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对发展天使团体或组织的几点建议

2012-06-25 14:09 · 投资界  陈磊   
   
加拿大的天使投资行业协会叫做国家天使投资组织,简称NACO;美国的叫做天使投资协会,简称ACA。通过这些组织及在当地的分支,可以与政府、媒体建立联系,通过影响力来增强与相关各方的谈判能力。

  一、抱团:近期不断涌现的天使团体或组织

  似乎从4月份天使会召开以来,各地民间天使团体和组织发展迅猛,就端午节前后就有好几家宣布成立。如:海豚天使会,广东天使会,华东海燕天使盟,淮海天使会,草根天使会等。我有幸作为海豚天使会上海分会和华东海燕天使盟的发起人之一,在设立这些组织前,我们就对组织未来的发展做了深入的探讨,以及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了一些判断。

  二、天使团体或组织的作用

  1、通过影响力增强谈判力量,如拿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

  2、规避和减少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3、减少投后管理风险,分散投资风险

  先看看国外吧,加拿大的天使投资行业协会叫做国家天使投资组织,简称NACO,National Angel Capital Organization);美国的叫做天使投资协会,简称ACA,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通过这些组织及在当地的分支,可以与政府、媒体建立联系,通过影响力来增强与相关各方的谈判能力,比如拿到政府的优惠政策,或争取更多的金融支持。

  另外,可以通过天使们的共同投资来有效规避或减少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投后管理风险,分散投资风险等。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比如一个非常不错的医疗健康项目,某几个有过行业经验的投资人主投,其他人可以选择跟投,跟投的投资人或许在项目所在地有一些行业内资源,可以更好地帮助项目发展。另外,不懂互联网的投资人,可以在圈子内向业内经验丰富的投资人请教。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于初期涉足早期投资的投资人来说,如果只有500万资金,每个项目投资100万,那么可能只会投资5个项目,如果可以与其他投资人联合投资的话,那么最高可以投资10个甚至更多的项目,这样也就有效地规避了投资风险。

  美国著名的天使投资党派有Payal黑手党,微量融资平台以及YC(Y Combinator)等。

  三、关于组织发展的建议

  未来这些组织或机构,如果没有良性的运作机制,可能许多都会名存实亡。那么这些组织未来将如何发展呢?在这里,我提一些个人的理解。

  1、合作是硬道理

  每个机构的发起人都有一些最起初的考虑,找一些项目共同分享,找一些话题共同交流等。但是各地不同的机构之间,机构各分支之间应该建立互助信任的关系,多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力。

  2、扩大和提升社会影响力

  通过多方面的宣传,扩大机构或团体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增加美誉度。基于此,我建议各组织要有自己的LOGO,微博,博客,QQ群或MSN群,公共邮箱,名片,网站,常用的交流场所或办公地点等。通过影响力的提升,将吸引到更多投资人和创业者。

  3、切切实实地做好服务工作

  搞组织是个服务的活儿,尤其是建立组织初期,完全是个苦逼的活儿,没有资金来源,没有人手,要设置LOGO,微博和博客维护,制作名片,谈判合作机构,建网站,另外每次召开聚会之前,还要提前通知,安排主题演讲等,都是一些琐碎且耗精力的事。做这个工作,要有耐心,细心,还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以我这几个月以来参加团体的经验来看,组织中要有全职工作的人员,比如秘书处的秘书长。没有全职、负责、热心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将很难展开。如果事情无法落实,这个组织到最后就名存实亡了。

  4、建立交流机制及设定会员规则

  每个月举行几次会议,在哪儿举行,活动主题是什么,一般都要求谁来参加,项目评审由谁来做,这些都是线下交流聚会要考虑清楚的内容。另外也得考虑该组织或团体的准入标准是什么,做开放性质的,还是私密小范围交流性质的,这些也跟交流机制有关系。另外,还得制定一套完备的会员规则,明确会员到底有那些权利和义务,入会的条件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可以退会等。

  四、让全社会关注和关爱创新

  中国创新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从政府的政策和引导性金融支持,到民间资本支持天使事业,我希望这个过程越快越好。近期天使团体或组织都相继而起,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相信这个时代会越变越好。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