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全球金融科技投资逆势增长

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为293亿美元,投前估值中值达到创纪录的2.575亿美元,比2021年平均水平高44.5%。
2022-06-20 14:54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得益于数字金融与移动支付的发展,金融科技公司已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标的。白话华尔街的往期研究中曾提到,年初以来风险投资行业受到股市动荡、地缘危机和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剧烈影响,但深受风投青睐的金融科技公司却显出了不俗的韧性与适应性。

根据Pitchbook最新发布的新兴科技研究报告,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为293亿美元,投前估值中值达到创纪录的2.575亿美元,比2021年平均水平高44.5%。同时该行业的早期和种子投资规模也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交易额同比增长13.8%

全球金融科技交易数量与价值(十亿美元),数据来源:Pitchbook

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在1233笔交易中获得了29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同比减少6.5%,环比2021年四季度减少3.7%;交易价值同比增长13.8%,环比2021年四季度减少7.3%。

全球金融科技交易价值,按阶段划分(十亿美元),数据来源:Pitchbook

后期交易仍占交易总价值的大部分,占比为63.8%。金融科技的早期和种子投资价值分别为83亿与23亿美元。

2022 Q1全球金融科技投前估值中值,天使、早期、后期,数据来源:Pitchbook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风投支持的后期金融科技投前估值中值较2021全年的1.783亿美元增长了44.5%,达到2.575亿美元。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投前估值中值也持续上升,分别达到6300万美元与1000万美元的新高,较2021年分别增长57.5%和12.3%。

2022 Q1全球金融科技投资规模中值,天使、早期、后期,数据来源:Pitchbook

后期交易规模中值较2021年的2280万美元有所下滑,降至2000万美元。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交易规模中值分别达到770万与300万美元,均为历史新高。

移动支付成吸金主力

2022 Q1金融科技前10大交易,移动支付占4位,数据来源:Pitchbook

一季度移动支付公司以91亿美元的交易额占全球金融科技交易总价值的近1/3,成为融资最多的行业,环比上一季度增长12.4%。其中Stripe的竞争对手Checkout.com获得了*季度规模*的一轮融资--D轮10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达到400亿美元。

其他主要的移动支付交易还包括一键支付平台Bolt(E轮,3.55亿美元,估值110亿美元);B2B支付公司Qonto(D轮,5.498亿美元,估值50亿美元);商业信用卡公司Brex(D2轮,3亿美元,估值123亿美元)。

数字资产初创企业融资保持良好势头,规模*的几笔融资包括数字资产托管平台Fireblocks(E轮,5.5亿美元,估值80亿美元);数字资产钱包Metamask母公司ConsenSys(D轮,4.5亿美元,估值 70亿美元);数字资产交易所FTX(C轮,4亿美元,估值320亿美元)。

另类贷款表现也十分强劲,该领域一些*的交易流向了非美国公司。包括新加坡中小企业融资平台Funding Societies(C轮,2.94亿美元),巴西消费信贷机构Creditas(F轮,2.6亿美元),以及英国消费贷款服务平台 Oakbrook Finance(后期VC轮,1.892亿美元)。

消费金融和IT金融服务行业融资总额收缩幅度*,融资额季度环比分别下降了40.8%和72.7%。

退出陷入停滞

近6年全球金融科技退出价值,数据来源:Pitchbook

虽然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但受股市动荡、通胀等因素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该行业最主要的退出方式受阻,大批企业选择重回私募市场,延迟上市时间。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退出价值同比去年大幅下滑,退出总金额仅87亿美元,未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1/10。

2022 Q1金融科技前10大退出,收购占8位,数据来源:Pitchbook

其中上市退出50亿美元,并购退出37亿美元,*退出规模为数字银行Dave的35.36亿美元(详情请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研究)。而去年该行业的上市与退出金融分别为3423亿美元和215亿美元,这意味着两种退出方式占比较去年也有很大差别。随着科技股的持续回调,更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将成为现有企业和其他老牌金融科技公司的收购目标。

参考资料

1.Pitchbook,2022 Q1 Emerging Tech Research Fintech Report

2.Pitchbook,Five charts that show fintech investment trends in Q1

3.白话华尔街,美国数字银行Dave SPAC上市大跌38%

4.白话华尔街,红杉再次预警:寒冬已至,适者生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