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年资本:一笔LP豪华的募资诞生

管理和策略特点鲜明,丰年资本已经越来越显露出下一个白马基金的气质。
2023-05-09 08:36 · 投资界  张继文   
   

又一笔人民币募资诞生了。

投资界获悉,今日(5月9日),丰年资本高端制造二期基金完成最终募集,规模12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丰年资本高端制造二期基金身后LP阵容几乎集齐了当下人民币主流LP群体,覆盖了70%-80%的头部一线母基金,阵容颇为豪华,这在募资难背景下尤为难得。

中金启元、上汽集团、建发新兴投资等一众赫赫有名的机构投资人都出现在新基金。具体来看,丰年高端制造二期基金LP既包括了中金启元、国投创合等国家级引导基金以及铜陵大江、铜陵国控、中金徐州等地引导基金;也有产业资本上汽集团,以及建发新兴投资、厦门金圆股权、中新集团、道禾等知名市场化母基金。

在募资上,受到众多一线机构投资人的集体认可;在投资上,投出了达梦数据、达利凯普这类超级明星项目以及矽电股份、强一半导体、胜科纳米等数个“本垒打”;在管理和策略上,极具自身鲜明的特点。丰年资本已经越来越显露出下一个白马基金的气质。

12亿,身后豪华LP阵容曝光

丰年资本高端制造二期基金整体LP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更为产业化、市场化、多元化,中金启元、国投创合、上汽集团、建发新兴投资等一众知名的机构投资人都出现在丰年资本身后。

其中,中金启元作为中国内领先的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之一,有着专业的投资能力和严格的审核标准。在中金启元看来,当下的GP大致可以分为财务型基金和赋能型基金,衡量之下选择了擅长科技投资并具备“管理赋能”能力的丰年资本。

而建发新兴投资,也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投资审核流程。可见,即便再难的环境下,市场中始终会有一批专业的市场化母基金愿意出资,但GP能不能拿到钱就要看自身的实力。

上汽集团出资被视为来自最具影响力产业LP的认可。作为国内规模数一数二的汽车巨无霸,上汽集团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商业化的同时,也积极尝试以LP的身份出资优秀GP以拓展自身业务版图。上汽集团近年在基金方面出手并不多,直投业务也主要包括旗下的上汽恒旭、上汽尚、上汽创投几家,因此对丰年资本的专业认可度可见一斑。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端出现了“结构化缺钱”的困局,创投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一九分化,市场上极少数投资机构募走了绝大部分资金。丰年资本高端制造二期基金此次顺利且快速的完成募资,无疑是今年科技基金颇受关注的一笔。

在退出难的背景下,LP愈发相信真金白银和看得见的业绩——过去12个月里,丰年资本已经有5家被投企业在A股顺利过会,分别是达梦数据、达利凯普、飞沃科技、矽电股份、佳宏新材。与此同时,丰年资本另一家已投公司西测测试于2022年7月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手握弹药,丰年资本团队继续狩猎下一个水下硬核项目。

为何是丰年?

敢于冒风险的“短钱”是常见的,但敢于冒风险的“长钱”总是稀缺的。回想2014年,彼时大热的TMT、消费赛道挤满了VC,不少同行靠着几个典型互联网案例“一战成名”。

这并非没有诱惑。但全面审视后,当时刚成立的丰年资本还是决定一头扎进略显边缘化的硬科技赛道。赵丰认为,下一代最优秀的人民币基金要具备深度的专业化和产业化能力,并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产业赛道里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当时,赵丰和团队判断,未来二十年一定是中国科技产业最重要的发展窗口。

这个判断源自一个重要的背景——早在2015年,我国先后发布、修订了《中国制造2025》《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重要文件,政策开始发力支持科技和高端制造行业。长期在产业深耕的经验使得赵丰深知,科技产业所涉及的设备、材料、仪器、软件等核心底层技术是最容易产生“卡脖子”情况的,是真正的“核心技术”。因此,丰年团队一直沿着“自主可控”的逻辑,朝着产业链的深水区进行挖掘。

初期那几年里,丰年投资团队很少出现在热门赛道,甚至被同行认为并不活跃。直到硬科技大潮兴起,随着不少水下项目浮出水面,丰年资本的身影才密集进入大家的视野。

这样的气质,在捕获达梦数据这个案例上体现尤为明显。2017年,丰年资本已经埋头深入研究了中国信创行业,并注意到了国产数据库的头部公司之一达梦数据。但当时达梦数据依然是一个“水下项目”,鲜少有投资机构问津。经过初步了解,丰年资本团队被达梦数据创始人冯裕才教授产业报国的情怀所深深打动。此后,丰年资本团队遍访达梦数据上下游企业,拿到最真实的数据反馈。

2019年,达梦数据释放了唯一一次引进外部投资人的融资机会。凭借着在当时投资行业中鲜有的产业思维和优势,在当时这个极为冷门的领域,丰年资本迅速以5亿多的估值投资了达梦数据。由此,丰年资本成为了达梦数据身后极少数的产业机构投资人。目前,达梦数据已经顺利过会,上市之后有望为丰年资本带来数十倍回报。

多年下来,丰年资本团队修炼内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投资细分行业龙头,适度重仓。每次出手前,丰年资本会梳理一份详尽的产业图谱,并针对自身优势特点和投资风格给每个细分行业打分,层层聚焦,最后筛选出3-5家备选企业。

时至今日,这支团队捕获一个个细分产业龙头公司——集成电路晶圆测试探针卡供应商强一半导体、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矽电股份、国内领先半导体分析检测企业胜科纳米……如今一众投资人很难抢到份额的创业公司,往往都能看到丰年资本以第一机构股东或重要股东的身份出现。

管理赋能

引领科技投资新范式

近几年,圈内同行在侧面分析丰年资本跑出来的案例和打法,其中提到最多最重要标签都是“管理赋能”

表面上看,丰年拥有较强的募资能力、较高的明星企业命中率、一次次重仓出手;究其背后,管理赋能是最核心的能力所在。这也引起了创投行业对“管理”的关注度。甚至可以说,沉浸产业多年的丰年资本把本土科技的发展“真相”摆在了大众面前。

其实科技公司从1-100的阶段,不只需要订单、联合技术开发,管理也不容忽视。在深入跟踪了新能源、半导体、汽车等领域的数百家科技企业后,丰年资本发现科技企业进入大规模的生产交付和运营时,可能会出现良品率不稳定、难以应对暴涨的产品订单等诸多问题。

大规模产业化阶段与初创阶段对于企业家而言有着截然不同的挑战和能力要求。能否正确制定战略、正确执行战略、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建立流程、组建团队、持续不断地提升经营要素的竞争力,这些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决胜的关键。要知道,在制造行业“差之毫厘”,就有可能“谬以千里”,因此交付能力、质量可靠性、成本控制都可能成为企业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面对本土科技企业现状,不少财务性投资人愈发焦虑:看不懂、找不到、投不进、管不好。这意味着,在硬科技时代,所有VC/PE要开始比拼产业纵深度,“除了钱,你还能提供什么?”产业赋能被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作为投资人不可能跟宁德时代比拼对电池领域的认知和资源,也不可能跟华为较量对芯片行业的理解深度。”在科技领域摸爬滚打多年,赵丰很清楚这一点。为此,丰年资本内部一直在打磨自身的另一项重要武器——管理赋能。相比于一般投后管理,丰年资本似乎走得更深,走进被投企业的经营环节,从“管理”下手。

从2016年起,丰年资本开始组建了一个管理赋能团队——丰年经营管理中心(HMSC),通过深入产业、深入管理一线的方式,来帮助中国科技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甚至有时,丰年资本的管理赋能团队还会跟着投资人尽调,帮着把关项目。

因此,丰年团队也会不自觉地带着管理思维、把自己设想为公司CEO——“如果我们投进去并尽力协助企业发展,这个公司营收能不能做到十个亿?当内心得到肯定答案,我们就会去投资这家公司,并且帮助它成长为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企业。”赵丰说。

现如今,深度的管理赋能已经成为丰年资本最具差异化的“特长”即便是当前市场活跃的产业CVC,更多也是帮忙导入一些资源、给一些订单,很少有人会重度投入精力和人力,去帮企业实实在在做管理,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我们的特点反而和产业巨头形成了极好的优势互补,因此丰年资本有超过50%的项目也得到了产业巨头的加持。”

眼下中国创投行业发生着深刻变化,人民币基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赵丰坚信,未来10-20年是一个科技崛起的时代,中国一定会崛起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伴随而来的是,在这些世界级科技企业的背后,也会崛起一批重仓中国、重仓科技的投资机构。

这一幕不会太遥远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2305/5133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