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利
清科集团旗下清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6篇文章
27033次阅读

A股公司成海外并购中坚力量 交易呈现PE化特点

2012-11-29 11:49 · 清科研究中心  姬利   
   
PE基金为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提供了一条新的战略路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实体企业开始更多地选择和投行、PE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解决海外并购交易的融资问题。上市公司与PE之间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需要,旨在达成共赢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和资本环境的日益完善,企业间并购活动逐步增多,尤其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依赖其稳固的市场地位、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在境内外频繁实施并购活动。长期以来,大多数中国企业一直面临着缺技术、缺品牌、缺管理的困境,低效经营和研发不足也决定了企业后劲乏力。在这种背景下,手握充裕资金的中国上市企业自然想到向国际市场“取长补短”。因此,海外并购作为上市公司增强竞争力、提升公司价值的有效方式,已然成为高度活跃的资本运作助推器,,也成为上市公司全球化运作的潮流。

  A股上市公司占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近四成比例

  中国A股市场于2007年攀上最高点之后,整体上震荡下行,在经历了2008年A股大熊市之后,又于近日重返“1”时代。近年来,在中国资本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受海外资产低估的吸引,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活动却呈现出趋热态势,而且凭借其在资本运作经验、人才队伍实力和资金实力方面的优势,上市公司在海外并购活动中一直扮演着中坚力量。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2年第三季度,133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共完成185笔海外并购交易,涉及总交易金额达313.66亿美元,并购交易数量年均增长率超过40%(已剔除个别极值年份)。对比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总量可以看出,中国A股上市公司完成的海外并购案例数量占所有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总数达39.4%,并购总金额的占比亦接近40%,非上市公司和中国境外上市公司完成了其余六成的份额。从具体案例来看,工商银行2008年以338.15亿人民币巨资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招商银行以363亿港元全面收购香港永隆银行,由此可见,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规模通常较大,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其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中所占份额。

  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共计2489家,133家参与海外并购的上市公司仅占中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约5.3%,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活动的规模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随着国内融资环境的完善、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推动,未来会在海外并购市场上看到更多中国A股上市企业的身影。

  图1  2006年-2012年Q3中国A股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统计

A股公司成海外并购中坚力量 交易呈现PE化特点

  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呈现“PE化”

  PE基金为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提供了一条新的战略路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实体企业开始更多地选择和投行、PE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解决海外并购交易的融资问题。上市公司与PE之间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需要,旨在达成共赢的目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再配股、再融资的条件比较高,用于海外并购交易的资金不是特别充足,而PE可以为其提供较为充裕的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在并购整合的经验不足,需要借助专业PE的经验和资源。再者,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能够达到比较快的增长,刺激股价,而对于PE来说,与上市公司合作后,后者可以作为项目退出的通道,为其稳定的投资回报提供一定的保障。

  为发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蕴藏的投资价值,中国本土PE机构正在及时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一部分实力雄厚的PE机构,例如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均积极地参与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活动中。除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本土机构以外,海外投行和PE机构也嗅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的投资机会,本月英国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希尔集团正式入驻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该机构将为于家堡金融区以及区域内的机构企业提供财务顾问、跨境收购、重组和融资等业务服务,此前罗斯柴尔德就曾于2010年帮助吉利控股成功收购沃尔沃。

  表1 中国上市公司与PE机构合作完成海外并购典型案例

A股公司成海外并购中坚力量 交易呈现PE化特点

  地方政府和主权财富基金设立海外产业投资基金帮助境内企业完成海外并购。为适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需要,一些地方政府设立和运作旨在帮助境内企业在海外收购兼并的投资基金,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的操作平台及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2012年年初,上海市政府资助设立了赛领国际投资基金,这是一支资金规模高达500亿元人民币(约合80亿美元)的国际投资基金,基金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帮助境内企业在海外收购兼并。

  除地方政府的支持外,2012年上半年,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比利时联邦控股公司(Belgian Federal Holding Company)和私人股本集团A Capital合作组建一个小型基金,以帮助中国企业投资于欧洲集团。该基金旨在与中国企业一起,收购在中国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欧洲中型企业的少数股权。基金设立之初,基金计划和中国企业一起,投资于中国目前尚不发达的汽车环保或消费者品牌产品领域的欧洲企业,投资规模在3000万至5000万欧元之间。此前,中投公司与BlackRock酝酿推出中国主题投资基金,旨在帮助中国吸引合适的外商投资,并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

  中国上市公司通过集团公司设立海外并购基金。中国上市公司在进行并购活动或战略投资时,依然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银行并购贷款、银团贷款等其他融资方式由于条件严苛、流程复杂等问题,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操作较为困难。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实业资本可以向社会募集资金,藉此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2011年,中国农牧业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发起设立新希望产业基金二期,将目光投向了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市场中的农业和食品类家族企业,希望通过入股的方式将其引入仍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规模达2亿美元的新希望产业基金二期,将主要投资海外市场。投资者除新希望集团外,还包括淡马锡,农作物加工企业--美国ADM,及综合商社日本三井物产。2011年,香港上市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宣布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 Inc.)合资成立一支总额达6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保德信和复星分别出资5亿美元和1亿美元,保德信将成为合伙制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而复星则将担任负责投资决策的普通合伙人(GP)。新成立的这支基金将投资在中国存在重大商业机会的中国和外国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综合企业,复星国际2012年准备成立一支10亿美元(约人民币63亿6810万元)的全球基金,要把握近年欧美资产被低估时进行海外并购,扩大投资规模。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