也逐渐完善,为汽车交易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中国目前新车销量已经超过美国,二手车的交易量也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未来随着保有量的增加和车辆更新速度加快、车辆的年限延长,二手车市场迎来发展高潮,投资价值随之扩大。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虽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但我们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构建开放经济新体制充满信心,通江投资集团相信,只要对市场变化保持高度敏感、在转型中优化布局,就一定能在资本市场的激烈博弈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