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天使阶段投后管理:从粗放到集约

2012-05-16 10:36 · 投资界  陈磊   
   
与其说投资后我们去管理控制它,不如说我们更好地去服务他们,这个恰巧也是创业团队所需要的。

  在前面的专栏文章里,从产业投资领域的三个方向,到阐述如何看人看事看天时,继而也谈到了如何看待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即天时,最后也提到了创业团队的“修炼”,今天我就说说投后管理吧。

  (一)天使投资的投后管理现状

  我罗列出来几大天使投资投后管理的现象,也分析下存在的问题及矛盾,做投资人的朋友不要拿这个跟自己去比对。

  1、投而不管

  我把这个形象地比作“放鸭子”,也就是说投资人有一个亿的天使投资基金,一共投资50个项目,每个项目200万,你告诉我,他管得过来吗?肯定管不过来,或许负责投后管理的只是专门配备了5个人,每个人平均管10个项目,靠谱吗?

  所以形象地说“放鸭子”,就好比一个放鸭子的养了100只鸭子,一下子把它们放到池塘里,他一个人在岸边走呀走,反正每个鸭子具体什么情况他也不知道,只是过一段时间来观察,看看有无生病,有无正常吃饭等。过一段时间一看,池塘里死了90只鸭子,还活着10只卖掉,一算基本够本了(如果回报率是10倍的话),真悬!如果看看还有20个活得不错,卖掉一算,年化收益率不错嘛,心里欢喜的很;如果看看池塘里40只活的不错,卖掉了,呵呵,那就更加庆幸了,快赶上李开复了。

  像这类情况,投而不管,是没时间管,没精力管,也没专业团队去管,也是真的管不过来。没办法,项目过多,专业人才缺乏,任由发展吧。当然啦,这样也给了创业团队足够大的自由,我猜想在投而不管的情况下,投资人对团队的考量会要求高一些,或者为了规避道德风险就干脆投资熟人圈子里面的项目。

  2、投后乱管、瞎管

  其实这个情况是很致命的,甚至比投而不管更严重。投后管理原则上是为了规避创业团队的道德风险,为了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增值服务。然而业内很多天使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在这个方面没有把握好尺度,以致犯下了致命的错误。

  比如说投资初创企业后,为了监控财务,派了财务人员兼任创业团队的财务负责人,这还不算,这个财务人员很多时候也担任了公司内部运营管理的职能,这个时候,矛盾就往往容易出现。还有的天使投资人,会派一个亲信的人到创业团队干脆从事管理职务,这个也往往会出事。

  我来解释下吧,初创企业的灵魂人物在写商业计划书时候,是有一个系统性思考在那儿的。这个系统性的思维一般情况下,其他人的理解不见得是全面的。另外创业团队很多人都是有激情的,自信满满的,而偏偏有部分理性的投资人或派驻代表却认为那是不成熟的体现,需要纠正和变得更加圆滑,这些观念上的差别使得当投资人代表进入投后管理的操作层面时候,自然而然会产生矛盾。当然这个说法不是绝对的,这个也要看双方的沟通协调以及信任程度。

  3、边投边管

  这个遇到的问题和上面一个遇到的大同小异。边投边管,涉及到对团队财务和管理的全方位孵化工作,这对投后管理人员要求是比较高的。

  (二)早期项目投后管理,真的要管吗?

  1、天使投资的项目投后管理,有管理的必要性吗?

  如果把种子期的创业团队比作婴儿,你觉得要管吗?答案是肯定的,很多种子期的项目方并不是很健全,他们需要提供支持和帮助。

  2、是投后管理,还是投后服务?

  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谁是创业的灵魂和主体,创业团队才是,而不是天使投资人或投资机构(个别情况除外)!那么答案就显而易见了,我们并不是要管控他们,而是服务,让主体也就是创业团队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生命力和充满活力。

  与其说投资后我们去管理控制它,不如说我们更好地去服务他们,这个恰巧也是创业团队所需要的。这个服务意识对于投资人而言,要时刻注意。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陈磊,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25/201205163266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